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首趟“人才直通车”开进清华
时间:2018-04-21来源:大众日报

  4月20日,2018年“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首场活动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在当前全国上演“人才争夺战”抢抓“新人口红利”,山东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背景下,首次升格为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的人才直通车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

  “人才直通车”首场活动从上午9点开始,10点左右现场已是人流如织。为了招揽优秀人才,各个单位都使出浑身解数,现场气氛热烈。

  “原来硕士来学校签人事代理协议,现在来了和博士一样都是正式人员,享受同等待遇。”看到有求职者驻足询问,山东交通学院人事处副处长任伟赶紧“推销”起来。任伟告诉记者,山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交通行业担当重任,关键还是要有人才支撑。山东交通学院今年要招聘300多人,包括交通、汽车、航海、航空等专业人才。“得益于近年来山东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省属高校等事业单位实行人员总量控制等举措,单位在用人方面更加灵活,为‘抢人’增添不小的砝码。这次我们来了12个人,包括各个二级学院负责人,学生有问题,现场就可以解答,提高针对性。”

  求才若渴,在现场体现得淋漓尽致。一些高校、科研单位对博士的需求量数以“百”计。曲阜师范大学招聘200名博士,青岛大学招聘文史哲、经济、管理专业等博士200名,山东科技大学招聘317名博士。山东大学除了教师岗位招聘240名博士外,对博士后、青年千人计划、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需求人数不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建筑大学、泰山学院等高校在所有招聘专业教师数量上均不设上限。待遇上也是“大手笔”,山东交通学院对专业领军人才第一层次、第二层次人才待遇一事一议,第三层次人才120平米左右住房一套或购房补贴100万元,年薪50万元以上;优秀博士(博士后)A类人才住房补贴3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15万-20万元,可以享受副教授津贴待遇。

  企业也有一种坐不住的紧迫感。山东荣信集团现场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李永席告诉记者,企业正按照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要求,向高端化工迈进。实现高端煤化工与石油化工有机结合,急需高端化工、精细化工等方面人才,这次招聘计划是110人。“清华大学等名校生到了企业,除了享受共性的薪资福利,免费两室一厅公寓、提供学历补贴享有年功工资外,还有专门的人才上升通道。”

  据介绍,按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对人才的具体需要,结合清华大学等驻京高校优势学科设置,此次直通车活动组织省科学院、山东钢铁集团、浪潮集团等省直和17市114家重点企事业单位提供岗位3220个,需求人数9064人,超过九成要求是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3625人。需求专业主要涉及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自动化、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48个领域。活动还首次组织了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5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单位,以及胜利油田、海信集团等1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提供博士后等青年创新人才岗位需求300余个,人才需求1000余名。

  在当前全国各地“抢人大战”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我省深入开展人才直通车活动,且首场就定在我国最高学府之一的清华大学,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人才工作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提供人才支撑的重要载体。

  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告诉记者,与以往争夺高层次专家不同,这一轮人才战,各地争夺的重点放在青年人才上。大批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正在形成“新的人口红利”。“看似抢的是人才,其实抢的是未来,青年将是带动城市未来发展的引擎。”夏鲁青说,事业、待遇、感情是引才的三大方法,目前山东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有了事业引才的明确路径,未来山东要在待遇和感情引才上做好文章,让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汇聚山东。(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张绍华 韩志方)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