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东营在全省率先启动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
时间:2018-10-18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10月17日从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市印发《东营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工作方案》,率先在全省开展试点工作。

  根据方案,评定专业包括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评定对象主要是东营市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中从事农业专业技术工作的骨干人员。初步开展职业农民初级、中级职称评定,职称名称分别为农民助理农艺师、农民农艺师。

  职称评定破除唯学历论文倾向,坚持业绩能力导向,重点考察技术水平、业绩贡献、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对获得职称的人员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明确其权利和义务,纳入乡土人才专家库管理,提高他们的职业荣誉感。

  据介绍,东营市之所以能够率先在全省开展试点工作,与其突出的产业优势和扎实的工作基础有关。2012年东营市就被整建制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目前,农业园区发展到199家,园区化率达到49%。东营还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建设了一批优质农产品基地。农业规模化经营也进一步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育充分,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670家,农民合作社发展到2300多家,家庭农场发展到1300多家,经营面积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达到4300多个,农村实用人才达到6万余人。

  新型农民培训工作为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东营市自2012年5月启动新型农民学校创建工作以来,不断完善职业农民培训体系,实现了农民培训常态化。另外,自2012年起,东营垦利区就试点实施了农技师培养“千人计划”,重点培养在农村生产一线工作的致富带头人或产业大户。对培养对象进行职级评定,已评出高级农技师25人,中级农技师50人,初级农技师170人。对评出的农技师,财政给予一次性津贴奖励。垦利区的农技师评定工作,对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的开展,也提供了积极的借鉴意义。(记者 魏东 李明 通讯员 高士友)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