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全省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渐入佳境全省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渐入佳境
时间:2018-04-13来源:大众日报

  “这次来泰山旅游不光游得好,吃得也放心踏实,为‘食安泰安’点赞!”日前,在泰安市岱宗大街的一家小餐饮店里,来自江苏的游客曲振林说。记者看到,这家经营泰山庄户菜的小餐饮店店面整洁,墙面上挂着各种证照,桌子上摆放着写有举报电话的食品安全标示牌,后厨的粗加工、切配、烹饪规范有序。

  同行的泰安市食药监局局长肖和元说:“自全省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开展以来,我们对餐饮经营单位进行无缝隙、全覆盖监管,从证照公示、环境卫生、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经营单位的文明自律意识,做到操作规范化、标准精细化、管理痕迹化。”

  “三小”(食品小作坊、小餐饮、食品摊点)是餐饮安全的难点。为提高“三小”餐饮质量,2017年9月,省政府出台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实施意见”,从农业源头、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等各环节,严格控制各类影响餐饮质量和安全的因素,制订了三年“三小”餐饮质量提升规划,实施“三小”帮扶规范9500家,全省已登记备案15万户。

  韭菜是农药残留高发的蔬菜,对餐饮质量提升产生巨大制约。为此,省农业厅推出“韭菜地图”,种植半亩地以上的就要纳入“韭菜地图”监管。地图上明确标着菜田的详细地址、种植面积、主要流向、种植模式和预计上市时间,为韭菜生产加了一把锁。2017年11月,省食药监系统在全国率先对韭菜及韭菜产品,探索实施合格证和市场销售凭证“双证制”管理。济南七里堡蔬菜批发市场的一位张姓业户说,“双证制”管理能对产品一查到底,商家和消费者更放心了。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李宇红介绍,为进一步提升餐饮质量,按照提升工程要求,我省将从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等各环节入手,建立覆盖全程的监管体系,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实现全面提升。所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要明确风险清单、关键控制点及控制措施、责任人。全面落实学校食堂“四查”制度,开展品牌食品进校园活动。针对网络食品交易、网络订餐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净网”行动。同时,开展“食品工厂规范化”行动,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实施良好的生产规范和“三小”六项标准,今年率先在小麦粉、食用油、肉制品、乳制品、酒类等企业和前三类小作坊中全面实施。(记者 杨润勤 通讯员 赵洪涛 吴琼)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