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8-11-15来源:大众网

  14:09魏长民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魏长民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今天,我们邀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于富华先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房波先生,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杨士祥先生介绍文件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于富华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14:28于富华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  于富华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对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关于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一、出台《实施意见》的背景和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在构建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由于没有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调整工作缺乏科学依据,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体系还没有走上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解决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设中的这个突出问题,国家出台《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后,我省立即启动《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我们组织了专门的工作班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测算有关数据,并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研讨,初步形成了《实施意见》的初稿。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并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论证后,省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先后审议通过了《实施意见》,并确定,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应该说,颁布实施《实施意见》,既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件大事,对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4:30于富华

  (一)出台《实施意见》,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以基本养老保险为重点,进一步编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初步实现了由制度碎片化、发展不平衡向更加公平、可持续的转变。特别是在全国率先整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构建起城乡统筹的居民养老保险体系,实现了制度名称、政策标准、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四统一”。但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低、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不健全、缴费激励约束机制不强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居民养老保险体系的健康发展,影响了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施意见》积极践行以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立激励约束有效、筹资权责清晰、保障水平适度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为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的依据、确定方法和决策机制,丰富了居民养老保险政策体系。因此,《实施意见》补齐了民生短板,全面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

  (二)出台《实施意见》,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我省经济发展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运行中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稳增长,一方面,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优化供给结构,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动能;另一方面,要提升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改善他们的消费预期,提高消费需求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民这一群体消费意愿不强、消费水平不高,历来是消费的短板,也是消费的潜在增长点。出台《实施意见》,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有利于全面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显著改善消费预期,促进消费需求快速增长,从而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我们一定要全面落实《实施意见》,进一步改善消费预期,促进消费的稳定增长,推动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方向转变,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出台《实施意见》,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具体实践。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山东,下好下活乡村振兴这盘大棋,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全国乡村振兴贡献山东力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离不开广大农民的广泛参与。出台《实施意见》,逐步提高包括农民在内的城乡居民待遇水平,有利于解决广大农民的社会保障难题,让他们吃下“定心丸”,安心在农村创新创业,有利于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唱好乡村振兴的大戏。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出台《实施意见》的有利时机,大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设,让农民在乡村这个大舞台创业致富、安居乐业,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

  14:32于富华

  二、总体考虑

  起草《实施意见》,重点把握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要改革任务,是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广大城乡居民的切身利益。我们把贯彻落实好中央《指导意见》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列入重点改革任务事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上级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

  二是突出政策的针对性。立足山东实际,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大力满足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又充分考虑我省财政的支撑能力和居民承受能力,设计了不同的档次和标准要求。

  三是确保政策的可操作性。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有针对性地解决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面临的体制机制问题,出台了一些硬招、实招。同时,进一步了细  化、实化了一些关键环节、关键政策,确保出台政策接地气、易落实,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14:40于富华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6条,从待遇确定、养老金调整、缴费激励、缴费档次、缴费补贴、个人账户基金保值增值6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和任务。

  一是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机制。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基础养老金由中央和地方确定标准并全额支付给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个人账户养老金由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计发系数确定。根据国家规定和我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财力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我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并对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予以适当倾斜,所需资金由市、县(市、区)政府承担,其中:65—74岁、75岁(含)以上的待遇领取人员,其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分别高于最低基础养老金标准5元、10元。对老年参保居民予以适当倾斜,主要是考虑到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立时间不长,部分年龄较大的老年居民没有缴费或缴费年限不长,无个人账户养老金或金额较低,保障这部分人基本生活作用还不够强。因此,我们按照中央《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明确了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居民倾斜政策。

  二是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财政厅,统筹考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情况,适时提出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方案,报请省委和省政府确定。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5年至少调整1次。市、县(市、区)基础养老金的调整,由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提出方案,报请同级党委和政府确定。需要说明的是,5年至少调整1次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既明确了制度的约束性,体现了调整的灵活性,又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三是建立缴费年限养老金激励机制。为鼓励引导居民早参保、长缴费、不断保,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后(不含补缴年限),每多缴一年,在领取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时,每月应适当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具体标准由市、县(市、区)政府确定,所需资金由市、县(市、区)政府承担。

  14:42于富华

  四是建立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机制。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财政厅,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灵活就业人员年参保缴费额等情况,适时提出全省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档次意见,报省政府批准执行。最高缴费档次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缴费额。最低缴费档次标准,每5年调整1次,对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可保留现行最低缴费档次标准。

