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泰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展宝卫谈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12-11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展市长,您好!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深化政府自身的改革,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来加快政府转变职能,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请问展市长,在这方面泰安是如何从顶层设计上予以保障的?

  展宝卫:“放管服”改革是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改革,旨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创新引领,走在前列”,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全面构建“1+5+7”的改革配套政策体系,着力推进纵向的放、横向的管、立体式的服,不断构建审批服务便民化新路径,打造营商环境的“泰安高地”。

  一是高度重视,确保改革部署到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将其纳入全市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框架,市委常委会、市委深改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改革推进。4月19日在新泰市召开全市推行“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改革现场会议,在各级各部门单位全面启动“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改革。5月份市委书记崔洪刚到任后,更是将放管服改革列为全市一号工程,建立起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促的工作推进机制。7月20日召开全市“双招双引”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对放管服改革进行重点部署。9月11日召开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对改革任务进行调度督促,进一步提出要求。

  二是先行先试,强化改革总体设计。深入调研,对标先进省市找差距,在全省率先提出以“贴心代办,一次办好”引领放管服改革的工作理念,并在新泰开展试点。市委、市政府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印发《关于学习推广新泰市放管服改革经验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新泰“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改革做法。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推行“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改革实施方案》,部署推进6大层面26项具体改革举措,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三是细化分解,完善改革配套体系。为确保改革任务的落细落实,在改革总体框架内,从下放行政权力事项、开展集中审批、创新政务服务、推进信息共享、优化营商环境5大领域制定配套举措,并对接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制定优化营商环境7个专项工作方案,包括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优化水气暖报装、简化获得电力、便捷获得信贷、营商环境评价等内容,形成了“1+5+7”的“一次办好”改革配套政策体系。

  山东省政府网:的确,这种大格局、体系化的布局,听起来就像我们的泰山一样,宏伟大气、逶迤多姿,可是大家都知道,放管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那么在具体推动中,泰安是如何进行破题的呢?

  展宝卫:放管服改革,“放”字为先,就是要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放活微观主体,放出活力和动力。为此,泰安市立足“放出活力,激发潜力”,重在打基础上下功夫,将全面创新下放(委托)市级行政权力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一招,进一步推动权力下沉、重心下移。

  一是把握原则,精准化放权。以“应放尽放、放无可放,便民利企、规范高效,权责一致、放管结合”为原则,用法治方式引领权力下放(委托)工作,坚持市场优先,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全链下放、层层下放,把该放的、能放的行政权力全部放到基层行使,同步建立健全横向协调、纵向联通的监管体系,实现监管责任无缝衔接,切实把经济管理权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社会管理权放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为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提供最近距离、最高效的服务。

  二是创新探索,多路径放权。下放(委托)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工作通过直接下放、分离下放、委托下放和明确由县级实施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凡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实施层级的行政权力,原则上市政府及市级行政部门不再行使,直接下放由县(市、区)政府及其行政部门行使。市级行政部门依法保留跨区域、重大事项等相关权限。对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由市级行政部门行使的行政权力,各县(市、区)有承接需求,并且具备相应承接能力和条件的,采取将行政权力的受理审核权和批准权分离的方式,由县(市、区)行政部门依法受理、审核,并通过网上审批等形式转报市级行政部门作出决定。基于功能区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需要在其管辖范围内承接行使的行政权力,且功能区具备承接能力和条件的,由市级行政部门及功能区所在地的区(市)行政部门分别依据《山东省经济开发区条例》《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委托其行使。对市、县共有的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明确由县级实施,将市级行政权力事项中数量最多的市县共有的行政处罚类事项进行全面下放,市级行政部门依法保留相关监管责任和处理权限。

  三是刀口向内,最大化放权。坚持刀口向内搞改革贯穿始终,在全省率先向县(市、区)下放市级行政权力4120项(含子项)、委托功能区行使市级行政权力3676项(含子项),涵盖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以及其他权力等7大类别行政权力,涉及42个市直部门(单位),涵盖投资建设、城市发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诸多领域。下放事项占市级行政权力总量的76.16%,特别是行政许可、行政给付等事项,下放事项均达到该类事项的50%以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更是达到了该类事项的75%以上。可以说,此次全面下放(委托)市级行政权力范围之大、领域之广、数量之多,在泰安尚属首次,对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更好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划转行政许可事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山东省政府网:提到开展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据我们注意到,泰安成立了全省首家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那么展市长,您能否为我们详细介绍下泰安在创新政务服务方面有哪些切实举措呢?

