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威海:旅游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威海:旅游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11-19来源:大众日报

  近年来,威海市旅游发展委按照《威海市旅游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立足全市180个扶贫重点村,统筹协调区域内旅游资源、优势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各类要素,积极引导扶持扶贫重点村发展乡村旅游,以“旅游+”模式推动贫困地区资源优势逐步转变为产业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和新动能。

  在180个扶贫重点村全面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威海市旅游发展委整合省、市旅游扶贫资金450万元,持续引导16个旅游重点村按照自身特点,发展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旅游业态,打造了西山后生态园、徐家塂一泊花港特色民宿、东姚家山生态民宿和红色旅游等一批特色旅游扶贫项目。据初步统计,通过旅游扶贫项目带动贫困人口2153人,实现人均增收713元。

  依托威海乡村游电商平台、礼尚威海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销售平台。策划推出“精准扶贫采摘季”活动,在全市180个扶贫重点村村委挂牌“礼尚威海·便民站”,解决产品销售渠道问题。推出“百村百味有滋有味”扶贫村特色农产品品牌,在中韩食品博览会设立了“礼尚威海·百村百味有滋有味”展区,对全市13个镇19个村、30多个农户50多款土特产和海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和销售。

  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先后组织9家媒体、16家旅行社对扶贫村进行踩线考察,发布扶贫村旅游发展情况及特色宣传报道10余篇;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发布扶贫村旅游信息402条,总阅读量超过194万次,部分旅游扶贫村特色主题游产品也已陆续向市场推广。邀请省内及台湾权威乡村旅游专家进行实地指导,先后组织107人次赴国内、台湾、欧洲等乡村旅游先进地区进行交流学习,组织旅游业务培训878人次。

  积极与枣庄、云阳开展旅游协作扶贫,同时对青海省门源县进行对口支援,积极帮助门源策划高品质特色旅游项目。依托省旅游部门搭建的“十万山东人游海北”活动平台,组织旅游企业积极参与、设计旅游线路产品,已输送客源1200多人次。(记者 刘英)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