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时间:2018-10-31来源:大众网

  14:00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公布后,大家对山东经济社会运行情况都很关心。今天,我们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先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先生,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先生,介绍我省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现在,请魏华祥副秘书长介绍相关情况。

  14:05魏华祥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魏华祥

  今年以来,全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结构趋优的良好态势。

  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59607.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514.4亿元,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26677.3亿元,增长5.3%;第三产业增加值29415.8亿元,增长8.3%。三次产业构成调整为5.9:44.8:49.3,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一是工业稳中有升。工业生产逐季回稳,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41个行业大类中,34个行业增加值增长,增长面82.9%。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5.5%,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

  二是需求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其中,服务业投资增长10.2%,占比为58.1%,同比提高8.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3.2%,较上半年提高2.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与上半年持平。实现进出口13974.6亿元,增长4.8%,比上半年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进口增长5.6%和3.9%,比上半年分别提高4.2个和3.0个百分点。

  三是就业物价保持平稳。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17.5万人,增长10.1%,提前完成年度计划;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4%,比上半年回落0.05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呈现温和上涨态势。

  四是先行指标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工业用电量增长4.7%,比上半年提高4.1个百分点。公路货运量增长7.4%,港口吞吐量增长7.8%。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76956.8亿元,增长9.5%,比6月末提高0.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购进价格分别上涨4.2%和4.0%,均比上半年上升0.1个百分点。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25.0,同比上升5.9点;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6.0,比二季度上升2.6点。这表明生产消费预期稳定,具有较强支撑。

  二、结构效益同步提升

  一是高端新兴产业增幅高的特点更加显现。从新产业看,前三季度,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6%和6.0%,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1和0.5个百分点;现代金融、咨询培训、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呈现加快发展势头;医养健康发展势头强劲,预计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医养健康制造业利润增长12%。从新技术看,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增长17.7%和19.9%;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6.5%,比年初提高1.5个百分点。从新产品看,工业机器人、服务器、太阳能电池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59.9%、73.9%和45.2%。从新业态看,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等智慧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4.6%、11.5%和18.4%;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4.5%,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增长63.6%。

  二是低端传统产业增幅低的特点更加明显。前三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5.3%,低于规模以上工业0.2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产能过剩行业投资继续得到抑制,分别下降7.3%和10.6%。纺织、有色等传统行业利润分别下降3.0%和8.7%。

  三是经济结构调整带动经济效益整体提高。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5.1%,较上半年提高6.8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12.3个百分点。服务业主导作用稳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5%,比第二产业高20.0个百分点;其中,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旅游消费总额7593.7亿元,增长13.6%。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64.5亿元,同口径增长7.8%,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3.3%,占比达到75.7%,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企业盈利水平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59%,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

  14:12魏华祥

  三、重大任务扎实推进

  一是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加快显现。传统产业向深加工延伸,前三季度高端装备产业增加值增长7.5%,快于装备制造行业0.3个百分点;建材行业中的玻璃纤维及增强塑料制品业增加值增长7.4%,快于建材行业3.5个百分点。新兴动能培育领域更宽,“四新”经济投资增长6.3%,增速高于全部投资0.5个百分点。新技术新产业扩容升级,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长6.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0.7个百分点。重大项目库加快建设,第一批450个优选项目开工334个,完成投资1116亿元;11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9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7.6%。

  二是乡村振兴战略和海洋强省建设全面铺开。农业生产形势总体良好,预计全年粮食总产保持在900亿斤以上,林牧渔业平稳发展。出台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加快实施“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增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20.1万家和6.1万家。全面启动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979.7万户。加快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扎实推进,已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55处,其中国家级21处,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加快建设,“透明海洋”“问海计划”等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进展顺利。

  三是去降补力度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产能继续优化,计划关停的10处煤矿全部停产,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供需明显改善,三季度煤炭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81%、73%,均比二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企业降本减负成效明显,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7.04元,同比减少0.49元;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资产负债率为57.7%,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商品房库存降至2013年以来的低点,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23.1%,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下降29.5%。城建投资明显加快,新增城市地下综合管廊106.8公里,海绵城市面积110.3平方公里;完成水利工程投资243.5亿元,黄水东调应急工程验收通水。薄弱领域投入加大,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分别增长35.9%、40.3%、23.7%和41.2%。