  展宝卫:好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最终都要落脚到优化服务上。9月26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挂牌运行,系全省成立的首家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后,审批机构由原来的27个归并为1个,审批科室由112个减少为6个,审批人员由379名精简为61名,初步构建起简约高效的审批服务机构,实现了审批服务从“物理集中”向“化学反应”的全面跃升。以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契机,泰安开启了政务服务的新纪元。

  为实现让企业群众“进一个门、办全部事”,打造总面积10000平方米的新政务服务大厅,并进行全新布局,按事项领域布局不动产登记服务区、投资建设项目服务区、市场准入服务区、社会事务服务区、纳税服务区、社会保险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等7个服务区,确定48个部门539项事项进驻。重点针对投资建设项目、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领域,全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对关联事项办理进行链条化重塑整合,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同时,结合新大厅启用,积极推进社会事务、社会保险、纳税服务等领域的事项纳入统一办事流程,实施“一链办理”。

  泰安还积极推进事项办理由“面对面”变“键对键”,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实现了与省、县、乡的互联互通,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和在线申办率达到98%。积极推进网上政务向基层延伸,将全市14726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山东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同步推动行政执法工作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印发《全市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网上运行工作实施方案》,逐步实现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上网运行。将除110、120以外的78个部门自设热线、社会短号码类咨询、投诉、服务热线统一整合至12345民生服务热线平台,实现“一号连通”,一个号码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诉求、意见建议、举报投诉等服务,打造群众办事“零距离”、企业服务“零障碍”的综合热线服务平台。

  山东省政府网:可以看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组建使“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链办理”、“一号连通”等的集成服务有了质的飞跃。此外,我们还了解到,如今“贴心代办,一次办好”已经成为我市放管服改革的一张名片,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展市长,您给我们介绍下吧。

  展宝卫:“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是泰安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对标先进省市找差距,站在人民角度思考改革,回应人民期盼创新性提出的放管服改革工作理念。目的是要各级党员干部充分运用市场法则、前沿理念和先进管理,来破除思想的狭隘、制度的壁垒以及利益的纠葛,把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积极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更好地服务人民,真正提供“最贴心、零距离”服务。

  一方面,全面对标江浙等先进地区,拆分公布事项清单。从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出发,坚持“拆无可拆、分无可分、最小单元”的原则,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拆分,形成政务服务最小办理项。对需要企业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的事项,纳入部门“贴心代办,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将“一链办理”、并联审批、集成服务等有关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大厅“贴心代办,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将偏远地区及老弱病残人员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基层“贴心代办,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市级共公布54个市直部门(单位)“代办,办好”事项清单,拆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785项(行政权力事项601项,公共服务事项184项),精细化生成政务服务办理事项2333项,所有事项均达到甚至超过江浙标准;县市区共公布“一次办好”事项9247项。

  另一方面,注重队伍建设和服务延伸。设立专门代办机构,组建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代办队伍,分级、分层对纳入代办清单的事项提供代办服务。对纳入部门“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清单的事项,由主管部门开展贴心代办服务。对纳入政务服务大厅“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清单的事项,由政务服务机构负责组建代办队伍,开展贴心代办服务。对纳入基层“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清单的事项,由各县市区出台具体管理办法。同步加强各级政务大厅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点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代办服务网络,构建上下融通、高效顺畅的代办服务体系。以被列为全省试点的泰安新泰市为例,市乡村三级共配备代办工作人员3300余名,共接受委托为群众代办事项16.9万件,97%的代办事项集中在乡村两级。

  山东省政府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创新显著提高了审批效能,直接为企业群众节约了时间成本,带动了营商环境的极大提升,泰安是如何进一步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的呢?

  展宝卫:前面提到的几个问题都是我们打造营商环境泰安新高地的战略性举措,此外我们还在全省市级层面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内含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水气暖报装、营商环境评价等7个专项方案,涵盖企业从进驻到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

  一是以商事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在去年“五十证合一”改革的基础上,再将财政、人社、住建、商务等9部门分别办理的12项涉企证照事项纳入改革范围,实现“六十二证合一”。积极推行“照后办证承诺制”改革,将公安、住建、文广新等部门的21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首批改革事项目录,由申请人签署承诺书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有关材料,审批机关先行办理,申请人达到法定许可条件后,即可从事被许可行为。积极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在泰安高新区对103项行政许可等事项进行试点,11月中旬,又对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做了部署,重点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二是以“3545”改革带动提高办事效率。把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作为突破口,大力精简材料、环节和流程,实现3个工作日内完成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社保登记等事项;2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理,5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转移登记发证业务办理;45个工作日内完成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在内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带动推进水汽暖报装实行最高限时(供水报装时限12个工作日,民用用户供气报装时限18个工作日,工商用户供气报装时限11个工作日,供暖报装时限29个工作日),电力接入、信贷获得进一步压缩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尽快投产见效。

  三是以评估机制促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借鉴世界银行评价体系,参照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设置,结合泰安实际,建立以企业开办、获得信贷、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获得电力、办理纳税6个方面、17个子项为主要内容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10月中下旬,市发改委会同市统计局组织开展了首次营商环境试评价,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目标、执行、评估、反馈、提升”的闭环运行机制,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整体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