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出台意见加快各部门各行业间数据信息互通共享
时间:2018-11-19来源:大众日报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必须用良好营商环境作保障,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是题中之义。我省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解决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作出重要部署安排。其中,在加快各部门各行业间数据信息互通共享方面着墨颇多,让“数据跑”代替“企业跑”成为一大亮点。

  近日,潍坊金宏泰置业有限公司经理袁金勇到潍坊市高新区政务大厅办理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他惊喜地发现一个很大变化:以前办理施工许可证,需要用到项目立项批文、土地使用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多个证照,反复提交、来回跑腿成了家常便饭,现在窗口工作人员只要点点鼠标,所有的证照可以通过平台数据进行核验,带来了很大方便。

  这一改变,得益于潍坊市高新区今年9月底正式上线的全省首家电子证照库。

  企业办事,最头疼的就是反复跑腿,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各个部门信息不能共享、证照材料不能互认。互联网时代,深化放管服改革,也需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长期关注山东放管服改革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认为,山东迫切需要全面打破信息孤岛、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政府部门间数据共享,建立强大的数字平台,推动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更好满足民营经济要求快速审批的需求,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山东已经深刻意识到这一点,从去年以来,在推进信息共享上下了很大力气。

  数据共享需要科学顶层设计。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信息化需要大数据、云计算,而大数据、云计算的前提是信息集成、数据共享、平台统一、标准一致。”

  我省成立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专项小组,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担任组长。今年2月,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专项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组建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成立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

  一系列部署密集展开:去年10月,我省印发《山东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11月,又召开了全省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电视会议。今年7月,印发《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信息共享专项行动方案》。今年省级机构改革,我省又成立省大数据局,其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加快建设“数字山东”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与一些省份定位的部门管理机构不同,山东省大数据局为省政府直属机构,足见对这项工作的重视。

  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并不断“加码”,《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组织开展好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这其中之一就是推进信息共享专项行动,方案已出台,下步重点在落实;加快各部门各行业间数字信息互通共享进度,着力解决电子档案、电子签名、身份认证等关键问题,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在深化商事制度和行政审批改革方面,《意见》还明确,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

  数据共享,其实就是要解决三个关键问题:“聚”,“通”,“用”。

  据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专项工作组综合组组长谢鹏飞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我省已经打通数据共享开放的“主动脉”,构建了涵盖省、市、县三级共计30万余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依托省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发布省直部门共享服务接口3812个。在全国率先完成国家、省、市三级共享交换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共信用信息、公安部人口信息、工商总局企业登记信息等重要信息资源在我省的共享应用。建成开通省和17市公共数据开放网,共发布3万余个数据服务接口,开放数据3.36亿条。

  同时,统一数据共享交换的“主渠道”,全省各级主要部门均已接入省市共享交换平台。其中,接入省共享交换平台的省直部门已达75个,全省县级(含)以上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与省市共享交换平台联通。

  如果打个形象的比喻,我省政务数据高速公路各个“口”已经打通,现在需要着力的是让更多的车跑起来,不断拓宽数据共享的空间。

  据潍坊市高新区职能办负责人单保乾介绍,高新区按照“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的原则,以开放系统端口的形式把工商、社保等部门专网系统,接入“第三方”电子证照应用服务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互用。目前已先行归集了营业执照、参保证明在内的88个电子证照,群众办理企业登记、项目立项等171项政务服务事项不再提供实物证照。

  单保乾告诉记者,高新区电子证照库上线后,使用整体比较活跃,但是个别部门提出,明文规定需要纸质材料,对电子证照存在顾虑,需要对电子证照的合法性进行规范。再如,影响省级政务平台使用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数据库还不完整,需要结婚证、学历证等档案的数字化配合推进。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

  据悉,山东已被列为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试点省份,年底前,按照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要求,完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服务功能,深化全省政务服务互联互通,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对接。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完善清单管理模式,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建设和完善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等基础应用平台,实现与国家平台对接,开展试点应用。

  接受采访的很多民营企业家表示,随着我省“一次办好”改革的深入推进,相信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将成为常态。“好的营商环境,体现着政府服务的真心,能让我们创新创业更省心舒心,这样才更有‘一家人’的感觉。”袁金勇说。(记者 张春晓)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