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属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国企民企混改有关情况
时间:2018-11-15来源:大众网

  15:11魏长民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魏长民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樊军先生,山东国惠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少明先生,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玮先生向各位介绍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樊军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15:26樊军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樊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省国资委对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和参与宣传报道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重点就省属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经济运行情况作一通报。

  一、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国企混改情况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国资委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工作总基调,把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作为重要推进形式和实现路径,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不断破解混改体制机制障碍,在充分激发国有资本活力的同时,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拓展空间,有效推动国有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融合发展。

  15:30樊军

  (一)强化政策引领作用。在省委、省政府总体改革框架内,创造性构建了以省级混改意见为统领,以推进资本证券化、引进战略投资者、发挥中小股东作用、规范员工持股4个配套政策为补充的混改政策体系,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为发挥非公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作用,明确了“构建公平参与的资本引入机制、发挥中小股东在公司治理中的制衡作用、保障投资回报和股权退出的实现形式”等措施,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营造各类资本公平参与国企混改的良好环境。为进一步明确规范省属企业混改工作流程,今年又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

  (二)放开行业比例限制。为充分彰显改革的决心和开放的态度,明确了除国务院和省政府明确要求国有控股的企业和行业外,其他企业对非公资本全面开放,不设行业限制,不设持股比例限制,非公资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只要有利于制衡机制的有效形成、有利于资本运营水平的提升,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我们真诚地欢迎非公资本参与省属企业改革。今年9月召开的儒商大会上我们又组织筛选了一批优质企业进行了专题推介,社会反响强烈。目前,按照大会要求和工作安排,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三)突出主业引入战略投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心无旁骛做主业”的要求,在引入战略投资时,以做强做大省属企业主业为出发点,以布局“十强”产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为重点,注重引导省属企业与战略投资者间的战略协同,产业提升,市场、管理、资本等要素的融合。在此基础上,明确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基本要求、工作流程,特别强调不针对战略投资者设置排他性条款,解决“好的引不来、引来留不住、留住混不好”等问题,以构建优势互补、有效制衡的运营机制。

  15:33樊军 

  (四)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按照“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工作要求,明确提出“到2020年,新增10家以上上市公司,每家省属企业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再实现2-3家省属企业整体上市,省属企业资本证券化率达到60%以上”的目标,制定了鼓励企业整体上市、加快首发上市、建立上市资源后备库、培育新兴产业上市资源、妥善解决关键障碍等方面的具体措施。2017年底以来,山东信托、齐鲁高速、山东黄金三家实现香港上市,募集资金93亿港币,兖煤澳洲也于今年9月27日通过港交所聆讯,近期将挂牌,预计募集资金40—60亿港币。

  (五)设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为帮助民营企业渡过资金难关,缓解上市公司股东流动性风险,山东国惠、中泰证券联合相关金融机构正在组建上市公司纾困基金,首期规模约40亿元,由债权、股权两类基金组成,其中债权基金主要化解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股权基金用于上市公司健康发展,也用于通过协议受让、大宗交易受让大股东股份。通过设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建立“资金+投行+资源”综合支持服务体系,既能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还能提供财务顾问、投资银行、兼并重组、业务资源等各类服务,有利于推动上市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六)打造混改信息交流平台。搭建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等4个信息发布平台,打造社会资本进出通道和交易平台,确保社会资本引得来、退得出。利用高端资本对接会、香港山东周、央地合作等平台,牵线搭桥,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机构联系对接,为非公资本投资国有企业提供机会。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宣传等方式,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让社会各界深入全面了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就,创造非公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改的舆论环境。

  15:34樊军

  目前,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6月份,省属各级企业混改户数占比达到58.25%,“国有体制、民营机制”优势得到有效发挥,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一是公司治理更加完善。按照法律法规构建了“三会一层”定位清晰、权责对等、协同运转、制衡有效的经营机制,结合股权结构变化,坚持同股同权原则,让参与进来的非公资本有更多话语权,赋予混改企业人事、薪酬、分配、财务、资金等自主权利,企业市场化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山东信托、齐鲁高速、山东黄金三家实现H股上市的企业,严格按照香港监管部门要求,建立起了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山东交运集团通过混改,国有股权保留37%,3家战略投资者持股33%,员工持股30%,集团董事会设置7人,其中国有股东推荐2人、战略投资者推荐2人、国有股东和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推荐2人,职工董事1人;监事会5人,国有股东推荐2人,战投推荐1人,职工监事2人;经理层实现了市场化选聘。

  二是激励效果更加明显。部分混改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实施员工持股,建立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员工创业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激发,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山东黄金、新华制药2家已完成上市的公司,通过实施员工持股计划,2017年末的股价较持股价格分别上涨117%、25%;兖矿集团金通橡胶公司通过混改,2017年末利润较上年增长83%。

