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推进情况
时间:2018-04-18来源:大众网

  14:51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东方先生,曲阜市政府副市长杨晓东先生向大家介绍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李东方副局长向大家介绍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情况。

  14:52李东方  

山东省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东方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省物价局,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山东物价事业发展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物价局决定创新景区门票定价机制,推动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加快旅游资源整合,推进全域精品旅游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我省旅游业转型升级。现将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14:52李东方  

  一、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具有重要意义

  (一)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物价部门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降低部分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省委、省政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实施规划》中,将精品旅游产业列入“十强”产业之一,对构建全域旅游发展体系、丰富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提出明确要求。为此,省物价局迅速行动,创新思路,研究制定了降低省管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具体举措,通过降低价格、创新管理、整合资源,推动旅游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多动能综合性发展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模式转变。

  (二)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有利于促进我省精品旅游做优做大做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与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旅游业也得到快速发展。目前,我省共有A级旅游景区1173家,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45家,2017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7.8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00亿元。但是,我省旅游业的传统经营色彩还比较浓厚,对门票收入的依赖程度较高。通过创新门票价格管理运行机制,整合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扩大景区联票实施范围和次数,必将增强景区的吸引力,提高景区客流量,能够让游客慢下来、住下来、深下去,引导景区发展由点到线及面,对扩大景区知名度、带动景区周边产业培育和新型业态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这次曲阜“三孔”景区的降价举措,是我省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的标志性事件,将倒逼景区依托自身特色,进一步做精产品、做优服务、做长产业链,充分挖掘游客在住宿、餐饮、购物、教育、文化等多方面的消费需求,延伸旅游价值链,提升旅游综合效益,促进旅游+产业和旅游城市转型升级。

  (三)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有利于还景于民、让利于民、便利于民。目前,我国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旅游消费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一项促进居民旅游消费的惠民举措。列入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点,大多具有弘扬民族精神、传承历史文化、提供休闲娱乐等公益性功能,降低门票价格,有利于重点国有景区逐步向公益性回归,让国有旅游资源更多地还景于民、让利于民、便利于民。我局推出的降低景区门票价格举措,与其他降价降费措施一起,是政府打出的一套组合拳,目的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在减轻群众旅游门票负担的同时,促进旅游景点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旅游产品,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15:04李东方  

  二、降低省管景区门票价格的主要方案

  根据《山东省定价目录》,曲阜“三孔”景区的门票定价权在省物价局。与全国同类景区相比,“三孔”门票价格居中等偏下水平,在门票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我们坚决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曲阜市政府的支持配合下,研究制定了曲阜“三孔”景区降低门票价格、整合旅游资源的具体方案,门票平均降价幅度27.2%,自2018年6月1日起执行。

  (一)降低门票价格。“三孔”景区联票价格由每张150元降为140元,降低10元。实施“三孔+”四种新联票,将“三孔”与尼山孔庙及书院、颜庙、寿丘少昊陵、周公庙四个景点中的任意一个或多个分别组合。“3+1”联票由每张200元降为170元,降低30元;“3+2”联票由每张250元降为190元,降低60元;“3+3”联票由每张300元降为200元,降低100元;“3+4”联票由每张350元降为210元,降低140元。

  (二)创新门票价格管理运行机制。推行一票多次多日使用制等措施,如:“三孔”联票7日内有效、“三孔”景区+四种景区的自由组合,都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实惠和便利。“三孔”景区门票价格管理的创新举措,为各地提供了良好示范,值得借鉴推广,这将对打造旅游发展新模式、促进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产生积极影响。

  (三)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对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教师、残疾人、1.4米以下儿童、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费,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价优惠。鼓励当地制定更多形式的优惠措施,充分体现国有景区的公益性质,做到降的是票价、提的是品质、暖的是人心。

  15:07李东方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4月12日,我们在济南召开了全省物价系统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会议,对改革景区门票定价机制、促进精品旅游产业发展做了具体安排部署。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打算是:

  (一)推动各地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省物价局首先从省管的“三孔”景区门票价格改革入手,树立了我省景区门票降价的标杆。近日,省物价局还将出台《发挥价格职能作用推动全域精品旅游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各市县整合当地旅游资源,适时适度降低部分景区偏高门票价格,优化整合景区联票价格,积极推行一票多日游,不断深化景区门票价格改革,加快引导形成“全域游”、“深度游”格局,为培育旅游发展新动能,实现我省旅游业健康发展、持续发展、走在前列做出积极贡献。

  (二)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景区门票逐步推行免费开放。参照国家对宣传部门、文物部门直接管理的博物馆、纪念馆等实施门票免费的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当地景区门票逐步推行免费开放。不能免费开放的,能降低门票价格的尽量降低价格,在保障景区日常运转所需经费的基础上,更加充分考虑群众的消费水平,科学合理制定和调整政府定价门票价格。

  (三)统筹做好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后的相关工作。创新门票价格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部分景区门票价格降低后,有关地方要对降价可能带来的游客增量等问题进行预判,及时在安保、公共服务、公共设施等方面采取应对措施。

  朋友们,推进门票价格管理创新,整合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构建全域旅游发展体系,对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意义重大。我们物价部门将充分发挥价格职能作用,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不断促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持续贡献力量。真诚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宣传、支持物价工作。

  谢谢大家!

