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审计厅厅长孙成良谈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 推进新时代山东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12-28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省委审计委员会是我省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省委议事协调机构,11月19日召开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大家对此十分关注,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孙成良:党的十九大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委员会主任。这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对于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意义。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山东省机构改革方案》,组建省委审计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审计厅。11月19日下午,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布省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名单,审议通过省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龚正、陈辐宽、王清宪、于晓明,省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出席。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自觉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审计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坚定“两个维护”作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要勇于担当作为,加大跟踪审计力度,促进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加大对制度和体制机制障碍揭示力度,促进制度创新;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审计力度,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揭露力度,促进干部真担当真作为。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深化审计制度改革,坚持科技强审,创新审计理念,积极推动审计全覆盖,对重大问题敢于亮剑、一查到底,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加强组织领导,省委审计委员会要做好牵头抓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关心关爱审计机关工作人员,保障审计机关依法行使监督权,加强各级各部门协作力度,为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创造良好环境。

  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我们及时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出安排,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并组织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学习研讨,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坚定“两个维护”作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山东省政府网:近年来,审计机关在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我省审计机关突出了对哪些方面的审计监督,成效如何?

  孙成良: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截至11月底,全省共审计单位4165个,查出违规金额 155.44亿元,为国家增收节支 68.7亿元,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828件。

  一是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综合试验区重大项目推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组织对“放管服”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安全生产领域改革、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及易地扶贫搬迁、济青高速改扩建和济青高铁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等进行跟踪审计,在税收征管等审计中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重点审查,促进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推动海洋强省建设,对“海上粮仓”建设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并在沿海城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重点关注海洋资源资产开发利用情况,促进集聚海洋优势资源,拓展经济新动能。

  二是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对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污染防治资金和项目等情况的审计力度,全面核查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对全省城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进行审计调查,揭示风险隐患,推动加强监管。关注国有企业运营、境外投资绩效及资产质量等,开展境外投资审计调查,促进防范化解投资风险。继续组织对全省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助力三年脱贫攻坚行动部署落实。开展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煤炭压减、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等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关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促进污染防治,维护我省生态安全。

  三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工作部署,坚持以规划、政策、资金、项目为抓手,在相关审计中关注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措施落实、财政投入保障及资金安全和绩效等情况,揭示乡村产业、文化、人才、生态振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工作开展。

  四是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组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及时部署开展“温比亚”台风灾害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监督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维护群众利益。完成6个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涉及项目计划总投资56亿元,涵盖节能减排、农业和水利等行业领域,促进外资有效利用。在相关审计中关注教育、社会保障、住房、文化等涉及民生政策措施落实、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揭示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民生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推动把各项民生工作办实。

  五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着力关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和推进重点改革任务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省委组织部与我厅建立每季度会商机制,并会同7部门联合印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推进工作开展。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关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加大对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懒政怠政庸政问题揭示力度,定期向省委报送典型问题,推动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落实。

  山东省政府网: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是审计机关的政治任务,请介绍一下近年来我省审计机关在这方面是如何推进的。

  孙成良:近年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持续深入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2014年以来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50多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共抽查单位3.4万个,抽查资金1.46万亿元,基本涵盖了政策落实重点领域,包括扶贫、现代农业发展、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等“三农”领域政策;减轻和公平企业税负、地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人才政策等优化营商环境领域政策;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煤炭压减等生态环保领域政策;养老保险、保障性安居工程、公立医院改革等民生领域政策等等。通过审计,及时揭示影响政策措施落实的问题,在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我们继续加大这方面工作的力度,专门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及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海洋强省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的“1+6”工作意见,指导全省审计机关聚焦中心推进工作开展。同时加强与省委省政府政策研究机构、高校专家和科研人员等联络协作,研究把握相关政策要求,探索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并注重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努力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今年组织的12项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加快财政资金下达9207.04万元,简政放权44项,建立健全制度48项,省领导累计批示27篇次,促进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推动政策红利向发展成果转化。

  山东省政府网:今年10月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座谈会在我省召开,省审计厅在会上就加强财政绩效和政策跟踪审计作了交流发言,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孙成良: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持续关注财政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预算绩效管理情况以及财政运行中的问题和风险隐患等,在推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维护财政资金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审计。以财政、发改等部门具体组织预算执行为核心,以税收征管、部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为基础,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审计范围。今年对省财政组织预算执行、省发展改革委参与预算资金分配及地税系统税收征管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预算编制审批、预算资金分配、非税收入征缴、存量资金盘活使用、决算草案编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省级预算执行实现全口径、全过程监督。对16个省直部门单位及所属54个二级单位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等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信息系统建设管理与安全运行等情况,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得到省人大常委会好评。

