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公安厅副厅长、指挥中心主任丁冠勇谈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
时间:2018-10-19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欢迎您参加领导访谈活动。当前,全省公安机关正在开展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项工作。

  丁冠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公安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各项措施落实要靠基层,解决突出问题也要靠基层。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和质量如何,关系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关系到“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大局,也关系到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成效如何。

  近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基层基础工作置于重要位置,深入开展了“三基”工程建设、“三项建设”、“四大建设”等重点工作,大大提升了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短板仍然较为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山东公安事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基于此,省公安厅党委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决定2017至2019年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聚焦制约公安工作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全面做好强基层、打基础、管长远的各项工作。省委、省政府以“两办”名义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省公安厅成立以孙立成副省长为组长的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制定下发《山东省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全省上下迅速行动、付诸实践,研究细化本地基层基础工作实施细则,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警关心、全警参与的良好局面。

  山东省政府网:您刚才讲到了在全省部署开展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的原因,凸显了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意义。攻坚战瞄准了哪些公安基层基础工作领域重点发力?

  丁冠勇:山东省公安厅党委提出了“明确一个目标、实施两翼驱动”的总体发展规划。一个目标,就是做强长板、补齐短板,打造山东公安工作升级版。两翼驱动,就是把“强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和“促改革、争先优、强长板”作为带动山东公安创新发展的“两翼”,坚持从补齐短板中挖掘潜力,从传统优势中萃取精华,打造更具生机活力、更具发展优势的山东公安工作升级版。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是“强基层、打基础、补短板”的具体实践和主要载体。

  基层基础工作点多面广,我们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将基础要素管控扎实到位、基础科技支撑力明显增强、基层执法行为规范高效、基础设施建设齐备完善、基层综合保障更加有力六个方面作为主攻方向,明确了做强做实社区警务、加强实有人口管理等150项重点攻坚任务,挂图作战、挂账销号,集中攻坚难题瓶颈,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持之以恒推动重心下移、保障下倾、警力下沉。

  派出所作为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前哨阵地、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基础”中的“基础”、“基层”中的“基层”,我们突出派出所在基层基础攻坚战中的重要地位,将做强做实派出所作为基层基础建设的核心和关键。在派出所工作方面,积极做好“增”“减”文章,“增”就是通过多种渠道推动警力下沉,力争三年为派出所增加6000名警力;“减”就是理清职责边界,推进110警情分流,减少不必要的专项行动,把“减负松绑”落到实处,切实激发活力、增强实力、提升战斗力,通过做强派出所切实提升老百姓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山东省政府网: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开展已经快两个年头,目前取得哪些积极进展和成效?

  丁冠勇: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开展以来得到广大基层民警 的支持和拥护,社会各界也给与了攻坚工作大力关注和支持,上下同欲、相向而行,强基层、打基础、补短板的思想共识在全警进一步凝聚,谋攻坚、议攻坚、干攻坚的氛围势头进一步浓厚,“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投”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树立,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积极因素、有利条件进一步集聚,基层基础攻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显著成效。

  在组织推动方面,各级党委政府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上升为党政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公安机关将攻坚战定位“一号工程”高标推进,在全省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警参与的攻坚格局。

  在难题瓶颈突破方面,针对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将新增警力优先充实到派出所,缺乏一线经历的民警分期分批到派出所工作,全省累计下沉警力8534人,派出所警力占比提升至46.8%,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达到7.1万人。针对基层任务负担过重的问题,抓住110接处警这个源头,建立社会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大幅减轻民警接处警压力,去年全省110日均接警量下降8%。针对所队职责不清的问题,明晰所队职责任务,取消警种设在派出所的工作室,力促派出所回归主责主业。针对基层考核压力过大的问题,持续压减考核项目,对派出所的考核严格控制在20项以内,最大限度地赋予基层自主权。

