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11日开幕
时间:2018-10-10来源:大众日报

  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10月11日至15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文博会的主题是“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10月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本届文博会有关情况作了介绍。

  山东文博会自2006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6届,逐步发展成为集聚文化产业资源、洞悉文化产业动向、开展文化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记者获悉,本届文博会将围绕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充分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丰厚优势,重点展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充分发挥大型文化展会的平台聚合作用,提升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强化“双招双引”、项目推介和产品交易功能;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打造网上文博会。

  主会场设9大展区,加大海外招商力度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博会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少杰介绍,本届文博会主会场设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总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折合国际标准展位2000余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安排完毕,共有1253家厂商确定参展,其中国外省外参展企业438家。

  主会场将设立文化改革发展、港澳台及国际、文化科技、产业融合、创意设计、时尚生活、工艺美术精品、国际书画艺术精品、室外广场等9大展区,集中展示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就。

  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各个展区都进行了精心策划和提升。产业融合展区以产业融合新业态进行板块划分,突出“文化+”内涵,集中展示文化与旅游、文化与体育、文化与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展示我省培育文化产业新动能的新探索。在文化改革综合展区,17市将甄选组织优秀文化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文化企业30强、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等龙头文化企业、产品、项目参展。

  工艺美术、时尚生活展区,展品质量向国内一流标准看齐,将有一批省级、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参会,展出数十类工艺美术臻品。

  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博会上的港澳台及国际化展示元素是历届文博会展示最多、展示最充分的一次。“围绕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通过UFI资质认证为契机,本届文博会加大海外招商力度,大幅度增加国际展区面积和参展国家数量,邀请了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法国等31个国家参展,集中展示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中国台湾、香港的文化企业也将携高端文创产品亮相文博会。”王少杰说。

  征集文化产业项目300多个,打造“线上文博会”

  按照省委、省政府“双招双引”的工作要求,突出项目招商和产品交易这个核心,本届文博会加大文化产业项目征集、推介和招商力度,从单纯的博览向博览与交易并重转型升级。

  王少杰介绍,截至目前,组委会已征集文化产业项目300多个,投资总额达7283.856亿元,融资总额达1511.24亿元。文博会期间,将举办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6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项目投资额达1216.8亿元,融资总额达85亿元;项目涵盖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出版传媒、创意设计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山东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本届文博会期间,将举办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区)颁奖授牌仪式,发布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同时,还将举办全省文化产品单项冠军展、山东影视产业发展成果展,集中展示我省文化产业改革发展的新成果。

  “文化+互联网”“展会+互联网”,文博会信息化是本届展会的一大突破。利用成熟的移动支付技术,聚合省内外文化项目、产品资源,打造安全、快捷、方便的线上交易平台,形成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永不落幕的“线上文博会”。为提升文博会参观体验,本届文博会将首次启用电子门票系统,观众通过微信扫一扫即可进行线上登记、微信购票,凭电子门票轻松验票入场。

  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永久落户济南

  秉承“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办会理念,本届文博会组织安排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高端研讨论坛和群众文化活动。文博会期间,将举办首届(2018)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等24个系列论坛,举办“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济南公益广告大赛等47项“相约文博会”系列活动。

  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正式签约永久落户济南,是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首届年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将分别作主题报告;全国各省级新闻媒体的知名新媒体人、新兴商业媒体的头部媒体知名人士将分别作主题演讲。还将成立由全国新媒体单位(部门)、商业新媒体平台与机构、新媒体研究机构、新媒体人组成的全国新媒体联盟,开展系列新媒体活动,对接全国乃至全球性的新媒体产业合作项目,吸引新媒体资源向济南汇集。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永久落户济南,对进一步讲好济南故事,擦亮泉水名片,助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速融合发展,培育济南发展新动能、经济新业态,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济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博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孙常建说。(记者 赵君 赵琳)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