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
时间:2018-11-08来源:大众网

  10:00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之一“新材料产业”的专项规划,同时也是山东历史上第一个新材料产业规划。今天,我们举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超英先生,原材料产业处处长梁振江先生解读《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王超英一级巡视员介绍有关情况。

  10:01王超英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 王超英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向参加发布会的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欢迎!向一直以来关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支持山东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以来,作为“十强”产业之一的新材料产业全面起势,“6个1”协调推进体系加快推进,效果持续显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新材料产业专班牵头部门,从今年年初开始,历时近8个月,数易其稿,编制完成了《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这个规划,是我省首个新材料产业专项规划,将对做优做强做大全省新材料产业发挥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规划》起草过程

  为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新材料产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今年2月,我厅抽调精干力量,调动各方资源,全力做好《规划》的研究起草工作。省领导多次调度情况,做出批示,对《规划》的起草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文件精神,赴省内外进行广泛调研,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做法,多次征求工信部、省有关部门、知名院士专家、各市和重点企业意见,经反复修订,形成了《规划》初稿。3月10日和7月11日,分别在济南和北京组织专家论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等知名专家对《规划》给予了较高评价,提出了具体建议。对省领导批示精神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我们积极予以吸纳,并与22个部门进行了会签。经8月30日省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9月25日省委第92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10月26日,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规划》以省政府(鲁政字〔2018〕246号)文件正式印发。

  10:01王超英

  二、《规划》起草中把握的几个重点

  《规划》起草过程中,突出把握了三个方面的重点:一是与国家政策要求相衔接。认真学习研究国家新材料产业的决策部署,坚持高端一流,坚持高质量发展,将国家有关要求落实到《规划》中。二是注重符合实际和可操作性。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要求,立足山东实际和未来发展,从人才、项目、企业等方面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措施方案。三是突出重点,不面面俱到。新材料产业涉及领域宽泛,《规划》突出新材料重点领域、重点子行业,提出有针对性的发展方向和对策,力争在细分行业中形成比较优势,构建竞争有序的新材料产业整体格局。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围绕1个目标,坚持5项原则,突出3大领域,实施5大工程,强化6项措施,共包括基础环境、总体要求、发展方向和重点、实施路径、保障措施五大部分。《规划》的文本已经提供给大家,这里着重介绍一下几个方面。

  (一)关于产业发展思路。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补短板、强优势、促提升的总体思路,高端定位、对标一流,以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和重大装备、重大工程需求为导向,以突破新材料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为重点,以人才、项目、企业、园区、质量标准为支撑,大力实施人才智力培育、项目创新示范、领军企业培育、特色集群壮大、质量标准提升等“五大专项工程”,全面提升我省新材料产业竞争力,为加快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总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基本原则。提出了“坚持高端一流,坚持市场导向,坚持集聚发展,坚持绿色低碳,坚持开放发展”等五个基本原则。

  三是发展目标。按照“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要求,到2022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万亿元,年均增幅10%以上,产业规模保持全国前三,力争位次前移。重点新材料细分行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占60%以上,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占20%以上。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创新力、竞争力和带动力显著增强,成为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10:02王超英

  (二)关于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新材料产业门类多、范围广,我们经过多方研究,确定按照新材料发展阶段,围绕三大领域提出了发展重点和方向,分别制定了专栏。在充分考虑我省产业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相关最新政策基础上,提出了各产业领域的重点发展内容。一是前沿新材料。具有多学科交叉、创新性和颠覆性较强的特征,主要包括石墨烯、3D打印材料、超高温材料、新兴功能材料等,是抢占未来新材料产业竞争制高点的关键所在,我们要超前布局,将这些行业作为发展重点,力求实现新的突破。比如石墨烯,我们省在这个领域有处于国际水平的“千人计划”专家,在石墨烯粉体、石墨烯薄膜等规模化制备技术上处于先进水平,下一步要拉长产业链条,壮大集群规模。二是关键战略材料。大多具有技术工艺复杂、军民共用特征,主要包括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稀土功能材料、新一代光电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先进功能陶瓷材料等高性能新材料,是实现战略新兴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在这个领域,我省有威海拓展、泰安海斯摩尔、山东国瓷等一批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的领军企业,今后五年,要巩固提升市场份额,进一步拓宽应用领域,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山东新材料品牌。三是先进基础材料。以量大面广、基础通用为显著特征,主要包括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纺织材料、先进化工材料、先进钢铁材料等基础材料中的高端材料,对国民经济、国防军工建设起着基础支撑和保障作用。今后五年,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技术档次和市场拓展能力,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提高国际竞争力。