  在重点任务突破方面,社区警务战略实现新突破,“1+2+N”融入社区网格化建设,“一村一警务助理”全面覆盖,8.2万名警务助理配备到7.5万个行政村,基础管控网络更加严密。警务机制建设提升新效能,市县级公安机关全部建立指挥长机制,主要业务警种和派出所设立勤务指挥室。基础信息化建设迈向新高度,科学规划“三个一”布局,大数据中心汇集1400亿条信息,云计算平台联通1400余台服务器,基层警务工作门户实现了全警授权应用,700余个“微应用”和83个警信终端支撑实战。基层执法能力得到新增强,省、市、县同步开展基层所队全员大轮训,培训基层所队长和一线民警6.9万人次,县级公安机关和派出所全部建立受立案场所,新建、改造执法办案中心1100余个,组织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发布执法白皮书,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监督立案起数、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7.2%、57%,公安行政复议撤销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2.5个百分点。

  在基础保障建设方面,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扩建派出所310个,消灭了无房派出所;建成4处区域性刑事技术中心、96个县级解剖室、56个DNA实验室。扎实推进基础保障建设,协调省财政下达攻坚战预算经费6.87亿元,全省各地累计落实攻坚资金超过140亿元;加大基层办案经费保障力度,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总量增加22.6%,县级公用经费保障标准全部达标,提前完成在押人员伙食标准调整任务。

  在十九大安保、全国两会安保、峰会安保等一系列重大安保活动中,基层基础攻坚工作成效得到展现和检验。特别是去年9月份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顽强拼搏、连续作战,圆满完成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保任务,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青岛公安机关经受了实战考验,积累了宝贵经验,这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着力夯实安保维稳基层基础根基。为此,8月份,省厅在青岛召开全省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现场会,总结峰会安保留下的宝贵财富,把成功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和长效机制,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向纵深发展。应当说,青岛峰会安保工作的圆满成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打好三年攻坚战的信心,激励我们加大工作力度,向更高的标准聚焦,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更加全面地推进攻坚战向纵深发展。

  基础强则公安强,基层稳则社会稳。通过一年多来的努力,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所队实力有所增强,基础管控更加扎实,信息化支撑实效凸显,执法规范化和队伍正规化建设上了新台阶。2016年以来,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接报刑事警情数、“两抢一盗”等反映社会治安形势的主要指标连续2年大幅下降,全省没有发生暴恐案件,没有发生造成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和公共安全事故,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再创历史新高。

  山东省政府网:党的十九大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新时代对包括公安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新时代对公安基础工作的要求发生哪些重要变化?

  丁冠勇: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任务内容、目标标准不是一成不变,我们坚持以发展的眼光推动基层基础攻坚工作,不断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丰富攻坚内容、拓展攻坚内涵、提升攻坚标准。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山东工作的目标定位和方向,深刻阐述了事关新时代山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新时代山东公安工作特别是基层基础建设面临的形势、追求的目标都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准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以更高站位、更强定力、更新标准、更实举措,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切实做好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工作。

  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对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提出了新的标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对公安工作特别是基层基础工作提出了新的标准。人民群众对平安有新的更高要求,已不满足于治安好、刑案少,而更要求吃得安全、行得安稳、住得踏实,不仅要求自身和家人生命财产安全,而且要求更广范围的感受上安全、心理上安全、长远上安全,能够享受更有预期、更可持久的安全感;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新的更高要求,不仅要求基层民警严格执法、依法办事,而且期盼提高执法办案品质和效率,在执法方式上更加合乎情理,更加尊重和保护公民的个人尊严和人格权;人民群众对民主和参与社会事务有新的更高要求,不再习惯被动接受公安机关的管理,而是希望进一步增加知情权、透明度、参与度,更充分更广泛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人民群众对服务有新的更高要求,不仅希望办事方便、少跑腿,而且要求多样化的服务事项,享受高质量的服务环境、更优化的服务内容。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给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公安部、省委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决策部署,在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基础上,把基层基础建设攻坚作为推进和检验深化公安改革的重要举措,在理顺派出所职责任务、完善警务实战指挥体系、优化警务资源配置、规范基层执法权力运行、推进基础信息整合共享等方面作了很多有益尝试和探索,有力促进了改革举措在基层落地见效。当前,随着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纵深推进,为破解制约基层基础工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要求我们要牢牢抓住改革新机遇,全面对标改革新要求,抓紧研究完善与新体制、新制度相适应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不失时机地推进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改革创新,不断为公安工作发展积蓄动力。

  山东省政府网:面对这些新的变化和要求,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将如何向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取得更大成效?

