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僵尸”+限时回应 政务信息公开再创新局面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8-08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新型传播方式不断涌现,政府的施政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舆情事件频发多发,加强政务公开、做好政务舆情回应日益成为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内在要求。

  这一判断,来自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通知》不仅对当前的施政环境做出准确判断,也对当前各地区各部门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作出部署。

  政务公开、政务舆情回应,是当前各级政府与公众之间实现日常互动的主要方式。去年开始,国务院已对政务公开展开全面督查管理,这次对于政务舆情回应工作的部署,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加强和提高。相互配合的组合拳,也传递出国家在新媒体环境下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方法,不忘密切联系群众的决心。

  对于政务公开的管理和规范,自去年第一次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普查之后,过去长期遭受诟病的“僵尸”“休眠”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又建立了每季度进行一次常态化抽查的机制。根据2015年底公布的数据,各地区、各部门共开设政府网站84094个,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66453个。今年二季度抽查结果显示,“僵尸”“睡眠”等现象明显减少,总体抽查合格率85%。其中,北京、辽宁、青海等地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

  重拳铁腕出击,各级政府网站面貌焕然一新。对于政务舆情工作,这次《通知》里的部署,也是严格要求,绝不含糊,尤其对于政务舆情回应实效的要求,更是明确精细。

  《通知》要求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其他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同时,回应内容应围绕舆论关注的焦点、热点和关键问题,实事求是、言之有据、有的放矢。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或吹风会进行回应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或新闻发言人应当出席。

  字里行间,不难感受到政府对新媒体环境下施政细节的全面考量和精准把握。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通知》中还指出:对出面回应的政府工作人员,要给予一定的自主空间,宽容失误。在严格之外,这一条彰显出政府对于还处在成长期的舆情回应工作的态度:宽容鼓励、温暖关怀。

  政务信息公开是政府与公众沟通的有效渠道,也是现代政府科学执政的必然要求。国家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抓不懈和持续发力,让公众充满信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