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
时间:2018-11-13来源:大众网

  10:00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之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专项规划。《规划》的出台将有效引导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有力支撑。今天,我们举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万良先生、电子信息处二级调研员刘晶女士,解读《规划》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王万良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10:01王万良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王万良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媒体记者、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等也都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列为发展重点。当前我省正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列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着力打造的十强产业之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培育新动能的关键载体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助燃剂迎来难得发展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这一重要契机,瞄准核心关键,锁定新兴前沿,聚焦特色优势,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扎实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提供有力支撑。为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编制了《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10:02王万良

  一、规划起草的背景和过程

  我省是信息技术产业大省,2017年,全省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海尔、海信、浪潮、歌尔、润峰电力、鲁鑫贵金属6家企业入围全国电子信息百强,服务器、平板电视、蓝牙耳机、ERP(企业资源计划)软件等一批特色产品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但是,由于近年来投资偏少、重大项目建设滞后,发展速度受到一定影响,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研发投入强度不到5%,大规模集成电路晶圆制造、液晶面板生产等核心关键环节缺失,产业发展动力受到制约。

  为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建设竞争力强、特色优势突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2017年年底,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着眼信息技术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和我省实际,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省政府分管领导先后10余次召开多部门参加的工作会议,对《规划》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具体要求。起草期间,我们实地调研了广东、江苏、四川等省以及省内有关市县产业发展情况,与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进行了深入座谈,征求了18个省直部门(单位)的意见,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赛迪智库的专家进行论证,对《规划》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经省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第91次会议审议通过,日前,《规划》以省政府文件正式印发实施。

  10:05王万良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括基础环境、总体要求、重点领域、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5个部分,文本已经提供给大家。

  第一部分:基础环境。从产业规模、骨干企业、创新能力、聚集格局和融合发展等方面阐述了我省信息技术产业基础和优势,剖析了产业影响力、创新力、竞争力和开放水平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在客观分析现状的基础上,《规划》进一步从全球、全国、本省三个层次研判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面临的发展形势。

  第二部分:总体思路。《规划》提出了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把我省打造成为全国一流乃至世界有影响的产业基地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定位。在指导思想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三核一廊两翼”发展布局,按照“三个定位”,实施“六新战略”,加快发展“三大领域”的“十二个产业”,为我省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在基本原则上,坚持创新驱动和高端引领,坚持政府主导和企业主体,坚持开放合作和重点突破,坚持融合发展和赋能增效,坚持自主可控和安全可信。在目标定位上,提出了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建设全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引领区和争创全球信息技术创新新高地的定位,到2022年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6500亿,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企业20家,形成8-1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骨干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6%,信息技术领域发明专利总量达10万件,建成发展体系健全、引领作用明显的“三核一廊两翼”(三核指济南、青岛、烟台三市;一廊指胶济铁路沿线科技创新走廊;两翼指鲁西南、鲁西北)信息技术产业聚集带。

  10:05王万良

  第三部分:重点领域。按照“优势领域争一流、核心领域补短板、前沿领域抢布局”的思路,大力发展三大领域的12个重点产业,分别是属于优势领域的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高端软件、智能家居,属于核心领域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一代信息通信,属于前沿领域的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和北斗卫星导航、虚拟现实、区块链,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各产业的发展思路、技术创新着力点、产业化导向、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等。

  第四部分:战略任务。《规划》提出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六大重点任务。一是构筑产业发展新格局。主要是通过强化“三核一廊两翼”协同发展、培育千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构建多层次企业协作体系,优化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地市、产业集群、企业三个层次的布局。二是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主要是通过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育新兴产业领域、布局前沿基础研究,不断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产业新动能。三是建设技术创新体系。主要是通过建设创新服务体系、信息安全技术体系、产业标准体系,为技术创新提供全方位服务和安全、标准导向。四是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主要是通过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加快军民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治理等领域实现全面融合和创新应用,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五是完善信息保障新机制。主要是通过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强化信息通信安全保障能力,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融合应用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坚实的安全保障。六是激发开放发展新活力。主要是通过加快企业走出步伐和提升企业引进层次,深入对接国内外市场需求与要素资源,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我省产业发展能力,在核心关键领域推动实施一批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重大项目,带动产业整体跃升。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财税扶持、融资渠道、优化环境和人才战略五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力争解决产业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打造一流的产业发展环境。