  10:03王超英

  (三)关于实施路径。提出了坚持“政府引导、行业协同、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智库支持”的运行模式,组织实施好五大专项工程,推动新材料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新材料人才智力培育工程。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激励等更加有力的举措,既引进“高精尖缺”境外人才,又注重培养本土专业人才,打造千人新材料高端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人才在创新能力提升中的核心作用。目前,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新材料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

  二是新材料项目创新示范工程。在基础条件好、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效果明显的重点领域,支持培育30个左右在国内同行业居领先水平的新材料研发应用示范项目,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协同创新示范、创新平台建设示范项目的培育,促进全省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

  三是新材料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围绕我省新材料优势领域,大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领军企业。建立领军企业库,发布年度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推荐领军企业申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支持领军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以市场为导向开展联合重组,打造成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目前,我们根据各市推荐上报,组织专家评审了50强企业,即将发布。

  四是新材料特色集群壮大工程。依托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整体布局,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推动新材料产业协调发展、错位发展,构建竞争有序的新材料产业整体格局。培育壮大石墨烯、碳化硅半导体产业和光电子产业、高端金属新材料、氟硅新材料、高性能碳纤维、高端化工新材料、稀土等特色产业集群。

  五是新材料质量标准提升工程。充分发挥质量、标准、认证、品牌培育等对新材料发展促进作用,通过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完善认证监管体系,推动质量技术创新,加强品牌高端化培育,推动新材料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全面提高新材料产业竞争能力。

  10:13王超英

  (四)关于保障措施。我们从加大政策创新支持力度、加快重点领域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推进新材料军民融合发展、深化新材料对外交流合作、加强新材料服务能力建设、强化新材料发展统筹协调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如,在加大政策创新支持力度方面,我省率先提出了支持首投世界级领先前沿新材料项目和技术,统筹各级各类财政资金给予奖励。继续完善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进一步解决新材料“好材不好用、不敢用”的难题,为用户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应当说,我们自2016年在全国率先推出这项政策以来,得到了工信部、广大生产企业、用户企业的认可和支持,政策实施的效果也是一年比一年好。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万亿级新材料产业,选择一批产业发展急需、市场潜力大的新材料,编制发布推荐应用目录。同时,积极组织新材料产用对接会,发挥“选择山东”云平台、“好品山东”、山东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等作用,搭建新材料产业供需对接平台,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互补与协同合作,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推进新材料装备生产企业与材料生产企业联合攻关,突破关键工艺与专用装备制约,形成加快推进新材料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由于时间关系,《规划》就简要解读到这里。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把握规划,我们制作了一图看懂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图和微博信息。希望媒体朋友们多方解读、深入报道、全面宣传,为《规划》顺利实施加油助力。

  谢谢大家!

  10:14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14新华社记者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十强”产业的发展,多次研究有关工作,请介绍一下新材料产业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谢谢!

