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强烈反响
时间:2018-12-19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魏然 赵君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齐鲁大地引起强烈反响。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宣言书”。大家一致表示,要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为新时代创造两个“新的更大奇迹”作出山东应有的贡献。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掀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山东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山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林学启说,“40年来,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40年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40年来,山东进出口总值从0.03亿美元到2630.6亿美元,外贸企业从不足百家到4.2万家,外贸伙伴从50余个到226个。”济南海关关长、党组书记赵儒霞说,如今的山东,外贸总值列全国第6位,外贸商品结构优化、品质提升,国际市场布局优化、格局多元,省内区域布局更趋平衡。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外贸转型升级的稳步推开,山东正从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不断迈进。

  收看完大会实况,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激动地告诉记者:“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魏桥创业集团!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向高精尖方向发展。”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胶州市中云街道党工委书记姜衍海说,40年来,中云街道干群大力弘扬“创新发展”精神,各项事业实现了快速突破和发展。下一步,中云街道将全面加快完善区域规划,以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连接青岛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直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竹林新村是东明县黄河滩区第一个通过筑村台实现整体搬迁的村庄。今年初,村里通过招商,引进北京客商投资2000万元在滩区成立了生态农业公司,贫苦户李玲芝就在那里上班,一家人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党和政府带领老百姓干出来的。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滩区搬迁。”再有两年,全县12万滩区百姓都将搬到大村台上开始新生活。

  4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涌现出无数勇立时代潮流的各行各业先锋模范,“复兴号”高速列车研制的主持者孙永才、践行“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许振超等,为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改革开放是实干家的平台,奋斗家的舞台。”来自基层生产一线、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郭锐表示,“我们将以改革先锋为榜样,立足行业、实干奋斗,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献上自己的微薄之力。”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让亿万齐鲁儿女信心满怀、干劲十足。

  省委编办主任刘维寅表示,作为推进机构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的职能部门,将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更加突出制度创新,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更加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加突出狠抓落实。

  “当前,改革开放来到了新的历史关头,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不进则退、非进不可,必须沿着必由之路坚毅前行。”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说,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路上,禹城将全力抓好党的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三大重点,力争在新时代书写新的伟大故事。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总书记的话迅速点燃了山东年青一代人心底奋斗的激情。山东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云帆告诉记者:“在大发展大变革的12月18日,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往直前,跑出我们这一棒的好成绩,为创造两个更大奇迹贡献自己的力量。” (采写:代玲玲、李剑桥、张春晓、吴宝书、赵君、刘一颖、张海峰)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