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政府常务会议  > 常务会议2018年3月23日  > 解读评论

山东将开展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

2018-03-23 来源:齐鲁网

  “要致富、先修路”,农村公路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之一。记者从3月23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山东将开展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到2020年年底,全省农村公路的路网规划中县乡公路比例、三级路以上比例将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4万公里,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助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助力精准脱贫和农民增收,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提供支撑。

  农村公路是农村经济社会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和公益性服务业,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山东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协调发展,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4.3万公里,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率达到99.99%,基本形成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但与此同时,全省80%以上的农村公路为四级公路,急需提档升级,部分地方的农村公路仍有等外路、断头路等现象,养护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

  根据部署,山东将开展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计划总投资450亿元,其中省财政安排奖补资金150亿元,市县筹集300亿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4万公里,努力打造山东“新农村幸福路”优质品牌。“工作重点上,分为建好、管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四个方面。”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面建好农村路,山东将完善路网规划,加快提档升级。到2020年年底,山东农村公路的路网规划中县乡公路比例、三级路以上比例达到全国先进水平,逐步消除路网中“断头路”“瓶颈路”以及等外路。

  全面管好农村路,山东将建立健全县级人民政府“政府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管理协调机制,加强农村公路法治体系和路政管理机构建设,扎实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

  全面养护好农村路,我省将科学编制区域农村公路养护发展规划,加大农村公路预防性养护力度。山东将建立“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推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常态化。

  全面运营好农村路,我省将加快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覆盖行政村、延伸自然村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到2020年年底,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全部通客车,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比率达到75%以上,所有行政村物流服务网点覆盖率达到9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