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里的河水正在归来 山东河长制走在全国前列

2018-02-02 来源:大众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说到老百姓心坎里的话,正在被一步步落实。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我们身边的臭水沟开始消失,河道开始变得规整漂亮,河水也逐渐恢复了童年时的清澈灵动……这都源自河长制在山东的推行。2月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上了解到,短短不到一年时间,省委书记、省长担任总河长,省市县乡四级制度体系建立到位,8228条河流共落实各级河长76199名,山东河湖“八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河湖环境明显改善。

  还记得去年3月份,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标志着山东河长制正式启动。方案要求,山东设立总河长,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副省长为副总河长。各市、县(市、区)在本行政区域内设立总河长,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各河湖所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均分级分段设立河长,并将河长制延伸到村。

  据山东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目前,山东省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全部落实到位,8228条河流共落实各级河长76199名。省、市、县三级河长制办公室全部组建到位,乡镇明确了相关工作机构。17个市、181个县(市、区,含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等)、1878个有河长制工作任务乡镇(街道)全部由同级党委、政府出台了工作方案或实施方案。省、市、县、乡四级制度体系建立到位,建立各项制度1.3万余项,形成了体系完备、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

  山东还开展了河湖综合整治。在全省开展“清河行动”,利用4个半月时间,整治各类违法建筑和违法活动54531处,河湖“八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河湖环境明显改善。目前,省、市、县三级“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任务全部完成,部署开展河湖岸线利用管理规划编制和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安装到位各级河长公示牌46047块。市县两级河长开展巡河7800余次,各级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开展督导检查8263次,形成层层发动、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以地方标准形式率先出台《山东省生态河道评价标准》,将河长制工作内容纳入《山东省水资源条例》,同时山东还建设了省级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水利部、环境保护部考核认定山东河长制工作“整体工作到位、部署工作超前、位居全国前列”。

  当前,山东省河长制工作已进入河湖综合整治的关键阶段。2月2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湖长制落实,着力解决河长制、湖长制“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督察考核,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大力营造人人参与、社会共治的河湖管理保护氛围。

  下一步,山东将尽快印发《山东省在湖泊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同时按照“一河(湖)一策”开展河湖综合整治,确保按期完成各项节点目标。抓好“清河行动”回头看,组织对河湖水域岸线进行集中巡查,强化依法管理,防止问题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