  五是完善缴费补贴调整机制。根据经济发展、个人缴费和财力状况,合理调整缴费补贴标准,对选择较高档次缴费的人员,适当增加缴费补贴,引导居民选择高档次标准缴费。根据现行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对选择300元标准缴费的,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对选择500元、600元标准缴费的,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60元;对选择800元及以上标准缴费的,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80元。同时,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提高缴费补助,鼓励其他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为参保人缴费加大资助。

  六是实现个人账户基金保值增值。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发〔2015〕48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8〕47号)规定,开展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实现基金保值增值,提高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和基金支付能力;对未开展委托投资、留存在地方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要严格按规定存银行、买国债,不得违规投资运营。

  14:47于富华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实施意见》,让这一惠民政策足额兑现、落地,进一步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一是加强组织指导。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将高度重视,明确责任,主动作为,逐项落实各项政策,共同做好基础养老金、个人缴费档次标准、政府补贴标准等方面的调整工作。各地将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制定符合实际、适合本地的贯彻落实办法,切实用好、用活这项惠民政策。省厅也将及时调度各地的进展情况。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用群众的语言、喜爱的方式宣传政策,采取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画、播放动漫等,让政策进入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综合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手段,全面准确解读政策,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为顺利实施政策营造良好的氛围。按照家义书记的要求,在省广播电视台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制作了政策宣传的动漫。刚才,大家现场观看了这个动漫。下步,我们将在电视、网站、客户端、公众号上播放,让政策宣传更直观、更生动。

  三是做好经办服务。按照“一次办好”要求,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近期,将举办专题业务培训班,解读《实施意见》的新规定、新要求,让经办人员准确掌握政策,扎实做好经办服务工作。

  新闻界的朋友们,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既需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长期努力,更离不开新闻界的大量宣传、推广。衷心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大对《实施意见》的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政策、用足用活政策,充分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谢谢大家!

  14:47魏长民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4:48大众日报记者

  我省《实施意见》明确“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5年至少调整1次”。请问,做出这样的规定,主要是基于什么考虑?

  14:50房波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房波

  谢谢你的提问。《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5年至少调整1次”,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是有利于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我省2009年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2013年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了统筹城乡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取得快速发展。截至9月底,全省4536万人参加居民养老保险,1515万人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期间,先后6次(包括国家2次提高)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最低标准翻了一番多,由最初的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18元,高出国家标准30元。适时适度提高基础养老最低标准,有利于推动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逐步提高,促进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发展。

  二是有利于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考虑到5年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期,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适度提高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有利于确保参保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需要,提升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有利于体现制度的科学性。5年至少调整1次,既明确了制度安排的约束性,又体现了灵活性。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调整,需要综合考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统筹考虑我省财力状况,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确定调整的幅度和频次,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14:52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您好!我看到,这次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新增了不少待遇发放政策,这肯定增加不少财政支出。想请问一下,大约需要新增多少财政支出?下一步对这些政策的资金保障有什么打算?

  14:53杨士祥

山东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  杨士祥

  好的,非常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正像您所说的,财政在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和运行中承担了重要责任,参保人员的缴费补贴、基础养老金发放等均由财政予以资金保障。自2009年制度启动以来到2017年底,各级财政对居民养老保险的补贴累计已达到1026亿元;2018年预计达到243亿元,占当年基金收入总额的66%。

  这次省里建立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两个机制,涉及财政直接增支政策有三项,对每项政策增支情况,我们在制度设计时也进行了初步测算:一是对老年居民基础养老金给予倾斜,即对65—74周岁、75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加发5元、10元老龄基础养老金。这项政策实施,2019年预计增加支出8.66亿元。二是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即参保居民缴费满15年后每多缴一年,每月加发一定数额的缴费年限养老金,具体标准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按多缴一年每人每月加发1元测算,2019年预计增加支出1200万元。三是完善缴费补贴政策,将原来两个缴费补贴档次调整为三个,将选择800元以上缴费档次的补贴标准由60元提高到80元。这项政策的实施,2019年预计增加支出3000万元。以上三项合计,2019年约需增加支出9.08亿元。

  两个机制的建立,有利于推进形成激励约束有效、筹资权责清晰、保障水平适度的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体系,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尽管目前各级财政特别是基层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压力很大,但居民养老保险涉及到千家万户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参保居民年老后主要生活来源,再困难也要想方设法予以保障。下一步,省财政将严格按照两个机制建设要求,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督促市、县财政部门切实履行财政保障职责,及时足额落实地方财政应承担的居民养老保险补贴资金,二是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补助政策,结合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建设,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优先保障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运行,确保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谢谢大家!

  14:56魏长民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策研究处范粟。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