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法院: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18- 10- 01 15: 01 来源: 中国长安网

  9月15日,台风“山竹”来临前,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扫黑除恶办公室联络员林婷仍在紧张忙碌。

  办公台面,扫黑除恶台账已一米多高。“专项斗争以来,加班已成常态。全省三级法院响应快速,2月初就成立200多个专门的扫黑除恶案件合议庭投入战斗。”林婷告诉记者。

  工作中,广东法院聚焦打击重点、坚决依法严惩、坚持标本兼治,与其他部门合力打造“打击严准、协同配合、正源固本”的广东样本。

  建立7项工作机制依法打击做到严准狠

  据了解,广东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其中外来人口达3000多万,规模居全国首位。广东高院分析发现,近年来黑恶势力犯罪主要呈现快速扩充经济势力,盘踞高利润行业;披上公司、企业等合法外衣从事涉黑犯罪;外来人口勾结本地人参与黑恶势力犯罪凸显;农村黑恶势力发展较快,危害基层政权稳定等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则主要集中在组织结构隐蔽、行为手段多样、取证困难等方面。

  今年2月5日,广东省委以最高规格召开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并先后召开7次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广东法院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聚焦10类打击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强化程序意识和权利保障意识。依法严惩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先后依法审理了广州刘永添等54人涉黑案、江门关和合等13人涉恶案、惠州黄萍等16人涉黑案、陈志伟等16人涉赌毒案等一系列重大影响案件,对扫黑除恶斗争始终保持着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既要严又要准!广东高院要求全省法院不能打“数量仗”,面对扫黑除恶专案不断涌入诉讼程序,先后组织全省法院2600余名干警“培训练兵+实战”,组织编写了《扫黑除恶案例选编》和300多页的《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实务资料选编》。同时,加强对下监督指导,并邀请参与起草“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的专家专题授课,强化专业打磨和队伍锤炼。

  “广东法院在司法实践中,加强与政法各家、监察、组织部门工作的衔接配合,增强工作合力。广东高院制定了7个工作机制。”广东高院刑一庭副庭长刘锦平告诉记者。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庭庭长涂俊峰则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已数十次分别应邀,与公安、检察院、省律协审判专家研讨或讲授统一办案执法标准、证据收集等事务问题。

  “六字法”摸排出大量涉黑涉恶有效线索

  “近来,‘虚假诉讼’‘套路贷’案件频发,有可能涉及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醒注意甄别相关论据,弄清是否存在涉黑恶线索。”近日,广东高院专门下发文件搜集涉黑涉恶线索,同时加强协同配合,确保形成打击合力。

  如果说黑恶势力是为害一方的社会毒瘤,“保护伞”就是养痈贻患的帮凶。在广东高院扫黑除恶办公室,记者见到一份《线索排摸情况、办理情况表》,表格对受理群众举报数、工作中摸排数、上级督办(转办)数、移交公安机关数、办结数,进行了细分并实时更新。

  “法院在审理案件时防止就案办案,发现公职人员违纪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林婷介绍,“诉讼服务网络管理平台,涉黑涉恶线索登记举报,均是有专人负责跟进”。

  据广东省扫黑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出台工作规则,制定出台10类重点打击任务分工机制,特别是各部门运用排、梳、挖、摸、报、理“六字法”落实“两查三对比”制度(压实镇街道书记、派出所长的摸查责任,把摸查的线索与辖区内信访、警情、群众举报进行对比)的做法创新,效果明显,全省摸排出大量涉黑涉恶有效线索。

  发出500余份司法建议书助力基层治理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为治理和保护源头活水,广东扫黑除恶以人民为中心,深入问题肌理,正源固本。

  实践表明,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要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为重要切入点,加强矿产、建筑、专业批发市场等重点行业、领域管理,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和组织体系。只有优化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才能消除人民群众后顾之忧。

  为此,广东建立了“六对接六查找”(对接政法、纪检监察等六部门,查找涉黑涉恶等六类问题)机制,排查因涉黑涉恶被列入整顿范围的村(社区),实行市县镇“三级书记”挂点指导、精准整顿。

  广东各级法院先后发出了500多份刑事民事司法建议书,内容涉及市场安监、调查取证等方面存在问题。截至8月底,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刑事立案分别同比下降18.4% 、11.5%、9.7%,这一组组数据,凝结了多部门“边打边建、同步推进”标本兼治的阶段性成果。

  广州市黄埔区在全市率先成立超过100人的扫黑除恶宣讲队伍,受众人数超过7000人次,大力推进扫黑除恶宣讲工作。广东警方扫黑除恶公开悬赏13天到案18人,有犯罪嫌疑人8小时就自首,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氛围正在形成。

  日前,广东多个部门加大审查深挖力度,摸排案件,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国土、住建、民政、工商等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一系列工作机制,力争“办理一个案件、整肃一个行业、安稳一个地方”,长效监管机制正在不断健全。

  另据悉,为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实现源头打击、斩草除根,广东依法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手段,依法对涉黑涉恶罪犯判处财产刑。

  “三年只是行动的开始,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幸福感,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人民、法律的检验是一如既往努力的方向。”广东高院刑一庭庭长陈小飞说。

责任编辑: 佟猛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