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东营市全面启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东营市全面启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
时间:2018-11-18来源:东营市政府网站

  近日,我市印发《关于扎实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通知,全面启动我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根据文件要求,自现在起,利用3年的时间,按照“六有”标准(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和有持续运营能力),在全市1781个行政村开展益农信息社建设,实现服务延伸到村,信息精准到户,有效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益农信息社建设方面,每个村建设一个益农信息社,至少配备1名“有文化、懂信息、能服务、会经营”村级信息员进行管理,统一设计制作门头、标牌标识、统一编号,统一接入省级综合服务系统,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用户信息共享,并与国家平台互联互通。

  在益农信息社应用方面,达到四个“进村入户”:一是升级完善和整合接入12316信息服务、农业云平台等,实现公益服务进村入户;二是整合接入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电信运营商充值缴费系统等公用事业缴费系统、小额提现系统等便民服务进村入户;三是整合接入品牌农产品商城、邮政和快递、供销e家等物流、电商平台,实现电子商务进村入户;四是整合接入农民培训网等,实现培训体验服务进村入户。

  在提升信息服务能力方面,进一步整合涉农部门的服务资源,引导气象、科技、文化、就业、银行、保险、电信、邮政、供销等涉农资源接入,将益农信息社打造成为为农服务的一站式窗口。充分利用信息进村入户公益平台,做好农业政策法规、农技知识、生产经营、市场行情、村务公开、农村产权交易、就业培训、气象预警等公益信息服务。开展业务代办、农资代买、助农贷款、生活缴费等各类线上线下业务服务,为农村生活提供便利。指导农村信息员尝试承担农业基点、抽样等农情调查任务,及时采集、录入、核实、报送农业农村经济和农业主体等资料信息。开展农产品、农资及生活用品的电子商务、网上农博会等服务。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指导农户学习农业信息化技术知识,做好为农培训体验服务。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