  四是“三大攻坚战”全面推进。针对主要风险隐患研究制定差异化防控措施,各类风险总体可控。精准脱贫取得重要进展,全省县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2.6亿元;4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已全部具备搬迁条件,黄河滩区居民迁建27个外迁安置工程已开工26个。“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有序推进,开展了第二批全省环境保护督察及第一批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绿色生态持续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51.4%,占全省发电量的9.6%,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光伏、生物质能发电分别增长48.5%、105.3%和29.2%。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细颗粒物浓度(PM2.5)大幅改善,重污染天数持续减少。

  14:16魏华祥

  三、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一是各项改革加速落地。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基本实现“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省级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向济、青、烟三市下放省级权力事项70项,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全省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截至9月底,新登记市场主体116.4万户,全省市场主体874.4万户,增长12.9%。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省属首批58户试点企业已完成46户。出台实施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引起社会各界良好反响。

  二是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加紧谋划和推动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支持青岛创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成功举办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第五届尼山论坛、首届儒商大会等重大活动,对外开放程度和领域不断拓展。据国家发改委大数据测算并权威发布,我省2018年“一带一路”参与度指数位居全国第二。

  14:17魏华祥

  三、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高于生产总值增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65元,增长7.6%,与上半年持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03元,增长7.9%,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农民增收持续加快,城乡收入倍差由上年底的2.43缩小到2.24。城镇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39.6万套,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开工42万套,开工率96.7%;农村危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竣工率103.9%。“平安山东”“健康山东”“食安山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总的看,三季度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符合预期,新旧动能力量的“博弈”已经由以往的旧强新弱,转变为目前的新旧趋于平衡,并逐步向新强旧弱加速发展,全年经济增长能够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转型变革与发展环境变数相互交织,支撑增长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巩固。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做好“六个稳”的基础上,主动应对变、积极扩内需、着力补短板,加强统筹,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冲刺,确保今年圆满收官,为明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一要以结构优化升级为重点,确保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起势。发挥好“十强”产业带动作用,推动“十强”产业发展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发挥好创新引领作用,谋划省级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实施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倍增计划,开展好企业创新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落实重点园区“亩均税收”领跑者激励机制,完善引进顶尖人才“一事一议”实施办法。发挥好重大项目牵引作用,积极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加快建设重大项目管理服务平台,继续筛选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

  14:18魏华祥

  二要以扩大有效需求为重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大力拓展融资渠道。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加快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及产业园建设。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加强跟踪研判,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提供指导服务。全力推进口岸降成本、提效率,确保年内集装箱进出口合规成本降低100美元以上、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三要以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力防控重大风险,完善政府隐性债务动态监测和风险预警机制,开展网络借贷行业风险专项整治。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基本完成17.2万省扶贫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落实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方案,统筹做好能源保障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

  14:19魏华祥

  四要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重点,确保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加快各项改革举措落地,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开展中介服务机构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加快省属企业产业整合重组,积极推进省农信联社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扩大外资持股比例和业务经营范围;放大山东儒商大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等效应,着力引进一批战略性、引领性、支撑性重大项目。

  五要以落实重大任务为重点,确保区域统筹发展取得实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实施“十百千”工程,开展“新六产”示范县、示范主体创建,做大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加快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年内所有涉农村居全面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抓好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政策落实。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推动落实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加快共建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抓好青岛、烟台、威海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示范项目建设,筹建省级现代海洋产业母基金。

  14:20魏华祥

  六要以加强社会事业建设为重点,确保各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抓紧抓好台风受灾地区灾后重建,保障好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加快因灾倒损居民住房修复重建,安排落实受灾困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提前筹措、及时发放生活物资。统筹做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衔接准备,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完成解决“大班额”和全面改薄任务,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以“补库存、控房价”为主基调,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搞好煤电油运等协调,提高应急保障能力,确保满足冬季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需要。

  14:20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4:21中新社记者

  如何看待我省当前经济形势?

