【字体:
水环境质量下滑 我省将围绕不达标断面加大督查督办力度
时间:2018-04-27来源:大众日报

  省政府新闻办4月26日举行发布会,发布我省水环境情况:一季度,我省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为50.6%,较去年同期下降8.4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断面比例为7.2%,较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下滑趋势明显。

  据悉,17市中,枣庄、潍坊、济宁、泰安4市水质优良比例未达到省级分解的年度目标,滨州、菏泽、淄博(受上游影响)3市劣五类水体断面比例未达到省级分解的年度目标。有20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未达到年度目标要求,其中济宁7个,枣庄、滨州各3个,泰安、菏泽各2个,淄博、莱芜、日照各1个。国控入海及省控河流中,有32.8%的断面水质未达到年度目标或劣于五类。

  省环保厅副厅长管言明说,今年1-2月,受部分地区河湖水质污染反弹影响,我省国控地表水断面中优良水体比例明显下降,劣于五类水体比例出现上升。

  从调查分析情况看,水质恶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主观方面,少数地区企业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同时,个别县(市、区)对河道清淤、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农田退水等情况未给予妥善应对处置。客观方面,自去年冬季以来,我省局部地区旱情持续,海河流域、半岛流域因生态基流大幅减少导致水质出现波动甚至接近断流;淮河流域受南水北调调水常态化影响,南四湖、东平湖周边地区含氟地下水与地表水的交换进一步加剧,也造成部分河流氟化物指标出现波动或超标。

  对此,全省环保系统将围绕不达标断面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强化水环境日常管理,坚决遏制区域水污染反弹趋势。(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张素华)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