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加快推进河长制信息化建设工作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8-02-24 08:35 来源:山东省水利厅

  近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副书记王文涛,副省长于国安等领导分别在水利部《河长制工作简报》(第179、180期)上作出批示,省水利厅根据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河长制信息化工作提出“加快推进、力争年底前进入全国前列”的要求。山东省河长办、省水利信息中心齐心协力、精诚合作,共同推进山东省河长制信息化工作,取得初步进展。

  一是理清建设思路,明确目标定位。通过山东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协助各级河长、河长办“管好河、管好人、管好事”。通过全省8228条河湖地图矢量化标绘,理清省、市、县全境水系结构,划定各级河长、河管员河湖管理责任范围与区域,明确河长、河管员的责任,开发河长APP巡河平台,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河管员职责履行情况全面纳入平台管理。

  二是注重顶层设计,强化技术支撑。编制山东省河长制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印发了《山东省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技术要求》,规划了全省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原则、目标、标准规范、建设内容及部署模式。紧扣河长制“网格化管理、闭环式治理”的内在要求和涉河人员工作需求,建设包括河长信息管理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决策支持平台、河湖“一张图”、微信公众号、河长APP及河湖信息采集体系等内容,构建层级互连、横向兼容、要素齐全、高效联动的体制,达到“直观展示、实时监视、协同理事、智能考核、安全好用”的目标。

  三是集聚各方力量,加快项目推进。省河长办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国土厅、环保厅积极提供相关数据,山东省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省级平台建设目前正在按计划进行,将于2018年3月份正式试运行。系统投入试运行后,我省河长制管理将实现各级河长随时掌握河湖情况,工作人员随时办理河湖事件,巡河人员随时手机巡河,社会公众随时参与河湖治理。我省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省级平台不仅实现省河长办对省管河湖的管理,对未建平台市县也可借助本系统实现对其辖区河湖的管理;同时,实现省级平台与水利部、市县已建河长制管理系统,水利其他业务系统、政务系统及河长制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与自动同步更新。                          

  

责任编辑: 李龙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