  14:21关兆泉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关兆泉

  从刚才发布的宏观经济指标来看,当前全省经济运行的基本面依然向好,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结构趋优的态势,特别是新旧动能转换有力有序有效展开,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全面起势。

  同时也应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明显变化,深层次矛盾更加凸显,新老矛盾交织,既有去年下半年延续过来的,也有进入今年三季度以来更加突出的,还有一些是带有趋势性的,对下步走势的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对此,一方面,要看到这是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必然出现的“阵痛”,有一定的规律性和周期性。另一方面,我省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双招双引”等各项政策举措的效应正在逐渐释放。比如,烟台万华等三个重大石化项目列入国家规划布局,标志着我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取得了良好开局,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端石化基地迈出了坚实一步。比如,随着先进钢铁制造基地规划的深入实施,全省钢铁产业将加快实现沿海集中布局、集约集聚发展,推动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根本性转变。比如,我省加快港口整合、实施城际铁路网规划调整等,将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对经济平稳增长形成强力拉动。再比如,国家重点监测的新增意向投资额增速、基础设施新增意向投资增速,我省均居全国第6位,反映出市场预期正在改善,企业投资意愿有所增强。

  这都说明,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都是科学正确的,是富有成效的。虽然新旧动能转换和更大政策红利释放还需要一个过程,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短期内解决所有问题,但也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看到了“曙光”。只要我们按照中央和习总书记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实抓好,就一定能够经受住“阵痛”的考验,“稳”住经济向好发展的基本面。

  14:23大众日报记者

  请介绍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具体推进情况。

  14:25关兆泉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省上下务实研究谋划、积极实践探索、狠抓政策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全面起势、良好开局,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协同发力,着力构建协调推进机制。省级层面聚焦“十强”产业和“放管服”、高层次人才、重大基础设施,研究制定了“10+3”协调推进体系工作方案,构建了“6个1”推进体系。目前,各专班均已组建开展工作,“十强”产业规划已全部完成论证审查程序并陆续出台,智库专家业已确定,联盟(协会)正加快组建。各市新旧动能转换规划均已出台,并加紧设立常设办事机构,落实专门工作力量,参照省级模式构建了协调推进体系,纵横联动的协调服务机制已基本建立。省重大办开发建设了热线、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监督平台,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拓展了社会各界政策咨询、事项办理、提出建议的渠道。

  二是强化“三大动力”,着力推动动力变革。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领,着力打造新型创业创新共同体。我省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达到203家和85家,分别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国家创新型城市达到6家。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确定的42项重大改革政策中,19项工作已经完成,22项取得明显进展。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前三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际投资70.1亿元,同比增长17.2%。

  三是强化“三大支撑”,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省建设网上政务大厅190个、部门分厅6650多个。出台“人才新政20条”,完善“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政策措施,引进“高精尖缺”人才350名。编制印发了《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组建了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推进全省机场资源整合,全面提升重大基础设施竞争力。

  四是强化产业发展,着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并举,各专班聚焦主导产业、突出特色集群、强化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十强”产业专班深度参与儒商大会组织工作,成功举办11场平行论坛,签约重点项目130个、合同金额5363亿元。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进展良好,110个省重点项目前三季度完成投资792亿元,450个优选项目中已有334个开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第一批8只基金设立方案已通过审议,认缴规模670亿元。

  五是强化督导考核,着力谋求发展实效。充分发挥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就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部署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研究起草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督导考核办法和2018年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重大事项监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节点任务、完成时限,实行动态管理、全程督导和对账检查,有力推动了重点任务的落实。

  14:26齐鲁晚报记者

  我省工业经济逐渐回暖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14:26陆万明

山东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 陆万明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推进转型革命和新旧动能转换,工业生产持续向好,企业质效逐渐提高,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从生产看,重点指标持续向好。一是工业增加值增速节节攀升。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保持稳中有升态势。从三季度情况看,7月份增长5.0%,8月份增长6.0%,9月份增长6.4%,回升幅度明显。二是多数企业、行业和产品增势良好。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产值同比增长的企业家数为26263家,占68.6%;41个行业大类中,34个行业增加值增长,占82.9%。三是相关指标明显好转。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增长4.7%,比上半年提高4.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4.5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2%,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