  10:21王超英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通力合作、奋发有为,新材料产业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力度持续加大,措施持续深化,效果持续显现。

  一是“6个1”协调推进体系落实到位。新材料产业由王书坚副省长牵头负责,专班人员名单、职责和工作机制已经确定,25名专家成为新材料产业首批智库成员,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为首席专家。7月17日,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正式成立,首批会员达到100多家。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设立进度加快,山东中潞瑞银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方案已经基金决策委审议通过,基金合伙协议已完成备案工作,基金总规模60亿元,主要投资新材料产业领域。

  二是成功举办了“儒商大会2018”新材料产业论坛。论坛以“新时代、新材料、新动能”为主题,聚焦产业发展研究、营商政策宣传、重大项目推介、成熟项目签约等精准化的“双招双引”活动。工信部、美国常春藤创业联盟、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东岳集团等科技界、工商界、教育界近400名嘉宾莅临大会,其中7人进行了主题演讲。现场签约11个项目,总投资额258.7亿元,平均单体投资达到24亿元。优选了400个技术水平高、质量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印制成册,在大会上进行了重点推介,总投资3777亿元。制作了《新时代、新材料、新动能》宣传片和宣传画册。今日头条、新浪网、大众网、山东卫视等媒体多形式、多批次宣传了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营造出浓厚的“双招双引”宣传氛围。

  10:22王超英

  三是与重点科研机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集成电路用半导体硅片产业基地项目、新材料创新孵化中心和产业基地项目、新材料检测评价认证山东区域中心等重点工作落地,新材料产业专班多次赴北京与有研科技集团进行对接。德州市与有研科技集团在7月份签订集成电路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成果,近期又将签订建设高端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基地协议,共建新型功能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平台。从其他项目对接情况看,青岛新材料创新孵化中心和产业基地等项目4月份已签约,进展顺利。

  四是资金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提升我省新材料企业基础研发能力,破解制约工业发展的新材料瓶颈问题。2018年,我省争取中央工业强基新材料示范项目7个,合计获中央奖补资金8157万元。另一方面,不断完善新材料首批次保险补偿机制。今年,省财政落实首批(次)新材料保险补偿资金1925万元,对17家企业的投保产品保费实施补偿。同时,争取国家新材料首批次保险补偿,2家企业的投保产品获得国家财政补助近3000万元,居全国第三位。

  五是“双招双引”成果初步显现。加大新材料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力度,自2017年以来,“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制备及其应用”等21个新材料领域的项目获得省级引智经费资助,引进新材料领域高层次外国专家42人,其中院士5人。9月6日至8日,组织新材料企业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集中展示我省新材料产业阶段性发展成果,2家企业的产品获得金奖,我省获得优秀组织奖。

  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新材料产业专班牵头部门,将率先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规划》。一是加强学习宣传,全省工信系统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原原本本地学,吃透文件精神。近期,我们将举办培训班,组织重点新材料企业、各市经信部门负责人进行学习培训。第二,抓好《规划》确定的重大任务落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规划》确定的重点工作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主体,大力推进落实。第三,做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沟通和协调,配合督查部门加强工作督查和推进,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规划》全面落地。

  我就简要回答到这里,谢谢。

  10:22大众日报记者

  刘家义书记多次指出,新旧动能转换要补短板、强优势、促提升,那请问在我省的新材料规划中,对此是怎么体现和部署的?谢谢!

  10:26梁振江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产业处处长 梁振江

  非常高兴回答您的问题。在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起草之初,我们就认真学习领会刘家义书记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补短板、强优势、促提升,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制定了针对性措施。

  首先是摸清家底。由于新材料产业涉及门类多,多年来一直没有建立起科学有效的统计体系,为此,今年年初我们会同省统计局下发了专门通知,分行业大类,对新材料产业进行了调查统计,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更好地指导规划的制定。