  三是企业主业更加突出。战略投资者引入,是多方聚合资源、整合优势、能力互补、互利共赢的实质性股权合作。山东交运集团通过引进普洛斯、尚信资本等战略投资者,加快公司业务战略转型升级,利用战略投资者的优势,围绕运输主业,深度探索开发现代物流、网约车、冷链物流、汽车服务等新业务。

  四是运行效率更加高效。山钢集团张店钢铁、兖矿集团国际焦化公司引入我省百强知名民营企业永锋集团后,采用50对50的股权结构,积极推动公司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企业党建主体责任以国有股东为主落实,经营管理权交由永锋集团,企业在产能、营业收入没有较大提高的前提下,效益、负债结构等指标实现大幅提升。以兖矿集团国际焦化公司为例,今年1—9月份,公司主要产品焦炭产量增长了6%,实现收入仅增长0.3%,但实现盈利3.39亿元,同比增盈3.14亿元,资产负债率也由年初的104%降到8月底的66.49%。

  15:39樊军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推进实施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海洋强省、乡村振兴战略,做强做优做大“十强”产业为核心,以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坚决破除抱残守缺的思想,力求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和动力,发挥省属企业在“双招双引”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骨干作用。

  (一)认真实施混改三年计划。各省属企业在现有混改工作基础上,对集团及现有权属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和梳理,研究提出未来三年混改工作方案,特别是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力争利用三年左右时间,省属企业混改实现全面重大突破,实现“资本增量、技术增量、管理增量、品牌增量、人才增量”五个增量;省属企业公司治理更加完善、激励措施更加健全、主营业务更加突出、运行效率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二)分层分类推进混改。持续深化混改工作,不限企业层级,不限企业数量,省属一级企业除国家和省明确要求省属国有全资外,主业处于充分竞争性行业或领域且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企业,原则上都要积极引入其他非省属企业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公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或混改。比如,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泰山财险引进国际保险巨头德国安顾集团工作,在前期多轮协商沟通的基础上,近期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建立高端资本常态对接机制。建立与高端资本定期沟通交流机制,通过香港山东周、儒商大会、驻外各机构等,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知名投资机构以及中央企业、世界500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的联系和对接,促进省属企业与战略投资者的合资合作,不断提升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层级和水平。

  (四)营造非公资本参与混改良好氛围。切实增强省属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健全完善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合作机制,切实发挥非公资本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创新经营机制、提升运营效率、增强发展活力等方面的作用,吸引更多优质非公资本参与省属企业混改。

  15:42樊军

  二、关于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省国企国资系统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盈利能力显著提升,经济运行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总体运行态势良好,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根据财务快报统计,截至10月底,省属企业资产总额27867.8亿元,同比增长16.9%,资产负债率69.4%,较年初下降2.4个百分点。1—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0424.1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利润524.5亿元,同比增长45.1%。

  二是重点行业企业运行良好,收入利润保持快速上扬。从营业收入看,省属企业中21户企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5%。从利润情况看,除投资行业略有下降外,其余省属企业行业均实现盈利,且除商贸类行业外,其余行业利润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三是成本费用管控成效明显,资产质量进一步优化。1—10月份,省属企业成本费用支出同比增长10.4%,低于营业收入增幅1.3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5.3%,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截至10月底,省属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额8540.4亿元,同比增长31.8%,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总额4431.7亿元,同比增长36.9%。

  四是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1—10月份,省属企业研发投入累计达到93亿元,实现新产品产值8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9%、3%。截至10月底,省属企业“十强”产业领域资产总额达到9517亿元,占省属企业全部资产总额的34.2%;1—10月份,“十强”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794亿元,占省属企业全部营业收入的26.8%;实现利润总额248亿元,占省属企业全部利润总额的47.3%。

  15:43樊军

  三、关于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省国资委和省直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截至10月底,全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已完成分离移交的家属区户数达409.9万户,占任务总量的96.8%,其中,中央驻鲁企业、省属企业、市县属企业完成进度分别为97.1%、95.3%、100%。

  截至10月底,全省913个国有企业办市政设施,已完成移交773个,占任务总量的84.7%;161个办社区管理机构,已完成移交或与企业脱钩143个,占任务总量的88.8%;拟移交地方或关闭撤销的7个消防机构,已全部移交地方或关闭撤销。

  截至10月底,全省175个国有企业办教育机构,已完成改革91个,占任务总量的52%;192个办医疗机构,已完成改革80个,占任务总量的41.7%。

  以上是我通报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15:45魏长民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46大众日报记者

  山东国惠作为省属国有平台公司,此次参与组建山东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的初衷是什么?作为基金的组建方和管理方,能否介绍一下这支基金的特色和亮点?