  从效益看,企业质效有所提高。一是盈利水平大幅改善。受工业品价格上涨带动,企业效益保持较高水平。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5.5%,利润增速连续9个月保持两位数。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59%,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二是去杠杆效果显现。多数企业杠杆率下降,重点领域去杠杆效果显著。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资产负债率为57.7%,比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2.7%,比去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三是生产效率明显提高。1-8月,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0.7万元/人,比去年同期提高14.1%。

  从供需看,结构持续改善。一是工业供给质量明显提升。高品质、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新兴工业产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生产营养保健食品9.6万吨,增长26.3%;太阳能电池13.5万千瓦,增长45.2%;工业机器人1120.0套,增长1.6倍。二是重点领域产能利用情况好转。据对全省7138家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显示,三季度重点去产能行业产能利用率有所回升。其中,煤炭、钢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1%和73%,均比二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三是供求关系平衡稳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9.3%,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8.7%,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

  从动能转换看,新兴动能实力明显提升。一是十强工业产业保持较快发展。前三季度,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十强产业增加值增速较快,依次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1、0.5和2.0个百分点。二是智能制造高速增长。前三季度,机器人制造、智能消费设备制造、智能照明器具制造等智能装备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8.4%、14.0%和16.3%,依次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9、8.5和10.8个百分点。三是创新驱动彰显活力。以科技创新为主要特征的新产业加快发展。前三季度,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长6.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0.7个百分点。

  14:41记者

  近期我省CPI上涨是否意味着有通胀压力?

  14:42陆万明

  前三季度山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5%,涨幅同比扩大1.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4%、农村上涨2.5%;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2.6%。在前三季度2.5%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中,新涨价因素为1.1个百分点,翘尾因素为1.4个百分点。

  从月度同比价格变动趋势来看,春节后CPI涨幅回落趋稳,处于2.2%-2.3%之间;三季度,在食品价格上涨的拉升下,涨势加快,7-9月份分别上涨2.5%、2.9%和3.2%。我们分析,主要有两方面因素。

  一是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前三季度,食品价格上涨1.9%,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3.9个百分点,拉动CPI上升0.38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15.3%。从分月情况看,6-9月份,食品价格对CPI拉升作用逐月增强,对CPI影响程度由7.2%扩大至34.8%。

  第一,受台风、强暴雨等极端天气因素影响,近期鲜菜价格涨势明显。7-9月份,鲜菜累计涨幅达35.2%。前三季度,鲜菜价格累计上涨10.4%,涨幅同比扩大19.2个百分点。受部分水果夏秋换茬上市量减少影响,加之双节拉动,需求加大,鲜瓜果价格迅速攀升,7-9月份鲜瓜果价格同比涨幅逐月扩大,分别上涨4.3%、10.9%和17.4%。前三季度,鲜瓜果价格累计上涨4.5%。

  第二,受中秋节及学校开学影响,市场需求增加,鸡蛋价格涨幅明显,上涨17.5%,其余月份鸡蛋价格均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涨跌幅度不大。从同比看,上半年在翘尾因素影响下,全省鸡蛋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此后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弱,鸡蛋价格涨幅逐月回落。前三季度鸡蛋价格上涨18.3%,涨幅同比扩大27.7个百分点。

  第三,受生猪市场供应趋紧影响,猪肉价格环比连续4个月上涨,累计涨幅达20.2%,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是回落趋势,但降幅在逐月收窄,下拉影响明显减弱。前三季度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1.3%,仅拉低CPI0.30个百分点。

  二是非食品价格拉升。前三季度,非食品价格上涨2.6%,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3个百分点,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2.08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84.7%。5月份以来,非食品价格对CPI拉升作用一直保持在2.0个百分点以上。比如,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明显上涨。前三季度,汽、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3.5%和14.8%,共同拉升CPI上涨0.28个百分点。成品油价格上涨除直接拉动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外,也会抬升运输、化工等下游产业成本,推动相关商品及服务价格上涨。

  对后期走势,我们判断,前三季度CPI的上涨主要受供给端波动影响,具有季节性和短期性,目前肉、蛋、菜市场供求稳定,价格趋稳。预计四季度我省CPI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尚不足以形成明显的通胀压力。

  14:45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政府办公厅刘震。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