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东营加快构建综合交通体系提升战略地位东营加快构建综合交通体系提升战略地位
时间:2018-03-22来源:大众日报

  3月14日,记者从东营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交通运输部将安排4.999亿元无偿补助资金,用于东营港区进港航道及导堤工程建设。该工程包括进港航道和防波挡沙堤两部分,估算总投资23.6亿元,建成后将为东营港建设大型深水泊位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地满足腹地内快速增长的运输需求,进一步推动临港产业发展。
  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东营港是东营市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近年来,东营市交通运输部门会同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积极争取支持,东营港北防波堤工程被列入交通部沿海港口“十二五”规划中期调整计划,东营港南防波堤工程、10万吨航道工程已被列入交通运输部水运”十三五”发展规划。自2014年至今,全市已累计争取上级港口建设无偿补助资金13.709亿元,有力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向东,向大海,一条曲折蜿蜒的海岸线,把城市和海洋连接。港口是一座城市对外经济的重要门户和战略资源,更是推进科学跨越发展的前沿阵地,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东营港2017年持续发力。
  2017年,东营港货物吞吐量达到5418万吨,连续6年年均增长超过25%,增速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一,成为环渤海地区以石油化工货物运输为主,兼具滚装客货、集装箱等运输功能的重要特色港口。
  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交通兴则城市兴。回望历史,受地理位置所限,长期以来,东营市一直处于全省交通运输的末段,虽然近几年得到很大改善,但与先进市相比,差距还很大,交通基础设施总量不足,对外联系的大通道仍不顺畅,综合运输效率不高,至今没有高铁,重大交通设施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拉动作用还不够强。
  “交通优势决定区位优势,我们承认差距,但绝不甘心差距,我们将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交通强国’战略,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一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着力提升东营战略地位。”东营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宋迎章说。
  目标已定,东营市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筑,“海、陆、空”交通建设将齐头并进。
  今年,全市将加快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争取2019年建成;协助推动“天津—东营—潍坊”高铁项目,争取今年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协助推动“滨州—东营—潍坊”高铁滨州至东营段项目,争取今年开工;协助推动黄大铁路建设和广利港疏港铁路前期工作。公路方面,全市将加快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庐山路南延项目建设,争取2019年通车;协调加快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协助推动沿海高等级公路、河广大道、南二路西延、S507董集至利津黄河大桥段改建等项目,形成“七纵八横一环”的公路网络。
  港口建设持续发力,东营市将加快《东营港总体规划(2016-2040年)》实施,全力推进东营港区10万吨级航道、南防波堤、25万吨级单点系泊原油码头、10万吨级及以上泊位等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到“十三五”末,东营港吞吐能力超过亿吨。做大做强民航产业,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东营市将着力打造综合航空产业园,争取到“十三五”末,胜利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建成区域性中心空港和国家重要的民机试飞基地。
  “交通运输是重要的民生行业,我们将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交通运输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宋迎章说,从今年开始,全市将利用3年时间,改造提升四级县乡公路690公里,加快实施一批“断头路”、拥堵路、低等级路升级改造项目,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城乡公交一体化提升工程,确保到2020年全市三级以上县乡公路占比达到50%。同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积极推广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共享电车、共享汽车等交通工具,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绿色动力。(记者 魏东 李明 通讯员 赵秀来)

(责任编辑:李龙)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