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长岛——打造村务公开升级版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12-11  

  南庄村坐落在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黑山乡南端,两个无居民岛,三个礁。现有156户、430人,其中党员44人。全村经济总产值7000万元,人均纯收入16000元。

  近年来,村两委按照“民主管理、公开透明”原则,积极推行村务公开,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成立了由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组长的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公开工作,坚持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形式灵活、程序规范,应公开事项公开程序达到100%。

  一、抓住重点,公开内容全面化。建立健全村务公开规章制度,坚持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五项规程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流程,坚持重要事项群众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参与。村党支部、村委会把各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和村民关心的事情,定期向村民公布,让村民了解实情,实行监督。渔村建设项目、亮化绿化、农村低保、村级财务等应公开事项全部公开,做到了“凡是群众关心的、凡是群众想知道的、凡是群众有疑虑的”都公开。对村级所有公开项目均留存原始档案供村民查阅,并保留公开的影像资料,做到有据可查。

  二、注重实效,公开形式多样化。在公开的形式上,针对不同性质的问题采取不同的公开方式,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是利用公开栏,坚持长期全面公开方式。设立了村务公开栏,对村务、财务等需要公开的内容集中上墙公开。

  二是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等形式深入详实的公开。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时刻牢记“支部、村委和全村人是一家人”,平等对待“家”中每一个成员,有事公开办,让群众看明白,充分保证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事前与村民代表多商量、事中请村民代表监督、事后公开结果,将公开贯穿于决策全过程,村两委在办理所有的村级事务中,都尊重村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做到群众要求的积极做,群众满意的认真做,群众想不通的慢慢做,群众不同意的坚持不做。

  三、强化监督,决策程序民主化。一是严格民主理财。财务问题是村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许多矛盾不是因为财务不清、账务不明,而是公开不及时、透明度不高、群众有疑问造成的。经过民主选举,成立了民主理财小组,组长由村民代表担任。每月底,理财小组都对村里的大小账目进行审核,每季度进行公示。对于不合理的开支,理财小组有权拒绝盖章,不盖专用章的发票一律不准下账。二是落实民主监督。推选成立了由村民代表组成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两委成员定期向监督小组述职,根据评议结果,对群众意见较多的限期改正。

  例如,在差旅费报销上,村两委制定了报销程序,监督小组全程监督,并邀请村民代表表看法、提意见,对有价值的建议积极采纳,形成了完备的报销程序,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开展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村干部公开意识不断得到强化,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积极性不断提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形成了学法守法、邻里团结、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勤劳致富的良好村风。自深入开展村务公开工作以来,村里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事件,在2017年烟台市美丽乡村建设评比中获得第4名的好成绩。下步将继续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创新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把南庄村建设成公开、包容、美丽、文明的现代化新农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