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青少年足球坚实推进
时间:2018-03-12来源:大众日报

  阳春三月,山东足球喜事连连,引人注目:3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郯城一中女足在沂蒙精神激励下勇夺全国冠军,并代表国家出征以色列参加世界中学生五人制足球比赛的事迹,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和点赞。消息传出,刷遍了我省学生家长们的朋友圈,一片欢欣鼓舞!

  与此同时,在成都刚刚结束的2018年全国女子足球U-14春季训练营32支顶尖的球队的比赛中,我省青岛队、烟台体校队、山东体彩少年女足名列前八。

  依靠自己强健的青训体系,鲁能一线队27名本土球员中,1994年后出生的球员多达9人,占到了三分之一,球队阵容绝对年轻化。据不完全统计,上个赛季各中超球队中活跃的鲁能青训体系培养出的球员就多达45人!鲁能足校去年夺得八个U系列全国冠军!这显示了我省青少年足球的坚实基础和可持续的发展势头。

  去年5月25日,我省出台《山东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畅通优秀苗子从校园足球、社会足球到职业足球的成长通道。山东“足球改革”的近期目标包括“发展足球特色学校,构建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体系”等中远期目标。

  完善足球赛制。这也是我省的“自创动作”。省体育局与省教育厅等联合举办四级联赛,选拔人才队伍,建设精英足球人才体系。其次,面向“青训”平台的精英足球运动员,由省足协牵头建立精英足球联赛;省足管中心专门成立了社会足球部,并实施了两个“千人培训计划”——千名裁判和千名E级教练员的培养,这是全国最大规模的足球职业培训,使山东足球的裁判员和教练员的注册人数直线上升。

  为推进我省青少年足球的发展,省教育厅去年连续出台《山东省校园足球发展目标和规划》《山东省校园足球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山东省校园足球训练营活动指南》三个指导性文件。省财政为推进校园足球的联赛专门划拨2000万元的扶持资金。

  “千人计划”,按一个教练员带11个孩子计算,就可以产生乘数效应,形成燎原之势。省足协因势利导,着眼品牌赛事,打造潍坊杯、起源地杯、校园足球联赛等区域足球品牌赛事,吸引更多的人转化成足球人口,形成滚动和跨越发展的良性循环。

  强化精英足球建设,全省建立了20个校园足球训练营。省足管中心和省足球运动协会选调优秀教练员和裁判员服务营地青训,组织开展“营地杯"比赛。

  省教育厅和省体育局联合青岛市政府在青岛进行试点足球精英人才培养。济南市也出台《济南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建设“足球名城”,拟推动建设800余亩的足球综合训练场,推进精英梯队建设。

  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马军鸣认为,我省青少年足球有今天这么可喜的局面,得益于体教融合,体教融合的道路和精英青训体系建设才是青少年足球强大起来的出路。我省高度重视足球改革,尤其关注青少年足球的基础建设。高标准的省级足球青训中心将进一步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记者 于晓波)

(责任编辑:李龙)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