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小区换了环境百姓美了心情小区换了环境百姓美了心情
时间:2018-11-17来源:大众网

  立冬后,北风夹杂着一场小雨带来阵阵寒意,淄博市张店区的最低温降至3摄氏度,行人纷纷穿上冬装。冬天来了。

  过去几年,家住大化纤生活区的张迎红最担心的就是过冬:暖气管道不畅通,供暖效果不好,棉袄、棉鞋、暖手宝是全家人的“标配”。“今年冬天俺不怕,暖气改造以后,家里可暖和了,打心底觉得高兴!”说着,她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张迎红提到的“改造”是张店区科苑街道梅苑社区大化纤生活区的老小区改造。事情还得追溯至去年,由于大化纤生活区设施老化、环境差,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的信访件“点名”,一场彻底的小区改造、治脏治乱工程随之揭开序幕。供暖改造是小区改造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涉及6栋居民楼402户。今年9月底改造结束后,彻底解决了管道老化造成的供热效果差、室内温度低的问题。

  改造过程中,科苑街道办事处将民情民意放在首位,带领梅苑社区将改造的方案、进程,通过公示、走访等形式告知居民,并将征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反馈给有关部门。

  “通过网格员入户摸底,发现居民意见最集中的是社区‘六乱’问题,所以我们先从这里打开突破口。”梅苑社区党委书记徐令业介绍说。

  治脏治乱先行。从2017年8月开始,在为期3个月的社区环境治理中,社区网格员和物业公司的保洁员每天6点到小区清理积存垃圾、清理小广告,单元楼道里攒了十几年的垃圾清了一车又一车,居民打心底感到小区变了样。

  “小区主干道及楼前后路面、绿地卫生每天清理一遍,好多邻居在看到环境整治行动之后,主动对自家的乱搭建、乱种植进行了整改。”张迎红告诉记者

  同时,城管执法人员和梅苑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秩序全面巡查,综合整治流动摊点、乱搭乱建,发现一处、整改一处。

  小区硬件改造同步。大化纤生活区内2处小广场“旧貌换新颜”,硬化后的地面上安装了8件崭新的健身器材,居民晨晚练有了好去处,看娃、跳广场舞的居民有了“新大陆”。

  建筑物整治、楼梯间粉刷、雨污分流、道路硬化、自来水改造、小区绿化等工程紧锣密鼓地进行,57栋楼的居民见证了老小区的“蝶变”。如今,舒适的环境、方便的交通成为大化纤生活区的新标签。

  环保治理,舒展了张迎红的眉头,更舒展了2500户大化纤居民的心头。有了大化纤改造的经验,今年科苑街道还实施了“隔路顺心”工程、背街小巷改造提升、老小区管道铺设和道路翻修,同样获得了居民的点赞欢迎。(记者 刘磊 通讯员 刘玲)


(责任编辑:李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