  丁冠勇: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公安基层基础建设赋予了新内涵、提出了新标准,我们在综合分析形势变化、发展态势、阶段特征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纵深推进攻坚工作的整体思路,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紧紧抓住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新机遇,聚焦融合共享、提质增效、拓展延伸,推动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创新发展,着力构建齐鲁警务品牌,切实做强长板、补齐短板、加固底板,打造新时代山东公安工作升级版。

  在具体推进中,将七方面工作作为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重点。一是推进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向基层警务深化。聚焦基础防范更优更实、侦查打击更狠更准、实战指挥更快更强,不断巩固深化基层警务工作,使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更加厚重坚实。二是推进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建设要向基础要素延伸。固化和发扬峰会安保的成功经验,依托“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攻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加强人、房、物、网、行业等基础要素管理。三是推进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建设要向业务警种拓展。做强做实基层业务警种,实现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整体提升。四是推进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建设要向智慧警务发力。着眼长远、抢抓机遇,在“三个一”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主动对接大数据智能化战略,聚焦基层所需,服务一线实战,务求应用实效,着力打造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的 “智慧警务”。五是推进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建设要向规范警务提升。继续巩固发展优势,聚焦基层执法难点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权力运行,夯实基层执法根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公安。六是推进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建设要向优化保障推进。坚持围绕实战、服务基层,引导警务资源向战斗力生成部位聚集,向基础薄弱方面倾斜。七是推进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建设要向服务群众倾斜。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积极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以扎实的基层基础攻坚成效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山东省政府网:您刚才提到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要向服务群众倾斜,破解百姓“烦心事”,请问有哪些具体工作打算和举措?

  丁冠勇:基层处在服务管理群众第一线,服务管理水平如何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开展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推动警力下沉、保障下倾、重心下移,提升基层实力、活力、战斗力,最终是要体现在服务和管理成效上。所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改进完成各项公安管理服务工作。一是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进一步梳理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行政权力事项,凡法律法规没有明确实施层级,且基层有实际需求的,原则上由县级实施。县级公安机关要做好承接工作,健全服务网络,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坚持向市场放权,委托企业代办服务事项,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有效缓解警力紧张,实现多方共赢。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双招双引”,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落实出入境服务便利政策,积极推进交管服务20条和治安管理服务6项措施落实,确保该放的权力一定放到位,能降的收费一定降下来。二要以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减少重复监管和自由裁量,规范监管行为,提高透明度和权威性。建立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黑名单”,将严重交通违法和文明守法行为纳入信用管理,落实联合激励惩戒。省厅出台《全面改进和规范公路限速及测速八条工作措施》后,社会反响良好,下一步我们要督促各地要严格落实八条工作措施,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努力提升公安交管服务管理水平。三要以优化服务创出品牌和效益。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奇葩证明等问题,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梳理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进一步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实现即来即办、现场办结、立等可取。广泛应用智能自助设备,逐步实现服务业务24小时自助办理;改进收费方式,尽快推广微信、支付宝电子化支付,方便群众便捷缴费。加快建设省级“互联网+公安服务平台”,积极推行全城通办、异地能办、跨层联办,省厅要推出一批“全省通办”事项,各市也要推出一批“全市通办”事项,真正让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

  山东省政府网:好的,再次感谢您参加访谈,祝您工作顺利。

  丁冠勇:谢谢。

(责任编辑:佟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