  10:06王万良

  三、起草过程中把握的几个重点

  《规划》起草过程中,我们主要突出把握了3点:

  一是注重科学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在充分论证信息技术演进趋势和我省产业发展现状基础上,针对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优势、核心、前沿领域分别制定了争一流、补短板、抢布局的发展定位。面向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高端软件和智能家居等优势领域,提出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引领产业持续向高端迈进。面向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和新一代信息通信等核心领域,提出实施“强芯”“补面”等工程,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体系。面向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和北斗卫星导航、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前沿领域,提出坚持超前布局、创新引领,扎实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抢占产业未来发展先机和制高点。

  二是注重统筹产业空间布局。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特点,合理谋划各市功能定位,提出以济南、青岛、烟台为核心节点,发挥胶济铁路沿线科技创新走廊的高端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鲁西南与鲁西北两翼联动发展,打造“三核引一廊,一廊领两翼,两翼辐射全省”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是注重改造提升传统动能。针对我省经济规模和市场空间较大但产业结构偏重、能源资源依存度偏高的特点,提出推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实施智能制造带动提升,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的印发实施,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发展十强产业一系列要求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采取多项措施推动规划落到实处,一是强化协调推进机制。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工作专班的统筹协调职能,在智库、联盟已组建的基础上,明确战略咨询、行业协作、重大事项论证等各项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二是编制规划实施方案。针对规划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分工,细化工作责任,推动规划各项举措落实处、见成效,确保如期实现规划制定的目标。三是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载体,我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青岛芯恩的集成电路协同制造项目、山东天岳的宽禁带功率半导体产业链项目建设加速,儒商大会签约的13个项目也将落地实施。我们将以这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为契机,建立重点项目库,及时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市,贯彻我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强双招双引工作力度,推动更多新兴、热点项目在我省落地,提升产业发展层次。

  新闻界的朋友们,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逐步深入,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为基础的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借此机会,恳请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深入宣传报道,为《规划》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10:08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15中国新闻社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涉及领域较多,需要多方面形成合力,请问,在协调推进发展方面有哪些进展?

  10:16刘晶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电子信息处二级调研员 刘晶

  目前,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我们已建立了“6个1”协调推进体系,“6个1”是指1名省级领导牵头,副省长于杰同志牵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工作;1个专班推进,成立了由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省政府办公厅、省科技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省信息产业协会等单位参与的工作专班。工业和信息化厅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专班组长,其他部门分管同志和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为专班成员;1个规划引领,即今天发布的《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1个智库支持,建立了19名专家组成的智库。其中,院士3人,省外专家6人,省内专家10人,由中国工程院王恩东院士担任首席专家,所请专家的研究方向覆盖了规划中涉及到的重点领域;1个联盟(协会)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技术)联盟第一批成员已确定,共计64个单位,其中,行业组织9个、企业38家、科研机构和高校12个、园区5家;1支基金保障,浪潮集团设立一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母基金;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围绕《规划》确定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凝聚力量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10:17大众日报记者

  企业上云是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重要途径。请问,我省在企业上云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10:18王万良

