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政府常务会议  > 常务会议2018年12月16日  > 解读评论

山东加强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 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2018-12-16 来源:齐鲁网

  12月16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山东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到2022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发展质量将显著提高,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万亿元,利润率达到7%左右,高端装备对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形成高端产品引领产业发展和增长的新格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5%,骨干企业占比达到5%,建成10个以上行业创新平台,新培育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行业竞争实力和产业布局也将显著增强和优化。

  加强创新能力 使创新成为引领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方案提出,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装备制造重点行业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培育自主创新企业主体,使创新成为引领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按照部署,山东将围绕重点产品,依托优势骨干企业、产业基地和园区,整合创新资源,着力建设一批装备制造业创新平台。加大创新平台资金投入,完善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面向全行业提供技术服务,辐射带动全省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

  山东还将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富集、技术专业、研发力强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加快共建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研发机构,为全省装备产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支撑。同时,完善人才引进及使用激励政策,探索产学研深度合作的有效模式和长效机制,为国内外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来山东合作发展创造有利环境。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建高端装备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为培养高技术高技能人才提供支撑。

  在加强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方面,山东还将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大的企业主体。鼓励引导企业扩大对外合作、积极引进人才,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尽快造就一批自主开发能力强、掌控核心技术、具有市场话语权的装备制造企业,到2022年,新培育一批高水平企业技术中心,培育30家左右高端装备自主创新示范企业。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的路子,加强专业制造、精益生产、集约经营,打造一大批行业“单项冠军”和“小巨人”,抢占生产和市场制高点。

  升级产品结构 改造提升八大传统优势装备,发展壮大十大新兴高端装备

  依托山东装备制造业现有基础,瞄准国际高端技术发展方向,积极应用现代信息、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改造提升汽车、机床及基础制造装备、石油化工装备、工程机械、农机装备、纺织轻工装备、电力装备、动力装备八大传统优势装备,加快开发新功能、新产品,向高端化转型,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巩固扩大优势地位,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工程及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机器人、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高档仪器设备、高性能医疗设备十大新兴高端装备,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建设一批特色产业集群 支持建设集群公共服务平台

  建设一批特色产业集群,依托传统装备优势地区和新兴装备核心区及产业带城市,加快建设产业集群,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吸引作用,将配套企业纳入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标准管理、合作研发管理等,提升专业化协作和配套水平。

  支持建设集群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协同制造和协同创新链,增强集群竞争优势。鼓励产业集群制定区域品牌发展战略,开展区域品牌策划及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共同创建区域品牌。积极引进强链补链重大项目、吸引高端人才和优秀团队加入,打造产业集聚度高、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特色优势装备产业集群。注重发挥开发区在打造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的作用,每年遴选一批产业集群进行重点培育,实行动态考核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