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莒县“传、帮、带”夯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基础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12-11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环节,不仅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渠道,更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作用的重要形式。为扎实做好这项工作,莒县政府办公室充分运用“传、帮、带”等手段,不断加强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人才队伍建设,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一、在“传”字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先后3次单独或合并召开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为各政府部门、乡镇街道动态传达上级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会议精神,印发工作方案、调度工作落实情况, 12月5日,就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疑点、难点及办理规范等内容,莒县专题召开全县依申请公开问题整改落实培训会议,对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工作程序、告知书各项要素等逐项进行了深入培训讲解,并现场回答各单位提出的问题,“传”“授”结合,进一步筑牢了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二、在“帮”字上促规范。与主动公开相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复杂程度更高,从受理登记到预判分析、调查取证、研究会商再到依法答复,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做到规范、准确。为进一步提高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在不影响被申请单位正常答复流程的基础上,莒县政府办公室会同法制部门主动为有需求的部门单位提供专业指导,共同把关告知文本,以帮促进、以帮促学、形成依申请公开合力,有效提升了各部门办理公开申请时适用法律的准确性和信息告知的规范性。

 

  三、在“带”字上补短板。针对信息公开受理较多和工作相对薄弱的单位,莒县政府办公室制定了跟班学习计划,安排其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以3-5天为一个学习周期,全程参与县政府办公室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采取一对一、手把手的形式,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进行培训,充分发挥 “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作用,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倾囊传授,补齐公开短板。下半年以来先后有6个部门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与跟班学习,取得了较好效果。

下步,莒县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法,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