  去年10月,我省启动企业上云以来,我们坚持统筹布局、重点落子、精准发力,建立健全企业上云“三个体系”。截至目前,全省新增企业上云数达6万家,其中,730家领取云服务券,金额合计1618万元,累计为企业节省信息化投入超过10亿元。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企业上云政策体系。在全国首创云服务券补贴制度,出台了《山东省实行云服务券财政补贴助推企业上云实施方案》、《山东省“云服务券”财政奖补细则》,建立了“上云企业出一点、云服务商让一点、各级财政补一点”的“三个一点”上云激励机制和省、市、县财政合力支持的“三级联动”上云补贴机制。去年10月份以来,省财政累计拨付7000万元企业上云奖补资金,各市、县级财政列支的补贴资金超过2亿元。二是建立健全企业上云工作体系。成立了多部门参加的联合办公室,组建了企业上云服务联盟,开发了连接全省130多个县(市、区)经信、财政部门及广大企业的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和认定了两批共209家云服务商,其中包括5家综合云平台服务商、83家行业云平台服务商和121家云应用服务商;引进了华为、猪八戒网、东方国信、用友等一批国内知名云服务商。三是建立健全企业上云市场推广体系。培育了“云行齐鲁”这一推动企业上云用云的区域性品牌,启动了“云行齐鲁”系列推广活动。通过活动的举办,加强政策解读,强化典型推介,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目前已在全省累计举办“云行齐鲁走进华为”“海尔COSMOPlat专场”等50多场“云行齐鲁”大型宣贯活动和100多场小型专题对接活动,培训和对接企业超过2万家。

  下一步,我们将以打造“云行齐鲁”区域品牌、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为抓手,着力提升企业上云的数量和质量。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和组织协调。贯彻国务院文件精神,推动出台《深化山东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重点实施工业互联网“个十百”平台培育工程,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二是继续大力培育和引进云服务商,制定云服务目录和评价标准,通过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等进行评估评价,评价结果作为财政补贴奖励的重要依据。三是开展试点示范,筛选一批企业开展点对点扶持,总结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打造上云标杆企业,鼓励云服务商会同各市、应用企业共建体验中心。四是统筹考虑各市上云企业户数比例、云服务券兑现规模等,对各地给予综合奖补。

  10:21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前段时间“中兴事件”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规划》将集成电路列为重点发展领域之一,请介绍一下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

  10:23刘晶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发布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进入加速期,我省也相应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4〕4号文件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全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较快,初步形成了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一是设计方面,产品特色突出。济南市被认定为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拥有中维世纪、华芯、概伦等数十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音视频解码芯片、安全存储控制芯片等领域具备较好基础。概伦电子自主研发世界一流水平的半导体工艺器件建模平台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高云半导体成功研发国产FPGA芯片。青岛市在传感器、专用集成电路设计方面具备一定国内比较优势。烟台市艾睿光电的非制冷红外成像芯片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二是晶圆制造方面,项目建设加速。淄博美林与台湾强茂电子合资成立山东强茂电子,建设6英寸半导体晶圆生产线,年产5亿支汽车用半导体分立器件,已投入批量生产。青岛市芯恩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已开工建设,12英寸模拟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在儒商大会期间签约。三是封装测试方面,细分领域优势明显。济南市盛品电子是国内少数拥有MEMS智能传感器封装制造核心技术的企业,是华为、紫光等龙头企业的快速封装服务商。淄博市智能卡封装测试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聚集了山铝电子、凯胜电子、泰宝防伪等一批IC卡封装测试企业和RFID(射频识别)生产企业。淄博美林、威海新佳等一批电力电子生产企业在功率半导体封装测试和生产领域具备较好基础。四是材料方面,发展基础良好。山东天岳研发的碳化硅材料打破国际垄断。烟台鲁鑫贵金属的键合金丝生产规模国内领先,连续多年被认定为全国电子百强企业。德邦科技自主研发集成电路关键封装材料,获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有研科技在德州市投资建设8英寸、12英寸硅片规模化生产基地。烟台金宝、莱芜金鼎、济宁科大鼎新等也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

  但与此同时,我省集成电路产业也存在着产业基础薄弱、投入不足、重大项目偏少等问题,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技术创新,扩大开放合作,从而实现《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

  10:25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电子信息处王建平。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