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成立 整合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
时间:2018-03-29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3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打响了我省港口资源整合的“第一枪”。该集团注册资本135亿元,整合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三港资源,将统筹东营、潍坊、滨州三市港口及岸线的规划、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推动实现渤海湾区域港口一体化协同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形成了以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为主要港口,威海港、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的布局,成为国内唯一拥有3个超4亿吨海港的省份。然而,“一港一政”、部分货种同质竞争、港口现代化服务水平不高、新建港区集疏运压力大等问题日益凸显。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港口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支撑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明确提出,对沿海港口资源进行整合。

  渤海湾港组建坚持以产权为纽带,原则上保持三港生产经营主体法人资格不变、企业职工劳动关系不变、港口代码资质不变、港口所在地税收体制不变,按照省级统筹、地市入股、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组建省级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港口集团。整合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整合地方政府资产,三市以政府所持港口企业股权出资,山东高速集团注入现金和资产,共同组建渤海湾港口集团。三市政府所拥有港口企业成为渤海湾港口集团全资或绝对控股子公司,其原股东与山东高速集团一并成为渤海湾港口集团股东。第二步,渤海湾港口集团成立后,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方式,对有意向的其他国有和非国有资产进行整合。

  目前,渤海湾港股权架构较为清晰。山东高速集团出资70亿元左右,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滨州市投入滨州港务集团股权净值40.15亿元;东营市投入纳入整合范围的东营港务集团、东营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广利港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净值合计16.4亿元;潍坊市投入潍坊港集团股权净值为9.31亿元。

  对于渤海湾港口集团今后的发展,山东高速集团表示,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前完成渤海湾港的规划制订工作。该集团将发挥自身优势,与渤海湾港口集团发挥产业协同作用,以自身高速公路、疏港铁路、现代金融、物流、建设建筑等主业优势,加快构建渤海湾港地区以港口为枢纽的现代化集疏运体系,最大幅度提升辐射区域,在此基础上做厚产业链业务,大力发展港口物流、航运服务、大宗商品贸易、金融服务等新兴业态,提高港口产业附加值。(记者 吴荣欣 陈明)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