  其次是紧盯发展前沿,细分行业领域。我们在前沿新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先进基础材料三大领域,逐一研究分析,哪个行业是我们的优势、哪些是我们的短板,怎么弥补。经过广泛论证,多方征求意见,最终,将我省有基础、有潜力的15类新材料作为发展重点,提出到2022年,重点新材料细分行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占60%以上,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占20%以上。在前沿新材料领域,将石墨烯、3D打印材料、超高温材料、新兴功能材料等作为前沿新材料的发展重点,力求实现新的突破。其中,对我省具有一定优势的石墨烯等先进碳材料,着力提升研发水平,开发中高端产品,加快产业化进程,拓展市场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做大做强;具有一定基础但发展水平不高的3D打印材料等,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技术和产品水平,提高竞争力;对尚处空白或起步阶段的新兴功能材料、超高温材料等,盯紧国内外发展趋势,从国际视野出发,积极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顶尖技术,加快投入,迅速上量,形成若干高水平、标志性前沿新材料企业和产品,打造新材料产业新亮点、新优势。在关键战略材料领域,对我省具有优势的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等,进一步拓宽应用领域,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山东新材料品牌,壮大竞争优势;有一定基础但技术水平还不高、工艺装备滞后的新型显示材料、新能源材料、高性能轻合金材料等,加快突破战略性材料及高性能器件的技术关和市场关,勇于追赶第一方阵;尚处在起步阶段的先进半导体材料、高性能钛合金与特种铝合金等,快速推进由设计、研发、引进到生产、应用的发展进程,缩短差距,突破瓶颈,实现产业化规模应用。在先进基础材料领域,对我省有发展优势的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纺织材料、先进化工材料等,进一步提升技术档次和市场拓展能力,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提高国际竞争力;对有一定基础、发展水平不高的钢铁新材料、特种水泥及复合材料等,实行专项引领和全面扶持,促进发展提升,尽早达到优势产业水平;对于尚处短板的超级钢、轻合金晶种材料、超强功能纤维等,鼓励企业对标国际、定位高端、敢于投入,发挥后发优势,勇于争先领跑,形成新的增长点。

  第三是加大政策创新支持。比如,我省率先提出了支持首投世界级领先前沿新材料项目和技术。今后,我们还将组织新材料产用对接会,发挥“选择山东”云平台、“好品山东”、山东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等作用,搭建新材料产业供需对接平台,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互补与协同合作。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推进新材料装备生产企业与材料生产企业联合攻关,突破关键工艺与专用装备制约。

  谢谢。

  10:29齐鲁晚报记者

  众所周知,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并且我注意到《规划》也把人才智力培育工程作为五大专项工程之首,请问我省将通过哪些措施来保障人才发展?谢谢!

  10:30梁振江

  很高兴回答您的提问。人才是“第一资源”,在《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研究起草之初,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构筑一流人才队伍在内的支撑保障体系。这也是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补短板、强优势、促提升的关键,《规划》对此做了系统安排。明确提出,将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激励等举措,既引进“高精尖缺”境外人才,又注重培养本土专业人才,打造千人新材料高端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人才在创新能力提升中的核心作用。

  一是完善新材料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和使用机制。9月25日,省委常委会在审议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时,刘家义书记提出要完善高层次新材料专业人才培育、引进和使用机制。为了贯彻落实这一指示要求,省委组织部专门召集新材料产业专班进行了研究,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全省“营造一流环境引进高端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制度创新的整体部署,建立完善我省新材料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和使用机制。

  二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夯实引才用才基础平台。按照聚集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的原则,依托重点骨干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产业联盟、协会等,推进企业技术中心、行业创新中心、公共实训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通过高水平的创新平台,筑巢引凤,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三是抓好人才队伍培养。围绕我省重点发展的新材料优势产业,依托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研发中心和知名企业,实施新材料高端人才培养计划,每年选派一批中青年技术骨干进行培训、交流和观摩学习,加快人才队伍成长。近期,我们将组织首批300人的学习培训,同时为提高针对性,将细分行业领域,聘请知名专家集中授课。

  四是加快人才汇聚速度。充分发挥儒商大会“选择山东”云平台的作用,及时发布人才供需信息。支持企业开发利用国际国内人才资源,完善更加开放灵活的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依托知名企业和重点项目,采取项目聘用、技术入股等形式,大力引进一批高端新材料专业人才,形成特色新材料开发团队。依托“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和“外专双百计划”等重大引才工程,遴选引进一批亟需的新材料高层次人才;鼓励符合条件的海外新材料专业人才申报国家“千人计划”,引导高层次新材料专业人才加速向企业集聚。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10:37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产业处魏斌。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