  15:50于少明  

山东国惠党委书记、董事长  于少明

  一、责任担当

  能够参与组建上市公司纾困基金,这是一个省属国有平台公司的使命和责任担当。

  国企和民企相互依存、相互合作,二者协调发展才有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特别是,现在大多数民营企业上市公司都是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中占据重要位置,起到带动中小企业发展、推动就业、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作用。在资本市场非理性下跌的危难时期,通过组建市场化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既是一种帮助民营企业度过难关“雪中送炭”行为,也有利于帮助上市公司股东缓解流动性风险,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有助于发挥上市公司龙头作用,带动我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同时,也契合我省大力推进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行动部署以及《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精神,有助于发挥国资带动作用,树立我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形象。

  二、基金亮点

  同其他省市基金相比,山东组建的基金有几个亮点,一是点面结合,是一揽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之一。建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贯彻落实了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与山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其他措施配套。不能孤立的看待推出纾困基金的安排。纾困基金针对性强,是专门针对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的,是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呵护优秀民营企业家的一种安排。二是两类基金相得益彰,功能互补。分别组建债权、股权两类基金,两类基金用途明确,功能清晰,扶持对象明确,债权基金主要化解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股权基金用于上市公司健康发展,也用于通过协议受让、大宗交易受让大股东股份;三是分类管理,针对性强,快速高效。两类基金能发挥不同管理人专业性,对接民营企业的不同用款需求,能保证快速落地,具有效率高、专业性强的特点;四是股债并举,规模较大。首期基金规模比较大,山东组建的“债权+股权”约40亿元(其他省份首期大多是20亿元),体现出山东省支持民营企业的魄力和决心,是山东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塑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又一举措;五是基金提供“资金+投行+资源”的综合支持。由两家省属企业共同出资参与,而且准备20亿元资金。两家省属企业各有特点,一家是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一家是全国大型综合类券商,在提供资金服务同时,还能为上市公司提供财务顾问、投资银行、兼并重组、业务资源等多方面服务。六是国企与金融资本共同参与,凝聚信心。利用国有企业增信,充分撬动金融资本,增强金融资本对民营企业的信心。基金不仅是资金的集合,更是资源的汇聚,对受支持的民营企业,国有资本的加入起到增加金融资本信心的作用。   

  15:51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中泰证券是我省唯一一家全国大型综合类券商,请介绍一下贵公司在纾解省内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15:52李玮  

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玮  

  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发挥股权和债券等融资渠道作用;对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要抓紧研究采取特殊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为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泰证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立即组织力量对省内民营企业进行了认真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联合山东国惠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该基金由中泰证券和山东国惠各出资10亿元,共计20亿元成立母基金,通过对接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设立多个子基金,力争撬动百亿元的资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风险,促进企业稳定经营和高质量发展。

  与全国民营企业情况类似,当前我省民营企业发展也面临着融资难、流动性不足等困难。据了解,今年以来我省126家民营上市公司中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出现了平仓风险,有的上市公司出现了债券违约,民营企业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下一步,中泰证券将以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全力以赴运作好纾困基金,多措并举,积极为民营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风险。主要方式有:一是受让或认购民营企业股权。对于符合产业政策、发展前景良好的民营企业,受让或认购企业部分股权,且不谋求企业控制权和经营权。二是受让民营企业债权或债权收益权。对于未来有偿付能力的民营企业,以股票质押、受让债权或收益权、购买企业债券等多种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流动资金支持。三是综合运用债转股、债权债务重组、协议转让等方式,对民营企业进行财务投资,帮助其健康稳定发展。

  15:52李玮

  除此之外,中泰证券还将发挥自身作为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的专业优势,积极为省内民营企业提供境内外直接金融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融资渠道。一是为民营企业提供股权、债券融资服务。近年来,中泰证券为辰欣药业、金雷风电等26家省内民营企业提供了83亿元的股权、债券融资服务。下一步,将充分利用股权、债券、资产证券化、项目收益债等融资工具,帮助民营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二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我公司累计推荐近150家省内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近30亿元;推荐269家企业在齐鲁股交和蓝海股交中心挂牌。我公司将积极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创新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融资。三是为民营企业提供直接投资服务。我公司子公司鲁证创投和中泰创投目前已设立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14只,总规模110多亿元,累计投资民营企业项目近百个。下一步,将积极参与各类政府股权引导基金、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的发起设立工作,支持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四是为民营企业提供跨境投融资服务。中泰证券香港子公司中泰国际已为多家省内民营企业提供51亿港币的跨境融资服务。下一步,中泰国际将积极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省内各类企业在境外投融资、跨境并购、全球资产管理等方面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谢谢大家!   

  16:01魏长民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国资委宣传处梁尚磊。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