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龚正率山东省代表团成功访问法国意大利德国
时间:2018-11-17来源:大众日报

  11月7日至1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山东省政府代表团,成功访问法国、意大利、德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增添动力活力。

  访问期间,代表团分别在米兰和慕尼黑出席了中国(山东)-意大利产业合作交流会、山东-巴伐利亚产业合作交流会,龚正作主旨演讲,向各界人士推介山东,就深化山东与意大利、与巴伐利亚州的务实合作提出建议。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宣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信心决心,彰显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山东正在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突出经略海洋、乡村振兴,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这为山东与意大利、与巴伐利亚州深化交流、扩大合作,提供了有利契机、搭建了广阔舞台。希望意大利和巴伐利亚州加强与山东的产业对接,深化贸易、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山东正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企业获得感强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广大投资兴业者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交流会上,省商务厅与意大利伦巴第工商业联合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山东省-巴伐利亚州中小企业合作平台、中德智能技术博士研究院正式揭牌,集中签约了36个经贸合作项目,涉及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安全食品、文化创意等领域。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意大利、巴伐利亚州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600多名知名企业和机构代表踊跃参加,纷纷表示将更加积极地关注山东、选择山东,共享山东机遇,携手开创美好未来。

  11月7日和14日,代表团出席了在法国、德国举办的“孔子家乡 好客山东”文化旅游推介会,大力宣传山东文化旅游资源,推动山东与法德两国的旅游交流合作。龚正在致辞中说,山东是举世闻名的文化圣地、雄奇壮丽的山水画卷、热情好客的度假天堂,不论观光游、休闲游还是文化主题游,都独具魅力、充满活力、时尚美丽,诚挚邀请法国和德国各界朋友到山东旅游休闲度假,感受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旖旎的风光、热情的人民,“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欢迎大家。推介会上,20多家法国、德国旅行社与我省达成了合作意向,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德国途易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法国期间,龚正访问了法液空集团、路易威登艺术博物馆、马比莱创新中心,与企业和机构管理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新能源、品牌建设、创新平台运营等方面情况。龚正专门听取了布列塔尼大区农业与数字技术结合项目介绍,会晤了布列塔尼大区主席谢奈-吉拉尔,签署了两省区深化友好关系并开展战略合作的共同声明。双方表示,山东与布列塔尼大区互补性强、契合点多,将进一步密切政府间友好交往,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农业、海洋、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推动双方关系再上新台阶。

  在意大利期间,龚正先后拜会了伦巴第大区副主席法布里奇奥·萨拉、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主席斯坦法诺·波那奇尼,进一步拓宽与意大利交流合作渠道。龚正指出,山东愿与两个大区建立友好关系,加强联系对接,不断深化经贸、农业、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法布里奇奥·萨拉、斯坦法诺·波那奇尼表示,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将尽快推动与山东建立友好省区关系,形成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龚正访问了意大利圣保罗银行、倍耐力集团、巴利公司、法拉帝集团、法拉利公司,广泛接触意大利工商界人士,推动签署了一批重要合作项目。他说,山东企业与意大利企业合作基础坚实、空间广阔,希望巩固深化已有成果,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在更大范围实现互利共赢。近年来,潍柴动力与法拉帝集团的战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实现了优势互补、融合发展。龚正考察了法拉帝集团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希望企业用好科技创新、品牌战略、内外营销网络“三大法宝”,持续走文化融合、管理融合的路子,推进观念创新、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在德国期间,龚正会晤了巴伐利亚州州长马库斯·索德尔,向巴州新政府的组建表示衷心祝贺。龚正说,中国正在展开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大格局,山东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两省州友谊日益深厚,为双方深化合作创造了宝贵机遇。希望加强高层互访,支持巴州企业和机构参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共同打造中德地方友好合作的典范。马库斯·索德尔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双方应坚持求同存异,深化彼此信任,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加强科学、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推动双方关系稳步向前发展。龚正还出席了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德国)揭牌仪式,访问了慕尼黑再保险集团、空客直升机公司、贺利氏集团、林德液压公司、凯傲德马泰克创新中心,考察了现代金融、高端装备、数字化、医养健康等领域发展情况,就企业加强与山东的合作,共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机遇,达成了诸多共识。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驻米兰总领事宋雪峰、驻慕尼黑总领事毛静秋参加了代表团有关活动。(记者 袁涛 王川)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