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烟台开发区新闻发布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化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12-10  

  12月5日上午,烟台开发区举行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开发区工委宣传群团部常务副部长陈学文同志对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进行了重点解读。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保障人民群众对工委、管委工作的知情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更好地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烟台开发区坚持主动公开、主动发声,统筹运用报社、电视、网站、微信、宣传栏等各类宣传平台,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逐渐形成了“一核多极”的伞式模式,一核即新闻发布会,多极即全方位的宣传平台。 

  一是建章立制,推动新闻发布制度化。在前期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新闻发布工作的意见》的基础上,专门制定《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发布实施方案》,明确了发布主题、发布流程、发布范围、发布地点、参加人员等内容,发布主题列出清单备选、发布流程及分工落实到部门,各项新闻发布要求逐一列明,确保新闻发布运行制度化。

  二是定期举办,推动新闻发布常态化。全区新闻发布会采取“1+N”方式举行,原则上每月举行一次,遇有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性事件等情况,经有关部门批准可随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已成功举办新闻发布会11场。

 

  三是内涵广泛,推动新闻发布全面化。发布内容包括全区10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事项进展情况,重要活动,重大热点问题,政策、规范性文件等6方面内容。累计详细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快创新型开发区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全区促进现代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各类政策文件25个,国家和省、市各类媒体发稿超过100多篇,将政务公开延伸至最大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