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大数据运用成果精彩亮相山东大数据运用成果精彩亮相
时间:2018-04-25来源:大众日报

  4月24日上午,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电子政务展览馆内,又有两项山东的大数据运用成果发布,分别是城市数据之眼、青岛市政务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

  通过打通14个部门19类互联网数据,再将其整理分析,最终“画”出1套城市生长体征云图。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智慧城市新应用——“城市数据之眼”正在让数据变得有生命。据海信网络科技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孙永良介绍,在青岛市市北区实施该项目以来,除了城市生长体征云图,还生成了6张专题云图以及X张主题云图的“1+6+X”云图模式,真正做到了通过数据看城市,让数据驱动城市治理。

  按照国家标准委提出的《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城市数据之眼”构建了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明确城市运行的各项可以量化的关键指标,然后针对性地对数据进行整合、分类、存储、智能分析研判,让数据充分“苏醒”,真正发挥出它们的作用。同时,“城市数据之眼”还将各类数据进行了可视化展示,让城市管理者能真正“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城市运行数据,为城市运行态势监控、城市规划决策装上一双智慧的“眼睛”。

  “目前,海信正在与青岛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局)以数据之眼为基础,推动一体化城市大数据中心建设。”孙永良说。

  同时发布的青岛政务云也是由海信打造,实现了四个全国首创,成为行业内标杆。

  据介绍,青岛市政务云是国内首次应用“两地四中心”,首个采用“双波分环路”,首个由三家运营商共同服务的政务云平台,也是全国首个完全按照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技术规范规划建设的电子政务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

  其中,“两地四中心”模式可有效地保证业务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双波分环路”模式可保证同一时间四条链路故障业务不受影响;而三家运营商合作服务,则可有效避免单一运营商链路带来跨网访问延迟的风险。

  7天上云86个业务系统,在将青岛各个政府单位数据和业务迁移上“云”的过程中,海信也创造了一个业内记录,截至目前,青岛政务云已完成59家委办局、181个业务系统,迁移效率在业内屈指可数。(记者 杜文景)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