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打造泰山大生态带生命共同体

2018-04-17 来源:大众网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记者从4月17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山东将推进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努力将泰山大生态带打造成“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的生命共同体。

  根据部署,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划分为泰山生态区、大汶河—东平湖生态区和小清河生态区三个片区,统筹协调、各有侧重地安排地质环境、土地整治、水环境、生物多样性和监管能力建设等5大类工程,形成“一山两水、两域一线”(泰山、大汶河、小清河;淮河流域、黄河流域和交通干线)总体布局。

  在区域布局上,泰山生态区以生物多样性恢复和地质灾害防治为主,大汶河—东平湖生态区以水生态环境和矿山生态环境修复、保护以及土地保护为主,小清河生态区以泉域生态修复保护和破损山体修复为主。按照国家确定的工程绩效目标要求,到2020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7%,完成采煤塌陷地治理1.3万公顷,完成矿山生态修复面积3038公顷,实施土地整治面积2.6万公顷,新增耕地面积3040公顷。

  根据部署,山东将多方整合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在统筹用好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方面,优先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需要迫切的重点区域,优先支持与规划目标关联度高、治理效果明显的工程项目,确保中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在统筹整合地方各级财政资金方面,省、市、县将加强对发展改革、国土资源、环保、农业、林业、水利等方面的资金整合力度,形成“上下联动、统筹整合、集中投入、综合考评”的工作机制。此外,山东还将拓宽社会筹资融资渠道,积极利用PPP、政府引导基金等方式,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态恢复治理项目建设,并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和“谁破坏谁治理”原则,督导企业落实治理责任。

  生态保护长效机制也将建立完善。山东将加强对具有重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区域和已经出现突出问题的生态环境脆弱区域的监督管控,严禁不合理开发建设活动。同时创新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健全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实施差异补偿,形成省级引导、上下游相互监督、地区间横向补偿的流域环境保护激励机制。落实河长制管理制度机制,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控制涉河建设项目,完善市、县流域水污染排放标准体系,控制农业面源和养殖污染。完善生态环境执法问责机制,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健全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环境保护管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