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儒商大会2018”参会嘉宾分赴各市考察 参加特色交流活动
时间:2018-10-02来源:大众日报

  深深游子意,浓浓故园情。

  参加“儒商大会2018”的各方嘉宾在各市考察活动期间,积极融入当地,共话桑梓情,共筑腾飞路。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献计出力,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和行动。

  “我的心始终与故乡紧密相连”

  潍坊:9月30日下午,十余名参加完“儒商大会2018”的嘉宾专程赶到潍坊参观考察。嘉宾们先后参观考察了中国食品谷等地。高铁北站站房以传统的盘鹰风筝为原型,让不少老家潍坊的嘉宾十分感动。“我们是在外拼搏的游子,就如同风筝一样飞得很远、很高,但总有一根线被家乡牵着。”老家昌乐的上海市山东商会会长高洪彦说。阿联酋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主席、阿联酋中正集团董事长包有增,老家在青州,虽然不经常回山东,但一直关注着山东的变化。8月19日的灾情,也牵动着包有增的心。“我得知家乡受灾的消息后,呼吁阿联酋侨胞们踊跃捐款。我个人也为青州市王坟镇一所幼儿园捐赠了10万元。”包有增说。

  东营:9月27日,以“新时代、新愿景、新东营”为主题的2018“相约黄河口 儒商东营行”恳谈会在东营举行。“多年来,不管我离家乡多么远,我的心始终与故乡紧密相连。10月1日的东营,不论是发展基础、产业配套能力,还是承载功能、投资环境都有了质的提升。故乡充满机遇,创业恰逢其时。”从东营市利津县走出去投身商海、创建了杭州宏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李泽洪说。经李泽洪牵线搭桥,全国500强企业——恒逸集团己内酰胺-聚酰胺项目正式落户东营。恳谈会期间,11个项目投资方与东营市合作方签约,涉及新能源、高端装备、信息技术、健康养老等领域,计划总投资201亿元。

  莱芜:9月27日,来自省内外的13位“老乡”因为一个共同的职务——招商顾问,汇聚于莱芜,助推莱芜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赢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选择在莱芜扎根的企业之一。“在莱芜,政府围着企业做服务,这一点非常好。”公司董事长王衍兵说。省内外客商对莱芜的认可,使莱芜这个传统的工业城市“老树发新芽”,莱芜在外游子的加入,更让莱芜焕发新的活力。祖籍莱城区牛泉镇的中文环球(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润,是此次受聘的招商顾问之一。这些年,王小润不断向外界推介莱芜,并介绍一些企业前来考察投资。“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目前正在跟莱芜有关部门对接,准备在莱芜建立工作站。”

  “心心念念为家乡作些贡献”

  泰安:9月30日,“泰山情-2018知名儒商泰安行”圆桌会议举行。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在会上说:“泰安人厚道淳朴、崇尚实干,是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的重要传承者和坚定践行者。对每一位创业者、投资者来说,泰安都是不可多得的投资热土。”“我们这些海外游子,心心念念为家乡作些贡献。”从肥城市走出去的董凌,现为香港维堡家族办公室有限公司CEO。前不久,他与泰安洽谈的项目成为省重点项目。“在与泰安签署了意向协议的半个月内,便全部落实好德国商会医疗护理学院的授权,这是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块牌子。”

  菏泽:9月30日,8位游子回到菏泽,到天华电商产业园等地参观考察,见证故乡变化。贾新生现任中国贾氏伟业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境外从事农牧业发展多年,此次回乡主要是想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发展菏泽特色畜牧业,开发国外大市场。感受到故乡巨变的,还有苏州为华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柏瑞。他表示,这几年家乡变化很大,道路、绿化都有改善。“谁不希望家乡好?我此次回来,主要是准备在鄄城租200亩地,发展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王柏瑞说。此次回乡,德国山东同乡会会长张保祥感觉菏泽现在交通运输、棚户区改造、海外招商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他可谓是有备而来,带来十多个项目,涉及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领域。

  “振奋我们企业界 加快发展的信心”

  临沂:9月30日,临沂举办“情系沂蒙”恳谈会,50余名国内外客商来到临沂参观考察。会上共签约项目20个,涉及智能制造、医养健康、精品旅游、机械等领域,项目总投资134.2亿元。“此次临沂之行,让我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临沂取得的丰硕成果,也看到了临沂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大量商机,这些着实振奋我们企业界加快发展的信心。”广东联邦家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泽桦表示,公司将努力为大美临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也期待有更多的优质企业在临沂投资兴业,更冀望临沂市在经济、环境上,打造更宜商宜居的生态城市,实现长足发展。“临沂要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客商返乡投资创业。”临沂市市长孟庆斌表示。

  聊城:9月30日,知名儒商走进聊城合作交流座谈会举行。加拿大名仕集团董事长贾明表示,加拿大名仕集团开展的动物疫苗、加拿大职业教育、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等项目与聊城当前的发展十分契合,他对日后与聊城的合作信心十足。北京大学博雅教育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招商引资研究院院长李伟林是地地道道的聊城人,他始终关注着家乡发展,希望能够想借此机会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样是吃着聊城粮、饮着聊城水长大的智联控股集团董事长魏春林,也表现出了为家乡助力的强烈愿望:“聊城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质量优、产量大。特别是当我在北京的地铁站看到‘聊·胜一筹!’的宣传广告后,感到无比自豪。但是,聊城农产品也存在品牌打造不够等问题,我们将助力破解这一问题。”魏春林说。

  滨州:9月30日,滨州举办“儒商滨州行 乡音叙乡情”系列活动,返乡嘉宾分成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精品文旅三个小组参加了重点产业观摩、现场参观考察、座谈会暨项目签约等活动。马达加斯加飞马特进出口公司董事长王宏伟表示,家乡很美、变化巨大,不出门就能感受到江南风景。台湾木樨艺术文化有限公司执行长王怡嘉,在鲁台会上与滨州结缘。她说滨州就像她第二个家,来了好多次。她很喜欢无棣的海洋贝瓷,已把它介绍到台湾。她很愿意做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使者。全美山东同乡联合总会会长刘风强说,计划在滨州建一个医养小镇和部分专科医院,把美国先进的医疗技术、管理引到滨州,把国外先进的养老经验介绍到国内。(统稿:周艳 张依盟 采写:李剑桥、栗晟皓、于向阳、孙亚飞、高田、王洪涛、张义霞、李明、吴宝书、姜言明、刘培俊)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