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建立邀请市民代表 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10-23  

  为进一步增强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的科学性、民主性,寿光市近日正式印发《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今后,普通市民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将成为市政府的一项常态工作。

  该制度是落实国家、省和潍坊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寿光市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制度明确要求:“可邀请市民代表列席会议的事项包括: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保等方面的重大民生工程;涉及民生和公共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行政审批、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土地使用等重要涉企政策。市民代表有权对拟决策事项开展调查研究,搜集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就拟决策的内容、理由、依据等相关资料向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咨询;会上有权要求发表意见和建议。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由市政府办公室转送有关部门办理落实,办理结果要及时答复,并报市政府办公室备案。”

  10月22日,寿光市已通过寿光日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号等媒体发布《征集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民代表人选的通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30名市民代表,建立“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民代表库”,择机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

  下一步,寿光市将全面落实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和部门办公会议制度,构建长效工作机制,为市民表达诉求、建言献策畅通渠道,进一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