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中区三项举措 推进政务公开创新发展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10-29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中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永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有关情况。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经信、法制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各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也都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健全公开制度。制定下发了《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市中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和《市中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标准》等文件,明确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类别、时限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等,确定了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切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政务公开人员队伍,全区所有政府部门和街道办事处部门均确定了1名分管领导和1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形成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的局面。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微信群,及时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典型做法,有效推动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提升。加强培训力度,通过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广大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工作人员对政策的理解水平和具体办事能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