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大力降低用能成本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降低用能成本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10-24来源:省有关部门

  一、直接降低电价,减轻工商业企业用电负担

  2018年以来,为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成本,根据国家部署,我省共分四次出台降价措施,将一般工商业单一制目录电价每千瓦时累计降低了7.52分,按工商业及其他类别的单一制最高目录电价计算降幅为10%,按各电压等级综合计算降幅为10.17%。直接降价措施使全省工商业用户电费负担年减轻86亿元。

  第一批是4月1日实施改降并举,通过推进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改革、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等措施,对受电变压器容量315千伏安及以上的一般工商业用户选择执行大工业两部制电价,实现一般工商业与大工业用电销售电价分类合并的同时,推动一般工商业用户电价水平降低。据测算,一般工商业用户电价水平平均降低2.54分,年减轻一般工商业用户电费负担19.48亿元。

  第二批是5 月1日降低目录电价,通过电网环节增值税税率调整、留抵退税返还等方式将政策红利进行传导,工商业用户目录电价中的单一制电价每千瓦时(下同)降低1.9分,两部制电价降低0.34分;电力市场直接交易的单一制输配电价降低2.18分、两部制输配电价降低0.62分,年减轻工商业用户电费负担24.32亿元。同时,降低农业生产电价2分钱,实现农业生产用电与农业排灌用电同价,年减轻农业生产用电负担1.52亿元。

  第三批和第四批分别自7月1日、9月1日继续实施降价措施,利用扩大跨省区电力交易规模、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再降25%、督促自备电厂承担政策性交叉补贴等电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工商业用户目录电价中的单一制电价。将山东电网工商业及其它用电类别的单一制电价及输配电价,7月1日起每千瓦时降低2.76分,9月1日起再降低2.86分,年减轻全省工商业用户电费负担42.02亿元。至此,我省一般工商业用户目录电价降低10%的目标任务全部完成。

  此外,2018年我省电力市场化改革步伐继续加快,上半年全省市场化电力交易1259亿千瓦时,降低用户电费负担17.9亿元。其中:跨省区市场化交易电量193亿千瓦时,平均降价2.27分。省内完成交易1066亿千瓦时,平均降价1.28分。直接降价使改革红利真正惠及企业,让企业有了切实的获得感。

  二、清理规范收费,助力实体企业轻装上阵

  一是明确电网企业向用户收取的高可靠性供电费,按该用户受电电压等级收费标准的下限执行。为合理配置电力资源,优化营商环境,减轻用户电费负担,根据国家规定,落实省政府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要求,10月8日,省物价局下发《关于完善高可靠性供电费政策的通知》(鲁价格一发〔2018〕127号),自2018年10月15日起,将外建和自建本级电压外部供电工程两类用户进行合并,合并后架空线路高可靠性供电费按标准的下限执行,地下电缆按架空线路标准的1.5倍计收。比如,某架空线路高可靠性供电工程外建用户,受电电压等级为10千伏,按合并后的下限标准执行,每千伏安由原来的220元降至了自建用户的下限150元,假设该用户的变压器容量为1万千伏安,其电费负担可降低70万元。该项政策出台后,预计年可减轻此类用户的电费负担1.2亿元。

  二是取消临时接电费,减轻相关企业电费负担4.06亿元。根据国家部署,我省积极落实取消临时接电费政策,对基建工地、农田水利、市政建设等临时用电的电力用户,不再收取临时接电费,督促山东电网对已向电力用户收取的临时接电费,按照合同约定及时组织清退,全省涉及清退企业资金共计8.76亿元,年可减轻相关企业电费负担4.06亿元。据调度,电网公司对临时接电费的清退工作已基本到位。

  三是减免余热、余压、余气自备电厂政策性交叉补贴和系统备用费,减轻相关企业电费负担15.09亿元。目前,我省自备电电厂系统备用费按自备电厂自发自用电量收取,具体标准为:220千伏的每千瓦时0.02元、110千伏的0.03元、35千伏及以下的0.035元。减免“三余”电厂的系统备用费,可减免相关企业的电费负担3.35亿元。根据我省2017年一般工商业承担的交叉补贴0.1020元水平测算,可减免相关企业政策性交叉补贴 11.74亿元。两项合计减免15.09亿元。根据国家要求制定了“三余”自备电厂认定办法,目前已分7批甄别落实了94家“三余”自备电厂减免政策,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到国家价格政策。

  三、规范降低气价,减轻非居民用气负担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8〕794号)精神,在成本监审基础上,我省对省内干线管道运输价格进行了核定,并下发文件。各主要管线管输价格由原来的每立方米0.25元降低为0.18元,加上国家降低增值税0.02元,降低我省各城市天然气门站价格0.09元,并实现居民与非居民用气城市门站价格并轨。这次居民非居民天然气城市门站价格并轨,我省各城市门站非居民用气价格均有降低,居民用气价格有升有降。经测算,此次省内管输价格调整和居民非居民城市门站价格并轨,推动全省综合用气成本降低3.19亿元。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