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将推进普惠服务职工平台建设
时间:2018-04-11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近日从省总工会获悉,为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深入推进全省工会网上工作,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相联动的服务职工新格局,更加高效便捷地服务职工群众,省总工会日前组织调研组前往江苏、北京等地学习考察。

  调研组与全国总工会网络部、北京市总工会、江苏省总工会、南京市总工会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详细了解全总关于全国工会系统网络建设的思路和想法,北京等三地在网上工作平台建设、三级服务职工体系打造、网上舆论阵地建设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此前,《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年)》发布,就工会网上工作仍面临网络覆盖不够、服务手段不足、存在信息孤岛、地区发展不平衡等困难和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与建议。《纲要》指出,总体目标是建成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和基础数据库,实现职工入会服务和工会管理网络化,全面实时准确掌握全国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把包括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在内的广大职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为职工提供全天候全覆盖的普惠性服务。并明确,到2018年底,全国60%以上的省级工会实现网络化协同办公。

  “工会网上工作的核心是建立普惠服务职工系统。做好工会网上工作,有利于拉近工会和职工之间的距离,在网上服务职工、引领职工。”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推进普惠服务职工平台建设,用好先进市地的鲜活经验,建设统一规范、各具特色、功能互补、协同互动、有高度粘性的工会网站、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矩阵,实现多数据源融合,更好感知广大基层职工需求,畅通沟通渠道、完善联络手段,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活动,为全省职工会员提供精准普惠性服务。

  “全市工会会员5.1元观影!”近日,记者朋友圈被淄博市总工会的一则优惠消息刷屏。据了解,这是由淄博市总工会推出的“爱工惠”会员服务平台为工会会员提供观影福利。“爱工惠”会员服务平台自2016年上线运行以来,实名登记会员已到62万人,注册会员47万人,通过线上办理和答复职工诉求7000多条,开展普惠活动200余场,惠及会员300余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以工会职工实名数据库为基础,以会员身份证为载体,形成以手机APP为龙头,微信、网站、会员实名登记系统和管理后台等各有侧重、相互通联的“一系统多终端”的综合服务平台。在功能布局上,目前已开发工会资讯、帮扶救助、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入会转会、就业服务、生活服务、职工社区、婚恋交友、普惠活动、积分商城、惠工商城、金融服务等200余个功能模块,工会会员可通过不同终端登录,享受平台点对点、普惠制、全方位的线上服务。“我们借鉴O2O、B2C模式,开发了商城、团购版块,通过与商家签订服务协议,发展会员服务基地,为会员提供购物优惠。”

  “爱工惠”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平台已签订各类会员服务基地3000余家,工会会员可以通过线上支付或持会员服务卡到店消费,享受购物优惠,实现线上、线下同等优惠。(记者 刘一颖 王爽) 

(责任编辑:李龙)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