  15:09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10中国经济导报社记者  

  降低景区门票价格,会对景区及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15:13李东方  

  景区门票具有操作简单、刚性配置、现金回笼等特点,降低“三孔”门票价格,短期内会对景区门票收入带来直接冲击,造成门票收入下降。但随着降价效应的发挥,游客人数、游览天数增加,吃、住、行、购、娱等延伸消费会相应扩大,从长远看,对拉动当地的整体旅游经济发展会起到积极作用。

  以济南大明湖景区为例,在实行了全景区免费开放后,成为济南“城中湖”,放开后短短4个月,景区游客增长率达到472%,其中外地游客增长180%,景区内收费景点超然楼游客量增长225%,景区内及周边餐饮、购物等也增长明显。所以,门票降价表面上算是亏了钱,但是牺牲“小利”来做大“蛋糕”,会赚来更多的人气和更多的消费。我们不应该只算景区收费的“小账”,而应该多算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经济增长的“大账”,只要真正转变旅游发展理念,切实创新旅游发展模式,旅游收入就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因此,“三孔”景区门票降价,实际是促进全域精品旅游的一个契机,可以倒逼景区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进一步做精产品、做优服务、做长产业链条,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是多赢之举。

  15:15齐鲁晚报记者  

  请问曲阜市,“三孔”等门票降价后,当地有什么配套工作措施?

  15:16杨晓东  

曲阜市政府副市长 杨晓东

  本次三孔等文物景区门票降价,目的是促进曲阜孔子旅游的健康良性发展,因此,我们在此郑重承诺,将继续秉持游客至上的原则,降价不降质,服务不打折。继续加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游客提高更加优质、更加贴心、更加人性化的全方位服务。具体配套措施有:

  (一)以这次降低整合票价为契机,在完善巩固晨钟开城仪式、暮鼓关城仪式、祭孔大典、孔府大戏台、开笔礼、成人礼、新六艺体验等活动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景区文化旅游产品,推出更加丰富的研学游线路、更多精品旅游项目。

  (二)加大三孔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休息凳、直饮水设备等设施的投入。扩大三孔景区开放面积,开放孔府东路、孔庙西路,进一步丰富游客的游览内容。

  (三)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改善外围景区环境,加强外围景区基础设施升级。

  (四)市委市政府成立交通指挥部办公室,整治古马车、出租车、三轮车等的交通旅游秩序。

  (五)加强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员工素质。

  (六)市委市政府决定提升三孔景区周边环境,改善周边绿化,增加公共卫生间,加大力度整顿周边旅游摊点秩序。

  15:18山东台记者  

  据了解,曲阜市借这次价格调整的机会,要整合打造文化旅游,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15:18杨晓东  

  按照省物价局此次价格调整要求,我们特别增加了三孔+X四种新联票。即“三孔”+尼山孔庙及书院、颜庙、寿丘少昊陵、周公庙任一或多个景区。

  其中,选择“尼山孔庙及书院”,因为尼山孔庙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出生地。山上有孔子庙、曲阜尼山神庙、曲阜尼山书院,三级建筑组成一个群体,现为国家级4A级景区;设计此款联票,对于更加深入的了解孔子、了解儒家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选择“颜庙”,因为颜庙又被称为复圣庙,是祭祀孔子弟子颜回的庙宇,现存规模为南北五进院落,整座庙宇共有元、明、清建筑殿、堂、亭、库、门、坊等24座,68间。金、元、明、清碑刻53幢,还有陋巷井、乐亭等很多饱含典故故事的景点,现为国家级3A景区,设计此款联票体现了对于颜子安贫乐道,好学深思的美好品德的推崇。

  选择“寿丘少昊陵”,因为寿丘是“人文始祖”黄帝的出生地,少昊陵是史前传说中的五帝之首少昊的墓葬处,寿丘少昊陵占地面积约37亩,古建筑共17间,明、清石碑22幢,古树391幢,1977年被公布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国家3A景区;设计此款联票为广大游客对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了解具有重要的意义。

  选择“周公庙”,因为周公庙即鲁太庙,是鲁国的祖庙,有前后三进院落,殿、亭、门、坊计57间,占地面积为42亩,2013年3月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国家3A级景区。设计此款联票是对周公这位西周杰出的政治家“制礼作乐”的首创精神的推崇、展现春秋鲁国历史文化圣地。  

  15:19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物价局于立勇。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