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残疾人首次当选齐鲁首席技师
时间:2018-01-06来源:大众日报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2017年度150名齐鲁首席技师名单。其中,有一位首席技师有些特殊——张莉,她成为我省设立齐鲁首席技师以来首位当选的残疾人。

  1月5日上午,在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民间美术工作室,20多名听障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创作,该院艺术设计系高级讲师张莉在学生中间忙来忙去。有听障的她是山东省蜡染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从教20多年的她对蜡染倾注了全部心血。她对这一传统艺术进行大胆创新,研制出用于教学的上百种蜡染色谱,填补了蜡染教学的空白。

  “颜色与配剂的调配最难。每一种颜色和配剂的比例搭配,关系到蜡染的成败,有时完成一个作品需要添加十几种配剂。”张莉的同事李玲告诉记者。蜡染作品制作程序复杂,10幅作品中只有1幅能成功,不成功的作品如何处理?张莉也在不断探索。她擅长将染坏的蜡染作品用刺绣等手工艺遮盖,形成新的作品。

  入选2017年度齐鲁首席技师,对张莉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激励。她表示,要深入研究蜡染,并将这项民间传统工艺发扬光大。同时做好传帮带的工作,培养蜡染工艺的传承人。

  齐鲁首席技师是我省技能人才的最高荣誉,截至目前已有1359人获此殊荣。“张莉被授予齐鲁首席技师称号,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残疾人技能成长、成才工作的高度重视;说明了残疾技能劳动者也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社会的培养,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乃至成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层次技能人才。”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徐超超 张春晓)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