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公开哪家强?请看山东政务公开“成绩单”
来源:大众网  时间:2017-08-10  

  政务信息公开哪家强?7月11日,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发布《2016年山东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对山东42家省政府部门和17家市政府去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评估,并打了分数,排了座次。

  本次评估指标采用四级树形结构,包括四个一级指标: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权重为30%)、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权重25%)、政务参与和回应关切(权重25%)和政务公开能力建设(权重20%)。

  闲言少叙,让我们抓紧时间来看看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吧。

  省政府部门方面,42家省政府部门平均得分72.1844,分布大致呈“菱形”结构。省文化厅名列第1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质监局、省环保厅等部门紧随其后。

  市政府方面,17家市政府平均得分77.65,其中威海市名列第1位,潍坊市、德州市、泰安市、临沂市分列第2位到第5位。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评估抽查的34家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平均得分61.12,基本达到及格标准,但各县级政府政务公开水平参差不齐,得分两极分化现象严重。其中,威海市和潍坊市“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得分指数分别达到94.83%和89.17%,领先于其他市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潍坊市、济南市、威海市和德州市,表现较为突出;威海市、德州市和潍坊市的“政务参与和回应关切”得分指数均高于88.30%;威海市、枣庄市、青岛市和泰安市政务公开能力建设水平较高,得分指数达到95%以上。

  随着政务公开平台愈发多元化,政务微博方兴未艾。截至2017年1月底,有39家省政府部门开通了政务微博,占92.86%;17家市政府全部开通了政务微博;28家县级政府开通了政务微博,占82.35%。

  同时,政务微信也在如火如荼发展。40家省政府部门开通了政务微信,占95.24%,其中,36家能够每周更新与其业务有关的信息,占90%。17家市政府全部开通了政务微信,其中,16家能够每周更新信息,占94.12%。34家县级政府中,有30家开通了政务微信,开通比例为88.24%,其中,28家能够每周更新信息,占93.33%。

  此外,在回应关切方面,所有单位均在门户网站设置了政策解读栏目并建立了政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大部分单位都能在门户网站设置热点回应栏目,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和重要舆情,41家省政府部门和17家市政府开通了网络申请渠道,81%的省政府部门、82%的市政府和76%的县级政府开通了在线访谈栏目,27家省政府部门、17家市政府和27家县级政府公开了领导信箱或公开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