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鼓励开展住房返现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2017-07-28 来源:大众网

  7月28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十三五”山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简称《规划》)。这与山东2000多万老年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中,《规划》明确提出,发挥金融在养老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开展住房返现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同时逐步建立覆盖全体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合理调整机制,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在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方面,《规划》提出,落实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方案。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构建包括职业年金、企业年金,以及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逐步建立覆盖全体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合理调整机制,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建立更加便捷的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机制。

  在健全医疗保险制度方面,《规划》提出,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完善缴费参保政策。继续完善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巩固完善居民大病保险和职工大病保险制度,探索向困难老年群体适当倾斜的具体办法。加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出管理,优化统账结构,提高统筹基金共济和支付能力。同步改革门诊费用支出方式,完善门诊保障制度,逐步提高门诊大病及慢性病保障水平。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长期护理服务标准、质量评价等规范体系,将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定点范围。

  在发挥金融在养老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方面,《规划》明确提出,发展养老机构责任保险、老年人商业健康保险。鼓励企业、村居集体、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等社会力量为老年人购买赠送商业健康保险。建立和完善特殊困难群体、重点优抚对象等老年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优惠政策。推进“银龄安康工程”为代表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深入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综合运用股票、债券、信托、保险等工具,探索代际养老、预防式养老、第三方付费养老、以房养老、以地养老、养老信托、养老资产管理等养老模式和养老金融产品。鼓励开展住房返现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