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从群众最急最盼的事干起 泰安切实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从群众最急最盼的事干起 泰安切实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时间:2018-12-20来源:大众日报

  近日,伴随几声震天轰鸣,灵山大街“中梗阻”路段终于打通。历时8年,原泰山制丝厂老职工宿舍楼被成功拆除。

  早在2011年,当地政府启动灵山大街中段道路建设工程时,制丝厂拆迁工作就被提上议事日程,后因双方对补偿安置分歧较大被暂时搁置。然而,原本双向六车道的城区主干道,经过此段时被硬生生挤成了两车道。每天上下班高峰拥堵严重,群众苦不堪言。

  为回应群众关切,当地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市委常委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对城区卡脖子路、断头路进行集中攻坚,对制丝厂90户拆迁户全部进行现房妥善安置,拆迁工作终于完成。

  “要让每一位泰安百姓都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就得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从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情干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紧盯痛点难点堵点,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的话掷地有声。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改善民生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一个个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在泰安不断上演。

  今年9月,泰安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并启用新的市政服务中心。新中心共有48个部门539个事项进驻,是以前大厅进驻事项数的2.7倍,成为企业、群众办事的高频“聚集地”,实现“马上就办、一网通办、贴心代办、一次办好”。

  国庆前夕,生态绿地健身活动公园正式开园。公园地处城区核心,占地192亩,市场估价近10亿元。在泰安,将宝贵空间留给市民的案例远不止这一处。

  “现在家门口就是健身场,跳舞有场,健身有地,别提有多方便。”71岁的泰安市民安女士高兴地说。

  安女士眼中的泰安,“由内而外变了样”。安女士平时独自生活,平常难免有个头痛脑热的,孩子又不在身边。为帮助像安女士这样的独居老人解决衣食住行问题,泰山区投入200万元,建立了“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中心。中心整合361家机构,会集服务人员4000余人,为全区60岁以上老人提供理发、陪护等无偿、低偿、有偿志愿服务4大类30多项基本为老服务项目,让老人坐在家里就能享受服务。

  为民服务,政府担当,在城市如此,在农村亦然。新泰市掌平洼村曾是“靠天吃饭”的贫困村,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这里凭借错落有致的石头老屋、一口“腾龙”螺旋井以及独有的自然资源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到了旅游旺季,这里每天能吸引游客五六千人,村综合收益每年能达到二三百万元。

  掌平洼的成功蜕变,是全市脱贫攻坚的结果。当地通过开展农民工就业创业“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每年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岗位近3万个。截至目前,全市贫困村数量由2016年初的464个减少到2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6年初的14.24万人减少到1.22万人。

  今年前10个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教育、社保、就业等领域的民生事业支出达27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高达80.9%。(记者 姜言明 刘涛 通讯员 边永彬 王晓义)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