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一季度山东经济平稳运行 服务业成经济增长主引擎
时间:2018-04-20来源:大众日报

  一季度,我省支撑经济持续向好的重要因素明显增加,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加快集聚。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了50%,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主导地位更稳。消费引领作用凸显,居民消费呈现出从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向更多服务消费转变的新特征。

  平稳运行基本面没变 二季度将好于一季度

  一季度我省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陆万明认为有多方面的原因。市场因素是主因,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企业融资环境趋紧,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主观因素也起了较大作用,这是我省加快动能转换、压减低端落后产能、加大加严环保约束的结果。同时,去年全年走势前高后低、同期基数较高也带来一定影响。

  陆万明表示,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发展走向趋势,深刻认识到我省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经济持续向好的重要因素明显增加,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加快集聚,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开始展现。

  展望二季度和全年,我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具有较多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进入二季度,相关企业综合治理达标后陆续复工复产,生产能力得到逐步恢复,将对工业生产形成较强拉动。此外,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陆续上马,当前企业家信心较足,市场需求逐步改善。我省部分先行指标向好,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增速,均比去年四季度、去年全年有所提高。通过加大环保约束“倒逼”,淘汰了一大批过剩的“两高”行业企业,留下的是效益更高、发展空间更大的新兴产业和高附加值产品。今年一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27.2万户,累计达到822.1万户,将对经济增长产生重要促进作用。

  总的判断,我省二季度经济运行将好于一季度,下半年形势将好于上半年,全年有望呈现“平缓开局、稳步回升”的走势。

  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50% 服务经济新动能不断壮大

  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实现增加值9899.4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GDP、第二产业分别高1.8和3.5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2.4%,比第二产业高8.1个百分点,“三二一”产业结构进一步巩固。服务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7%,成为推动全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主引擎。

  服务经济新动能不断壮大,内部结构更优。一季度,全省完成电信业务总量602.7亿元,同比增长119.3%;快递业务总量4.2亿件,增长47.5%。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1.5%、26.9%和29.9%,分别比规模以上服务业高11.9、17.3和20.3个百分点。

  服务业成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主阵地。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2%,分别高于第一、第二产业投资增速21.6和25.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达56.7%,同比提高7.9个百分点。

  通过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企业税费负担,服务业企业轻装上阵、活力迸发。1-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8.7%,比全国高14.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位;营业利润率为12.5%,比全国高6.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3位。企业盈利能力提升,发展信心更强。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企业宏观经济预期指数达到67.5%,创2016年以来新高。

  服务业发展对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助推作用愈加明显。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根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我省“互联网+”指数列全国第5位,仅次于广东、江苏、浙江和北京,增速超过80%。科研创新壮大科技发展新动能、加快动能转换,研究和实验发展营业收入增长24.8%。

  消费市场有四大变化 旅游度假成热点

  “消费品质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居民消费形态由物质型向服务型转变,居民消费方式由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居民消费行为由从众模仿型向个性体验型转变。”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总结了当前山东消费市场出现的4个新变化。

  “吃”的更加健康、绿色和环保。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肉禽蛋类零售额增长11.3%、水产品类增长9.2%、蔬菜类增长11.0%。“穿”的更加时尚美观。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零售额增长7.9%。“住”的更加舒适宽敞。全省居民人均居住支出同比增长10.0%,限额以上单位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增长8.2%。“行”的更加便捷。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增长7.6%。

  旅游度假成为消费热点,乡村游、生态游、红色游、休闲游备受追捧。一季度,全省旅游消费总额1706.5亿元,增长13.6%,其中,国内游客消费1585.5亿元,增长13.9%。健康保健意识增强。全省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445元,增长11.5%;限额以上单位中西药品类增长11.1%。

  个性化、定制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健身器材、乐器、照相器材等娱乐用品日益普及,苹果、华为、小米等智能手机热销。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8.5%和12.1%,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6.5和8.2个百分点。

  “互联网+”带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改变了传统的消费模式。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网上零售额98.7亿元,增长49.8%。(记者 周艳 代玲玲 杜文景)

(责任编辑:宗刚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