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
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18-03-14

  站位更高

  一说新旧动能转换,有的部门和企业第一反应是,有什么特殊的优惠政策、给多少钱、给哪些项目,有的只盯在给多少土地指标、环境容量上。

  3月12日,莱芜市召开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动员会上,市委书记王良指出,“像这些不合时宜的思维方式不转变,新旧动能转换就无从谈起”。

  2月26日,在莱芜环球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总经理助理孟兆锋正忙着和工人一起检修设备。该企业研发的混合动力发动机电控系统技术,打破国外垄断,让汽车发动机装上“国产大脑”。

  去年,美国环球汽车零部件集团技术总监马奇博士专程赶到莱芜环球汽车公司,将自主研发的电控系统安装到发动机和整车上进行试验,并一次性打火成功。这个技术能让传统汽车实现低耗能、低排放,符合国家的产业要求。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向高质量发展,不只是技术上创新、政策上引导,企业自身提升内在动力也是重要一环。

  “以前莱芜企业的技术改造多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主要是单套设备、单一工艺、单项技术的修修补补,缺乏系统性、前瞻性,不能从根本上实现设备、工艺和技术全面升级。”莱芜市科技局局长高冬梅说。

  作为莱芜市从事高端汽车零部件开发和生产的龙头企业,莱芜环球汽车公司一直将突破核心技术、完善产业链条、实现整车制造作为发展方向。该公司与山东大学合作建立了研发中心,先后引进23名国内外知名高端人才,不断壮大研发团队,加速推进从汽车零部件到整车制造的新跨越。

  去年,莱芜市非钢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1.5%,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省前列。“这几年,莱芜虽然在不断进步,但是产业结构依然存在粗放发展‘搞低端’,链条延伸‘缺终端’,产业模式‘少云端’,忽视创新‘轻发端’的问题。”王良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产业发展中的不足。

  “要实现转型升级,只有站在更高的发展平台上,才能拥有更宽阔的视野。”孟兆锋说。

  如今,莱芜市对传统产业发展有了更高的定位。将推动钢铁产业优化升级,实施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战略,发挥优特钢、型钢、不锈钢等产品优势,加快开发高铁、核电、船舶等领域高端钢材产品,延伸钢铁产业链条,提高精深加工能力,加快培植不锈钢、绿色钢结构、粉末冶金、汽车零部件等深加工特色产业集群,打造钢铁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

  眼光更远

  莱芜传统产业占比大,工业发展靠的是传统资源投入,能源消耗大等问题十分突出。在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如何培育新兴产业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

  3月7日,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与国家电网山东节能服务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电能替代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维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阿尔普尔是莱芜本土成长起来的新能源企业。

  近几年,莱芜市为调整产业结构,摆脱“钢铁一感冒,莱芜打喷嚏”的尴尬,着眼长远,布局产业发展,先后引入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为主的新兴产业。

  在阿尔普尔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紧组装清洁能源热泵机组。去年,阿尔普尔多次中标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的“煤改电”项目,装机总量位居行业前列。

  如今,阿尔普尔已作为山东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项目之一入库,这给董事长吴卫平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动力。

  “接连拿下北京、河北等地‘煤改电’大单,让我清醒地认识到,新能源这个产业市场时不我待。”吴卫平说。为进一步强化领军地位,阿尔普尔将新布局内蒙古、辽宁、新疆等19个办事处,加大“煤改电”市场开拓力度。

  企业家有自己的长远打算,莱芜市各政府部门也把眼光放得更远。“面对新旧动能转换迎来的巨大机遇,莱芜将密切跟踪国际国内科技、产业发展最新变化,瞄准前言高端技术,立足莱芜基础特色,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新兴产业的加速崛起、扩容增倍、重点突破,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莱芜市市长梅建华说。

  抓得更实

  在新的历史机遇期面前,莱芜提出,要继续坚持改革当头,激发动力活力。特别是在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改革创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等方面下功夫。

  王良指出,莱芜一些干部还存在以下问题:规划“不远”,对重点工作走一步看一步,干到哪里算哪里,整体设计和长远谋划不到位;推进“不实”,抓工作缺乏动真格的决心和常抓不懈的韧劲;结合“不紧”,机械贯彻上级要求、照搬照抄外地经验,个别项目走入同质化竞争的死胡同。

  去年,莱芜市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聚焦“办事难、审批慢、执法繁、收费多”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削权减证行动,并借鉴浙江衢州的工作方法推进“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改革试验,将群众办事、企业办证等审批事项简化为一门办、一次办,实现“零跑腿”。

  如今,乘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东风,莱芜市将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并联审批、阳光审批、限时办结等制度,持续改进对新兴经济领域市场主体的服务支持,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五证合一”的基础上,大力推行“多证合一”,消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深化“一门式”服务改革,推动投资建设项目容缺受理,采取多评合一、多测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区域评审等模式,实现联审联办。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实现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

  “莱芜市将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软实力,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服务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为企业创新转型营造宽松环境,放手让各类市场主体‘唱戏’,使企业轻装简行。”王良说。(记者 于向阳 通讯员 陈晓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