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德城区拓宽公开渠道政民互动成效显著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12-11  

  德州市德城区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突出抓好网站建设、会议公开、政府开放日等工作,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是坚守政府网站主阵地。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互动交流、网络问政、回应关切等5大类政民互动栏目,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持续增加公开内容。今年以来,累计图文解读各类政策20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解读政策5期,接受各类媒体专访8期,利用网络问政系统、市民热线平台回应群众关切200多件。

  二是畅通会议公开主渠道。制定下发《德城区利益相关方代表列席有关会议制度》,明确规定区政府召开全体会议、常务会议等,可邀请利益相关方代表列席,认真吸纳接受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面向社会公开。今年以来,累计邀请利益相关方代表20多人次,出席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6次,有效增强了政府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三是推动传统方式和新媒体公开协同发展。通过领导信箱、调查问卷等传统方式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拓展公开范围,广泛征集群众建言献策,深入开展互动交流。今年以来,累计受理公众意见建议50多件,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审、联合执法、法律进社区等现场录播活动500多场,总计访问量突破100万人次。

  四是办好政府开放日特色专题活动。制定下发了《德城区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将征地补偿、环境保护、扶贫救灾等10大热点领域事项,纳入开放范围,明确现场参观、座谈交流、听取意见、互动反馈、特色体验等程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累计举办开放日活动6期,邀请义务监督员、青年党员、部分社区居民代表300多人次,参观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办公室等办公场所,提高群众知情权和参与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