  二是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审计。不断加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审计力度,推动省财政进一步健全完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2017年组织对全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揭示了资金盘活不到位、政府投资基金闲置以及财政专户资金清理不彻底等问题。连续三年对省直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审计部分主管部门参与预算资金分配等情况,揭示了可行性论证不充分、管理制度不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省领导批示要求财政、发改等部门主动与审计部门交换意见,制定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的具体措施。

  三是着力揭示财政运行风险隐患。连续两年组织对全省各级财政收入状况进行调查摸底,强化对政府预算收入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为防范财政风险,多次对全省各级政府融资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政府债务管理系统之外的隐性债务情况,及时揭示政府性债务风险。今年9月份,在认真做好审计署统一部署的债务抽查核实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全省审计机关按照“见人见账见物、逐笔逐项审核”的原则,对各级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进一步摸清了我省全口径政府债务底数。此外,还进一步关注地方金融机构风险管控和国有企业经营风险等情况,组织对全省城市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对141户国有企业资产质量状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四是积极拓展审计覆盖面。2017年将省直131个部门单位全部纳入审计范围,一方面对17个单位实施常规性审计,另一方面在对所有单位财务数据进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选取所属单位较多、涉及金额较大、疑点线索清晰的20个单位进行重点核查,发现了一些较为隐蔽的问题。今年又组织市县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对涉及民生的10项转移支付资金进行了贯通审计,同时组织对全省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食品药品监管和扶贫办等4个行业系统进行了全面审计。

  山东省政府网:全覆盖已经成为审计工作的高频词,而实现审计全覆盖,必须坚持科技强审,向信息化要效率、向大数据要资源。我省在探索开展大数据审计方面情况如何?

  孙成良:实现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审计机关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审计机关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的必然要求。实现这一要求,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是必由之路。近年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深化大数据审计实践应用,取得一定成效。一方面,依托“金审工程”研发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系统,加强省级审计数据中心建设,初步建成覆盖10多个行业、总量达数百T的审计数据标准体系,研发审计大数据管理和分析系统,创新大数据搜索引擎、智能关系发现、自然语义分析、审计地理信息等技术方法,有力支撑了大数据审计的开展。另一方面,坚持数据先行,全面推广“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加强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数据比对和关联分析,有效加快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有机融合,提升了审计广度、深度和精准度。今年8月份,我厅在审计署举办的全国审计机关大数据审计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最近还被审计署确定为金审三期应用系统地方部署试点和IPV6第一批试点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科技强审,进一步加大审计信息化建设力度,按照统一部署,加快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认真做好“双试点”工作,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山东省政府网:审计机关对进一步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有何打算?

  孙成良:全省审计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把坚定“两个维护”作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推动山东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是围绕推动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大跟踪审计力度。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着眼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以及民生保障等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跟进审计,加大对突出问题、深层次矛盾和潜在风险揭示力度,推动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促进令行禁止。

  二是围绕促进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提高任中审计比例。盯紧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强对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促进优化资源配置。聚焦责任落实,强化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监督,以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重要政策措施落实、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以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为抓手,深入揭示反映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推动领导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三是围绕推动体制机制制度完善,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把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服务深化改革作为审计工作的努力方向,立足宏观管理部门的定位进一步增强宏观思维和全局观念,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既能审深审透具体问题,也善于透过分散的、孤立的问题,深入分析发现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四是围绕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揭示违纪违法行为。把打击犯罪、惩治腐败作为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坚持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定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持续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等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坚持原则,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扭住不放、一追到底、及时移送。还要深入研究分析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及深层次原因,推动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发生。

  五是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积极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审计。重点开展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绩效管理审计,加快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转变,持续关注涉农、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领域财政资金统筹整合情况,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配置,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大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的防范力度,持续关注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加强对区域性金融风险的监控,防范化解风险。

  六是围绕促进干部真担当真作为,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揭示力度。充分发挥审计机关触角广泛的特点,加大审计力度,揭示各级各部门在工作推进中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向省委报告,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推动建立健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制度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责任编辑:佟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