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9市超额完成2017年度节能目标
时间:2018-10-16来源:大众日报

  省政府日前对各市2017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根据省政府网站通报的考核结果,济南、淄博、枣庄、烟台、泰安、威海、莱芜、德州、滨州市为超额完成等级,青岛、潍坊、济宁、日照、聊城、菏泽市为完成等级,东营、临沂市为基本完成等级。

  2017年,全省各市将省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分解至各县(市、区),加强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和监督,节能工作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

  去年,全省还依法依规推动125家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其中,依据环保、质量、安全、节能法律法规淘汰14家企业落后产能,执行产业政策淘汰111家企业落后产能。关退煤矿6处,产能381万吨。关停小火电机组63台,容量204.15万千瓦。在济南,济钢640万吨钢生产线、567万吨铁生产线实现全线安全停产。

  记者同时了解到,从整体考核情况看,我省能耗大省现状仍未改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远高于广东、浙江和江苏等省,煤电占电力总装机比重高和小机组占煤电装机比重高的“两高”问题较为突出。当前节能降耗工作还面临双重压力:一方面,经过前几年大强度节能改造升级,企业后续挖潜空间逐步减小;另一方面,我省经济总量扩大和消费升级,能源刚性需求随之增加。目前看,部分市在节能工作上开始出现松懈,2017年有9个市规模以上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上升,有2个市未完成能耗强度进度控制目标,有5个市未完成能耗总量年度控制目标。

  据悉,对考核结果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等级的市政府,省政府将予以通报表扬;考核结果为基本完成等级的市政府,被要求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认真组织落实。未完成省政府下达能耗总量年度控制目标任务的5个市,省有关部门将对其实行高耗能项目缓批限批。(记者 付玉婷)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