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场景式”服务模式推动政务公开创新发展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10-19  

  历下区作为济南市唯一省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市“1+454”工作体系,提出用“场景式”服务模式推动政务公开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根据自然人生命历程和法人运行周期的特点,通过系统化设计、整体化布局、模块化展示、项目化推进,统筹全区政务资源建立“场景式”全过程公开服务模式,引导公众在不同的场景中高效获取所需信息和服务,提升了公开的针对性、实用性、精准性,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做出积极贡献。 

  自2008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以来,各级政府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有了较大的进展,无论从组织机构建设,还是公开的内容、形式、制度机制等方面,都有很大发展。但与此同时,制约政务公开进一步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也逐渐显现: 一是公开的指向性不强。公开时往往以“我想公开”为判断依据,而不是以“公众需求”为依据。二是公开的整体性不强。各单位依据职责分工各自为战,信息间相互独立,互不关联,没能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公开的标准不够统一。公开的事项、时限、依据、程序等缺乏明确的要求,各单位在公开时无据可依。四是公开的管理不够健全。政务公开流程不完善,从政务信息的产生到最终公开过程没有流程控制,不能及时纠正过程中的问题,对公开结果没有一个好的考核制度。 

 

  针对目前的现状,历下区创造性提出政务公开“场景式”服务模式,以解决制约此项工作的瓶颈问题。一是系统化设计。以用户为中心,坚持服务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根据业务流程和信息资源,策划设计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场景,将自然人划分为出生、入学、就业、婚姻、生育、退休和后事七大场景,将法人划分为注册、变更、发展、纳税、注销五大场景,精准推送政务信息。二是整体化布局。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引领,深入总结五大试点领域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其他领域针对自然人和法人两大服务对象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步展开、同步推进。三是模块化展示。根据职责分工,组织各单位编制各场景的公开事项,明确公开的依据、内容、主体、时限、方式、过程等内容,把每一个事项都建设成标准业务模块,在对应场景中分类展示。四是项目化推进。借鉴项目建设的运作模式,以公开单位为主体,明确机构、人员、资金,建立标准流程,实现全过程控制。健全考核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考核验收,发挥激励作用。

 

  历下区开展“场景式”政务公开服务模式一年来,无论从政府层面还是经济社会层面,都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明确公开边界,通过细化每一事项的公开依据、内容、主体、时限、方式、过程、规范,形成公开模块,通过为每一事项建立标准流程,实现全过程控制。确保能够及时准确将涉及群众权利义务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公开出来,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实效,不断推进阳光透明政府建设。二是创新了“场景式”政务公开服务模式。“场景式”服务是从自然人和法人的需求出发,改变以往政府“被动公开”的模式,通过甄别其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合理设置服务场景,精准推送相关联的政务信息和服务,为公众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三是以政务公开工作倒逼法治政府、诚信政府、服务政府建设。以公众的社会监督倒逼政府加快法治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的法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倒逼政府兑现承诺,言必行、诺必践,倒逼政府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