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齐鲁样板,亮出你的特色来——山东乡村振兴采访札记①
时间:2018-10-06来源:大众日报

  样板,是走在前列,也是鲜明特色。

  近日,记者走进五莲县白鹭湾田园综合体先导区,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象映入眼帘:眼前,是充满艺术气息的精致民宿、图书馆、跑马场;近处,是乡土氛围浓郁的水街、森林幼儿园;远望,是青翠的山峦、绿色的田畴……

  白鹭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群德说,从世界先进的三大林果育苗实验室,到绿丰农业从樱桃种植到果汁、果酒的完整产业链,再到已注册1074户的“科技金融小镇”平台打造,三产融合共生的综合体为区域内22个村提供了5000余个就业岗位,务工农民人均增收8900元。

  “浙江看安吉,山东看五莲!”五莲县委书记马维强说,绿水青山是五莲最大的优势和特色,也是他们勇于对标“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的底气。作为近海山区县,五莲提出“生态富县”,实施“六大造林工程”,实现三季绿向四季绿、绿化向彩化的提升,去年林木绿化率达到58.5%。“生态优而游”的发展模式,让漫山遍野的“绿叶子”变成“红票子”,去年旅游消费突破25亿元,比上年增长25%。在白鹭湾田园综合体,科技金融小镇启动仅一年多,就贡献了3亿多元的税收,其产业带动作用将呈几何级放大。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各地应探索不同类型的特色振兴之路,体现乡村振兴的多样性、差异化、区域特色。

  说山东农业,不得不提产业化。作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源地,山东相继为全国贡献了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模式和经验。有这个强大“基因”,各地发展农村经济常常很自然地走上产业化的路子。在德州浩丰智慧温室,企业采用熊蜂进行自然授粉,无需喷洒农药,真正做到了即摘即食、绿色无污染。浩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铁民告诉记者:“传统农业最缺少的就是技术设备的支撑,我们提出‘农业的工业化思维’,企业集种植、生产和仓储加工于一体,让传统温室大棚变身为生产符合全球优质农产品标准的‘蔬菜工厂’。”

  “产业化是一种理念,是一种经营方式,也是必然的发展路径。”省农业厅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赵海军告诉记者,在山东,农业产业化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按经济规律办事,走向紧密的产权联结,最终形成利益共同体。

  无论是全国首推省级农产品品牌,还是率先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计划,抑或是绘制全国首个“放心韭菜”地图,在农业发展的每个阶段,山东都能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探索适合自身实际的务实举措。这也是齐鲁样板凸显山东特色的根本保证。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是显性的特色。当我们欣赏青砖白墙、砖雕门楼、错落有致的徽派村居“优美乐章”时,回望山东,却鲜见叫得响的特色村居。在很多农村,甚至还存在“新房中间是旧房,旧房旁边建新房”的乱象。省住建厅规划处处长陈岩松认为,村居建设要顺应乡村振兴大势,必须因村制宜、统筹规划。建设田园综合体和特色小镇,进而示范引领,成为规避“千村一面”的有益探索。

  日前,我省出台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提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和沿海、沿河、沿路等10条风貌带,打造300个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到2025年,形成多片立足乡土社会、体现现代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鲁派民居”建筑群落,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基本绘就。

  突出特色,就要分类施策。具备特色资源、产业基础较好的特色发展型村庄,特色资源保护与村庄发展良性互促是不二选择。对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家台后村而言,千古名胜琅琊台和优质的海水浴场就是其发展最深厚的基础和优势。村党支部书记王太山说,质优价廉的服务、天然生态的海滩以及琅琊台文化孕育的村风民俗,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慕名前来,全村渔家宴经营户户均收入突破15万元。

  相对特色发展型和示范引领型,改造提升型村庄在山东占比约为四成,其产业基础薄弱、生产生活条件较差,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和难点。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的大泥沟头村地处丘陵、远离大道,多年前村里人出行都要绕道邻村。如今,大泥沟头村有了一个叫响全国的“艺名”——达尼画家村。从没有任何区位优势的偏僻山村,蝶变为全国知名的艺术胜地,来自农村的画家解中才、董文杰夫妇创办的青岛绿泽画院功不可没。画院成立之初一直居无定所,六年内多次辗转搬迁。“那时候,为了找地方安家,我们到处请人吃饭。到了大泥沟头村,反倒镇村的书记请我们吃饭。”董文杰回忆说,彼时仅有20人的绿泽画院作为重点项目被“请”到了大泥沟头村。油画为媒,大泥沟头村完成蜕变,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村党支部书记王武庆说,以前大泥沟头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现在变成了集体收入160万元的富裕村。

  对规划不再保留的村庄或人口较少的“空心村”,原则上不再进行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是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环节入手,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环境整治、便民服务等。“需要提醒的是,少量特色鲜明的偏远落后村,应该好好保护起来。”省旅游发展委主任于风贵提醒,“十年二十年以后,这样的村经过改造提升,可能会变成体验慢生活的高端度假村,成为记住乡愁的好载体。”(记者 齐淮东 王川)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