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儒商大会2018”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时间:2018-10-02来源:大众日报

  儒商大会是一个弥漫乡情、汇聚智慧的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千余名海内外业界翘楚、行业精英,体验着齐鲁大地的厚重历史、灿烂文化,感受着山东改革创新、活力迸发的时代氛围,交流着增进友谊、加深情感的共同话题,在感悟大儒商道中探寻合作共赢的新机会、新途径。

  山东张开怀抱 大会开得非常“提气”

  今年8月应邀参加“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时隔1个多月又来到“儒商大会2018”,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家管清友看到了山东进一步走向世界的雄心。“这次大会应该说是山东张开怀抱,欢迎来自全球的企业和社会各界到山东投资兴业的一次盛会,大会开得非常‘提气’。”管清友说,这次大会对未来山东更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具有指向性的重要意义。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黄少英认为,这次会议范围之广、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内容之丰富、意义之深远,必将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儒商大会是我省经济工作一次大手笔的新突破,紧紧抓住儒商大会这一契机,结合我市自身产业特点,我们举行了儒商莱芜行暨‘三招三引’大会,现场聘请了8名招商顾问和2个招商中介机构。”莱芜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吴涛说。

  家乡在菏泽的德国山东同乡会会长张保祥认为,儒商大会是山东加快发展的一次机遇,也是菏泽最好的机会,特别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张保祥对家乡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张保祥说:“相信这次儒商大会,对山东的发展将带来整体上的改变。接下来,我们会加强与山东的联系,把德国先进的人才和技术引进到山东来,引进到我的家乡菏泽来。” 

  还有专家从文化自信角度对大会的重要意义进行解读,认为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发展经济、深化改革紧密融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弘扬大儒商道,对商界乃至社会各界都具有道德引领作用。

  乡情聚心合作聚力 走进山东融入山东

  乡情聚心,合作聚力。借助“儒商大会2018”东风,山东不断扩大朋友圈,搭建起合作共赢的大平台。山东人的至诚之心,也打动着海内外各界人士走进山东、融入山东,与山东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近年来,山东格外重视补足自身的短板,在整个营商环境上有了大变化。儒商大会不是一次普普通通的会议,而是为海内外企业、企业家搭建的一个长远合作交流平台。”美国液体金属表面处理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新振说,儒商大会不仅着眼于商业,更是人才、资金等核心要素的交流平台。

  参加儒商大会期间,一个细节让张新振印象深刻。潍坊市的主要领导在得知美国液体金属表面处理公司的主营业务后, 

  立马将张新振引荐给歌尔声学负责人,为企业间的合作交流牵了线。

  “儒商大会汇聚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企业,这使得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更加畅通、合作更加便捷。”深圳市高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国说,高斯通是深圳的企业,原本“主战场”并不在山东,但因为儒商大会起点高、立意高,山东省委、省政府特别重视,这就激发了公司的积极性,大家用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做山东的项目。

  “高斯通已经和日照市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签订合作协议,并且正与滨州、济宁、烟台、枣庄等地陆续展开合作洽谈。”王锦国介绍。

  作为山东本地的企业家,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深刻感受到“儒商大会2018”带来的机遇。“这次大会不仅开拓了山东企业的视野,让大家能够接触到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企业家和业界精英,更为许多企业进一步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机会。山东企业家应该抢抓大会带来的机遇,思维更活跃一些,步子更大一些,汇聚整合更多资源为我所用。”陈颖告诉记者,在儒商大会平行论坛作完演讲后,不少省内外企业主动找到她,希望能与恒丰银行达成项目合作意向,实现合作共赢。

  打造一流环境 让“近者悦”“远者来”

  “儒商大会汇聚了海内外众多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让他们有机会了解山东、感受山东,大家也愿意投身到山东经济发展之中。更重要的是,如何放大办会效应,让这些企业和企业家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了。”深圳市齐鲁总商会会长孙明高认为,儒商大会结束后,山东仍有许多细致的工作需要去做,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跟踪项目进展等。

  “通过这次儒商大会,我们已经与济南市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也与其他市进行了对接沟通。实际上,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如何让这些合作意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山东军地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杰建议,作为儒商大会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大会秘书处应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针对每位嘉宾的个性化需求,做好跟踪服务,使其成为政企需求对接的良好平台。

  携手共创未来,需要营造一流发展环境,让“近者悦”,让“远者来”。“刘家义书记在儒商大会上讲,‘深度优化政务环境,让服务更高效’,这是对海内外企业的承诺,也是对我们职能部门的工作要求。”日照市企业注册局局长丁来余表示,将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为衡量标准,让服务更精细化、更精准化,推动日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热切期盼有更多的国内外企业来日照投资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姚建铨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希望山东把人才引进、技术引进放在更高的位置上,真正把优秀的人才、优秀的项目、优秀的技能引进来。这次儒商大会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希望未来山东经济有新的腾飞。

  (统稿:张春晓 齐静 采写:张春晓 齐静 张依盟 吴宝书 于向阳 杜辉升 纪伟 魏然 杨国胜 都镇强)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